, , , , ,

在寮國最燦爛的小便

2010年6月20日 Leave a Comment

睡眼惺忪間,感覺巴士在路旁停下,原來是貼心的司機要讓乘客們解放;帶著睡意步履蹣跚下車,繞過車頭大燈到左後方暗處,拉開拉鍊準備小便。不經意望向左上方,瞬時我楞住了。

2010/06/15

參與的湄公區域會議結束後,在泰國清邁(Chiang Mai)多待了兩天。哪裡都沒去,我沒有旅行的感覺。為參加會議而買的一張台北到曼谷單程機票,想著看是不是能藉機去中南半島看看,再從泰國走陸路、經柬埔寨、越南、寮國(老挝),而後中國,最後由廈門小三通返回台灣。旅途約一個月。

一些人跟我說一個月的旅行時間太短,每個國家至少要待一個月,不然最少也要兩個月的時間云云。這些人都不正常,是來自火星被寵壞的旅人。不過我承認我也是從火星來地球走走看看。

沒有準備旅行資訊,打算在曼谷弄一本二手的寂寞星球東南亞(Lonely Planet Southeast Asia 2008)。在路上有一本寂寞星球,彷彿就有了安全感。人其實都是要抓些什麼來讓自己有安全感,所謂自由自在的旅行也是一樣。(二手LP最後在清邁購得,190泰銖)

我從不覺得自己會旅行,充其量只是會依賴寂寞星球帶我在地球上移動。總是當天才規劃明後天的行程,對自己的生活好像也是如此。

從世界地圖看起來,中南半島其實不大。不過一個月確實稍短,考量後決定把柬埔寨、南越捨去;也就是從泰北,經寮國、北越,而後中國雲南、廣西,再從廈門回台灣即可。(目前的想法)

一決定就想迅速離開A.泰國清邁,要去我從未踏足之地,B.寮國的龍坡邦(Luang Prabang,中國翻譯”瑯勃拉邦”)。

luang prabang
搭上清晨六點三十分由清邁(Chiang Mai)北上到泰寮邊境小鎮清孔(Chiang Khong)的巴士。車費211泰銖,預計中午時分(車程6小時)抵達的巴士,遲至下午三點才到。

寂寞星球上沒有記載,現在每天下午五點有巴士從寮國邊境會塞(Huay Xai)出發到龍坡邦(New Service),所以不需在雞不生蛋的會塞待上一晚,再等待隔天一早兩天一夜的慢船。即使有了安全感也不會讓人生不會出錯。

趕忙跳上嘟嘟車(Tuk Tuk, 30泰銖)到泰國海關蓋上出境章,隨後搭乘跨國輕舟(30泰銖),越過湄公河(Mekong River)到寮國會塞。

P1020698
P1020700
P1020705
就像很多國家一樣,寮國也特別給予台灣護照持有人落地簽/免簽(免貼簽證)的情報員特殊禮遇。一張另紙簽證釘在護照上,離境時收回,台灣人在很多地方彷彿是007詹姆士龐德的化身,凡走過都不會在護照上留下一點痕跡。馬來西亞、新加坡、衣索比亞、尼泊爾、肯亞及寮國都給台灣人這樣的尊榮禮遇,阿亮出馬也查不到你去了哪裡。(參閱:漢斯的出入境血淚)

只是我現在長大了(漢斯比較晚熟),不再像以前會對台灣護照持有人這樣的特權感到生氣。畢恭畢敬的跟寮國海關寒暄:「長官您好、長官您好,我從台灣來的,落地簽沒問題吧?(Sir, Sir, I am from Taiwan, is it ok?) 」

寮國人真的像傳說中一樣友善,這次我沒有因為護照被海關官員羞辱。只是稍微等個二十分鐘,大概,大概是要準備那張珍貴的簽證紙吧?

入境寮國,海關看起來跟以前的八里渡船頭有點像
P1020709 P1020713 也是有緣,遇到來自台灣雲林烏日的巴士退休後於此服務,在異鄉倍感親切。五點出發的巴士,車費180,000基普(Kip,寮國貨幣),車程預計12小時,隔天早上六點抵達龍坡邦。

雖然連續車程加起來超過二十多小時,但中南半島基本上是輕鬆愉快的旅行,在南亞或是非洲的陸地移動所帶來的身心疲累及刺激大很多。

而即使在相對其他中南半島國家較為落後的寮國,路況也已有改善。只是路上的車輛很少,有一段時間我還以為只有我們這輛巴士在馬路上行駛,而住在路旁竹草屋中的寮國鄉間人民夜晚還過著沒有電力及電燈的生活。

朦朦朧朧半夢半醒間,感覺巴士在路旁停下,瞄下手錶,凌晨兩點。原來司機貼心的要讓乘客們解放。帶著睡意步履蹣跚下車,繞過車頭大燈到左後方暗處,拉下拉鍊開始小便,不經意望向左上方的星空,霎時我楞住了。(Holy Cow!)

這是漢斯生平第二次目睹的最最燦爛的星空(第一次是在埃及的沙漠,如果是在進行小便的動作時看的話那算是第一次)。由於睡眼惺忪加上沒有心理準備而不自主的身體震動,導致本來圓弧狀的小便轉為大珠小珠落玉盤式灑在寮國的大地上。

曾有女孩跟我說她不喜歡看星空。我現在知道,她一定不曾穿越宇宙,看見一條有著成堆鑽石般閃爍,加以流星般迅速,永恆的從星際緩緩流過的浩瀚銀河。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3 意見 »

  • Fei said:  

    可惜了,沒用相機拍下那燦爛的銀河~
    看來這趟旅行挺愜意的~

  • Che HUANG said:  

    to Fei,

    用我這台相機大概拍不下來,而且小便完就得趕緊上車了...XD

  • Angela ANGEL said:  

    嗨你好~
    最近在尋找清邁到龍坡邦的陸路資料
    偶然發現你的網誌(這條巴士路線的討論真是少得可憐..)
    如果方便的話,想詢問你幾個問題:
    1.清邁到清孔的車是從清邁巴士站發車的嗎?班次多嗎,僅查到你寫
    的早上六點和其他人寫的下午一點
    2.會塞到龍坡邦的巴士有很多間可選擇嗎?班次多嗎,都幾點發車
    呢?

    你的網誌資訊很豐富,是往後背包客做功課的好地方呢:D
    謝謝你的分享~:)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