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萬水千山沒走遍 One year time, to see the World.

2007年11月2日 Leave a Comment

2007/12/25

還在路上旅行的時候,好友寄來一封電子郵件,內容是關於商業週刊的一篇文章〈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他似乎是帶著興奮的語氣告訴我說「看到這篇文章就想到你,你在壯遊(Grand Tour)耶!」。

台灣(Taiwan)→泰北(Thailand)→印度(India)→尼泊爾(Nepal)→肯亞(Kenya)→衣索比亞(Ethiopia)→烏干達(Uganda)→盧安達(Rwanda)→坦尚尼亞(Tanzania)→馬拉威(Malawi)→莫三鼻克(Mozambique)→史瓦濟蘭(Swaziland)→南非(South Africa)→埃及(Egypt)→約旦(Jordan)→敘利亞(Syria)→土耳其(Turkey)→伊朗(Iran)→巴基斯坦(Pakistan)→新疆、西藏、香港(中國,China)→台灣(Taiwan)

《請點選地圖放大》
Overland Map Route
在完全屬於我的一年二個月又十一天的時間裡,以摧殘屁股搭車及揮汗雙腳走路(Overland Crossing)丈量大地的方式,走走看看了十九個國家,花費了二十五萬台幣。

但,我是在壯遊嗎?

漢武帝年間(西元前二世紀),外交家張騫開拓漢代通往西域的南北道路,開闊了當時中國人對西域諸國的視野,也成就了著名的絲路。唐太宗年間(西元七世紀),著名的玄奘大師由於等不到唐朝出國的過所(護照),選擇由長安偷渡出發,沿著西域經帕米爾高原前往天竺取經,成為中國歷史上最出名的偷渡客。明成祖永樂年代(西元十五世紀),航海家鄭和先後七次率領數量龐大的船員及艦隊遠航,訪問了三十多個位於西太平洋及印度洋的國家和地區。

西元一世紀,神所揀選的使徒保羅(Saul of Tarsus),前後三次進行了漫長的宣教之旅,足跡遍及小亞細亞、希臘和義大利等地,是對初代教會發展貢獻最大的使徒。十三世紀義大利威尼斯商人馬可波羅(Marco Polo),於時值中國元朝期間經由絲路來到中國。十九世紀英國傳教士大衛‧李文斯頓(David Livingstone),前往當時歐洲人視為黑暗大陸的非洲,不但發現了維多利亞瀑布(Victoria Falls)和馬拉威湖(Lake Malawi),也成為探險非洲最偉大的人物之一。

不論是由於政治、外交及商業等原因,或是宗教信仰的因素,他們踏上前方未知的土地,去做一場隨時可能送命的旅程。這是為人類寫歷史的壯遊。

而在資訊發達的今日,我們的世界,其實早已被人類探索完畢。現今地球的陸地上,沒有一處是未知之地。

如果有所謂的未知,那也是因為大多數的我們,選擇安穩的住在井底下,往上望著井上那小小的,有著侷限性的天空,並把這天空當作我們的世界,也是生命的全部,而沒有機會去看井外那遼闊的大海。

至於我,我不是壯遊,我是逃避。因為我曾經很憂鬱。

一段長途旅行是我的夢想。在看了澤木耕太郎的午夜快車後,我總想著有一天,我也要去看看世界。我要到印度的恆河游泳,然後在恆河畔寫明信片給我愛的人。

於是我啟程逃離,卻也在跨洲、跨邊境的長途旅行中,有機會暫時放下紛紛擾擾的一切,安靜的用我的雙眼和雙腳去體會我及這個世界。

旅行中一個人的時間,與其是探索世界,毋寧更多的是發現那個平日忙碌生活中,沒能夠盡情奢侈浪費時間發現的自己。

我發現,我和這個世界,原來有很多跟我想像不一樣的地方。

原來伊朗不是美國人所說的邪惡軸心,伊朗人是我所有去過的地方當中,最熱情、最友善的國家。
原來盧安達不僅人民既友善,治安也好,還有能夠讓台灣人羨慕的生活環境。
原來在印度,真的甚麼都可能發生 (In India, everything is possible)。
原來位於南半球的史瓦濟蘭,七月是冬天而且非常寒冷。
原來肯亞在東非國家中,是一個進步且現代化的國家。
原來南非環境像歐洲一樣的美,治安也比傳聞中還糟。
原來敘利亞的阿拉伯人非常熱情,而且生活物價低廉。
原來土耳其是個類似歐洲的國家,進步且物價高昂。
原來馬拉威經濟物質上貧窮,但快樂指數卻很高。
原來巴基斯坦虔誠的伊斯蘭教徒不都是恐怖份子。
原來泰北不再是只有落後熱帶叢林的異域。
原來衣索比亞不是想像中的到處是難民。
原來莫三鼻克正從以往的內戰中復甦。
原來尼泊爾的喜瑪拉雅山真的很美。
原來烏干達有很多印度移民。
原來中國菜真的是世界上最好吃的食物。

原來我可以改變這個世界(Everyone can CHANGE THE WORLD)。你改變看世界的角度和眼光,你看的世界就全然改變。
原來我可以選擇不說話。在一個沒人認識我的國度,我可以不理任何人,任何人也可以不理我。
原來我喜歡看書。在旅途上看書,我進入了書裡的世界,我能夠專注的看,不受打擾的閱讀。
原來我不是像自己所想的一樣,甚麼都能吃。原來這世界上,還是有我吃不下口的食物。
原來沒有也可以幸福。我並不需要很多外在的物質,幸福已經是持續現在進行式。
原來神真實存在。這世界的一景一物,都是造物主的奇妙作為。
原來我可以寫一些有的沒的文章,人家還會說寫的很好。
原來我非常會自己和自己一個人獨處。
原來我對這個世界還有很多不瞭解。
原來我非常會走路,非常會爬山。
原來其實我拍照的構圖還不錯。
原來我的心很敏感善良。
原來我喜歡小孩子。
原來快樂是件簡單的事,只要你願意打從心理,選擇喜樂。

在旅行中,我也學到不再輕易的論斷別人及自己。日本人不懂得反省二戰的歷史罪行?中國人沒公德心?歐洲人都很文明?貧窮國家的人都不開心?黑人都是壞人?印度人都很髒?伊斯蘭教徒很恐怖,與我們相異的文化和價值觀都很令人難以接受?

原來這個世界上,人與人、族群與族群、國家與國家之間,最缺乏的是,願意互相瞭解彼此,願意去接受,其實有與我們社會認同的價值觀之外,不同的價值觀。願意去相信,其實有與我們選擇的生活方式之外,不同的生活方式。

在旅行中,我這顆其實已對平日生活麻痺,不再對身旁景物感到好奇的心被喚醒。坐上不知開向何處的巴士,尋找不知在哪的旅館,穿梭在不知名的街道上,咀嚼著不知名稱的食物。一切的未知讓我有一絲不安,同時也有一股無法抑制的興奮。

原來心是需要不斷跳動的。

在旅行中,我更體會到,原來台灣是個擁有很多的幸福國家。

我們是幸福國家。請再跟我一起說一次,我們是幸福國家。

一份部落格文章寫到「世界經濟論壇」對台灣評估中指出,在全球經濟競爭力上,台灣排名第十四,中國第三十四名。全球二百個國家之中,台灣的進、出口都排在前二十名之內,外匯存底高居全球第四。中國人均收入是台灣的十五分之一。(引用文章:曹長青網站http://www.caochangqing.com)

「你知道現在台灣有多亂嗎?能夠待在國外就不要回來了。」旅途中,MSN上有人這樣跟我說。

「剛回來,有發現到台灣甚麼都很亂吧?大家都快活不下去了。」回來沒幾天,不少朋友這樣跟我說。

「台灣經濟真差,都吃不飽要餓死了。」老百姓激動的在電視新聞上說著。

想想在你我的周遭中,最近應該常常出現這樣的對話吧。

其實,在我去過的國家當中,台灣的經濟基礎及生活上的物質條件,相對而言是非常好的。

充其量應該是說,現在的經濟景氣狀況,確實沒有以前那個美好經濟奇蹟的年代亮眼。就如同該篇文章於文末提到的,在台灣這個富裕、發達、排世界前十五名的先進國家裡,「活不下去的」其實是政治憂鬱症者;「吃不飽的」其實是為了減肥而餓飯的。

誠然,台灣確實有很大的問題。

我們有顢頇無能的政府,如果經濟沒有明顯穩定改善的跡象,你跟我講一些五四三的東西幹麼? UN FOR TAIWAN,入聯愛台灣?Give me a break!

我們有製造焦慮的媒體。南韓大學畢業生起薪一個月七萬元?這怎麼跟我在路上遇到的韓國人說法都不一樣,難道我遇到的是北韓人?

台灣人,我們得把電視暫時關起來,把心靈打開,拒絕相信那從政客及媒體而來的負面資訊及思考,看看世界上正在發生的事,我們是幸福的台灣人。

請再跟我一起說一次,我們是幸福的台灣人。

我不是壯遊,我只是在生命的這一個階段,做了一件特別的事。一件其實人人都可做,但人人都不做的事。我去了很多很多地方,遇見了好多好多人,這些我去過的地方和我認識的人,都和我的生命,發生了關係。

重新閱讀澤木耕太郎的午夜快車,那些書上提及的地點,對我來說不再只是地理上的名詞,而是躍然於紙上的影像。而我眼睛的鏡頭,也學會不再只專注在島內攪來攪去新聞牌洗衣機裡的髒衣服。

我不後悔,我很滿足。

你說,你跟我講這些事,重要嗎?太不實際了吧?玩是你在玩,爽是你在爽,與我何干?

其實我只是覺得好玩而已。我想跟你分享這個世界真好玩,生命真好玩,寫這些東西也真的很好玩。

生命像是一場旅行,即使我這樣不勇敢的人,還是活著回來了。而有許許多多的台灣人,比我勇敢的多了。為了一份穩定的薪水,在不喜歡的工作職位上工作。為了怕旁人的眼光,在不喜歡的環境中隱藏自己的夢想。為了怕前方的未知,在不喜歡的已知中藏匿。為了怕不能遇到更好的人,在已經不喜歡的關係中拉扯。我覺得,這實在是太勇敢了。

生命其實永遠都會有機會的。

踏上夢想中冒險的旅程!去完成你的想要吧!去看看你生命前方未知的廣闊大海,去享受在大海中就要被溺死的奇妙快感!這不僅止於背包旅行,想要創業的趕快創業吧!想要快樂的趕快選擇快樂吧!想要當志工的趕快當志工吧!想要開幼稚園的趕快去開幼稚園吧!想要當專業攝影師的趕快當專業攝影師吧!想要當個平凡的人趕快當個平凡人吧!想要多點時間陪家人的趕快陪家人吧!想要跟隔壁老張發生姦情的趕快跟隔壁老張發生姦情吧!

CIMG5670

在非洲大陸最西南盡頭的好望角,距離巴黎(Paris)9,294公里、柏林(Berlin)9,575公里、里約熱內盧(Rio de Janeiro)6,055公里、雪梨(Sydney)11,642公里、耶路撒冷(Jerusalem)7,468公里、紐約(New York)12,541公里、新德里(New Delhi)9,296公里、南極(South Pole)6,249公里。

那,你距離你心中的夢想有多遠?

雖然萬水千山沒走遍,但是,呼~幸好我稍微去看了世界。我已經期待,還有一天,我要去到更多世界的盡頭。

後記:於2007年耶誕節,配合背包客棧的好文徵稿活動,開始紀錄旅行中發生的一些點滴,試圖將一年兩個月內發生的事紀錄下來,給自己,也給有興趣的人。

謝謝。

兩百張精選照片

請接續第一篇文章:曼谷、曼谷,極樂曼谷,跟我一起去看這奇妙的世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37 意見 »

  • 匿名 said:  

    回家 真 好

    歡迎回來 ^^

  • mayhew said:  

    來吃控肉飯喔~~

  • 匿名 said:  

    Dear tzuche,

    很高興你回到台灣了,自從Dahab分開後,就沒有機會再遇到了,〈腦海中還是會不斷浮現一起抽水煙喝酒的日子〉,看到你之後的旅程豐富有趣,還是羨慕不已,多希望寒假趕快來臨,有空到淡水來坐坐吧!

    maggie

  • 匿名 said:  

    恭喜你平安回台灣了
    我也快要回家了~~

    teresa129

  • Che HUANG said:  

    to yawen, 謝謝!

    to mayhew, 何時約啊?

    to maggie, 埃及Dahab抽水煙, 已經是四個月以前的事了呢, 時間過好快, 你在淡水教書嗎?

    to teresa, 我以為你還要旅行很久呢, 何時回家呢?

  • 匿名 said:  

    挖!!大哥 你去的地方我好多都沒去 。。我也想去!我要快賺錢去 。。

    TOBY

  • Che HUANG said:  

    hi, toby
    加油,好好賺錢......

  • Unknown said:  

    hello 我是 Daren
    tzuche 真是了不起阿,穿越非洲大陸. 有沒有要出本書阿??

    我現在在華沙,波蘭工作. 已經開始下雪了.

  • Che HUANG said:  

    hi, Daren

    有聽joeytan說你在波蘭工作。真好!
    出書不在我的計畫裡。但是想把自己的經歷紀錄給自己。

    也許有機會去波蘭找你呢!
    tzuche

  • 匿名 said:  

    朋友傳來這個連結給我
    讓我欣賞到很棒的文章跟相片
    謝謝你用鏡頭帶著我也走出台灣看世界
    期待你更多的遊記分享

  • 匿名 said:  

    好文章! 我是小黑手738 , 可以轉貼到我們員工網站與公司同仁分享嗎?

  • 匿名 said:  

    我知道光是羨慕沒有用
    我也會努力在自己的夢想實踐路上行走

  • Che HUANG said:  

    to Portnoy. 謝謝,全球之聲有聚會時記得找我,我要到。

    to amykaku, 我去你部落格看了,我覺得你是懂得生活的人哦。

    to 小黑手,謝謝你:)

    to 貓果然如是,
    你是羨慕我嗎? 如果是請千萬不要羨慕我啦。我喜歡你的網站和文章,我覺得你的台灣小旅行進行式才是最酷的,在生活中體味旅行,真的很棒!

    tzuche

  • 匿名 said:  

    謝謝tzuche:
    最近生活旅行的腳步有慢下來了...
    我會繼續體會生活

  • 匿名 said:  

    所以你也終於完成你的旅行了
    14 個多月‧‧‧果然是很猛‧‧

    我其實在年初,去非洲前,有在你網誌留過言,也由你網誌得知了拿台灣護照在非洲旅遊可能會遭遇的問題。後來你留言我沒看到,不曉得在非洲有沒有剛好擦身而過。其實我是有點想像你這樣旅行,全自助,沒有既定行程,常式各種奇怪恐怖的當地交通工具。可是我膽小又懶惰,最後在非洲選擇了用參加洋人團 overland camping tour 的方式遊非洲。雖然不像一般旅行團那樣趕鴨子,但住的營區多是白人遊客,反而好像沒有接觸到真正的非洲式的。是一直到了肯亞,團行程結束,我才隻身前往烏干達。可惜也是懶,最後盧安達沒去,衣索比亞也只有搭機經過了。是一直到了歐洲,我才是用全自助的方式。不過歐洲貴多了,不太可能像你用 25萬玩一年多。

    印度‧‧‧還沒去過。下次吧!

    總之,覺得你真勇敢。我去過的地方也許比你多,但多半是撿容易的。比較落後的國家,最後還是多參加旅行團。非洲如此,南美洲也是。

    有空上上我的網站吧!
    http://travel.saricie.com

    Yahoo 奇摩的部落格
    http://tw.myblog.yahoo.com/saricie-traveler

    另外,有我非洲行的連載記事,只是寫得有些混亂:
    http://saricie.com/blog1/2007_african_trip/2007_/

    祝你新年愉快, 2008 心想事成

  • Che HUANG said:  

    hi, 虹在天涯
    我當然記得你啊,本想說有無機會在馬拉威見面的呢!你說的Overland Truck我知道,在非洲很多洋人都參加那種旅行團的。

    你去過超過一百個國家呢!真好。

    記得找個機會去印度吧,印度非常非常棒的。

    tzuche

  • 匿名 said:  

    「我發現,我和這個世界,原來有很多跟我想像不一樣的地方。原來…」

    這個段落讓我想到al jazeera的一個節目廣告:101 EAST!
    Japan is traditional? Australia has no culture? Myanmar is Buddhism? Bla bla~~~


    旅行以前,多半著眼於自己所沒有的;現在,會想想自己有什麼,想要的究竟是什麼。

    接觸不同文化以前,只看見文化的差異;現在,會看見跨文化之間的共同點,嚐試去了解是什麼造成了那些不同的地方。

    旅行,真是有趣呀!旅行,也真是種折磨,哈哈~

  • Che HUANG said:  

    to taquila,
    你說的很好呢,旅行真是有趣啊,在肯亞坐了三十幾個小時的卡車,現在想想,我只記得滿是笑容的部份。

  • 匿名 said:  

    把這篇文章看了好幾遍
    非常非常非常非常的喜歡

    我把你的文章放到我的BLOG推薦喔

  • Che HUANG said:  

    to minorta, 謝謝。

  • 匿名 said:  

    老實說真羨慕你...
    我只有去西藏一次
    你的旅遊敘述是很對
    可是我個人覺得你卻沒有了解台灣..
    應該說某個階層你卻可能無法體會...
    第一你去旅行那麼多國家..一定不會太窮..
    如果你要養家..你也沒有辦法不工作一直在旅遊..
    我看到你的照片也好想去旅遊..可是我一月後就沒工作了..我還要養家..
    我現在坐困愁城真的很想一了百了..可是我總不能逼我家人也一了百了..
    但有更多的人比我還可憐..可能一直都沒有工作吧..
    唉..沒買過名牌也沒有物質需求..每天洗個澡有地方睡吃得到三餐..人生已足矣

  • Che HUANG said:  

    to bys,
    謝謝你的留言,你的留言敘述某些部份是對的。

    比如我沒有瞭解台灣這點,這是真的,我從來沒有夢想要去瞭解這塊我生長的土地。

    我無法體會某個階層,這也是真的,很多人的痛苦和經歷,我根本不能想像也無法瞭解。

    只是如果因為現實因素你無法自由去旅行,不如跟著我的紀錄當作自己在旅行,這是我能做的事。

    最後,如果像你說的,每天洗個澡有地方睡吃得到三餐..人生已足矣,那這些條件你現在沒有嗎?其實你是個負責任的男人,光這一點,你還要羨慕我嗎?

    tzuche

  • 匿名 said:  

    我喜歡你說的 台灣是個擁有很多的幸福國家,我們是幸福的台灣人。
    真的,就是那句- 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所以,我很知足。這是幸福的一件事。

    呵~ 我會花點時間閱讀你的旅行故事,那些我這輩子可能去不了的地方~^^

  • Che HUANG said:  

    to carol@tnn

    少比較,多看自己擁有的會變得很開心哦。
    謝謝你的留言,歡迎你多來看看。

  • Unknown said:  

    太同意你對印度的描述了!真的是個充滿“驚奇”而且“什麼都有可能發生”的國家!
    另外,不管個人對台灣的觀點是什麼,但唯有親眼見到其他國家的人是怎麼在過生活,才能體會為什麼這種比較會讓人感觸很深--無論我怎麼形容印度奶茶,都不如讓你親自喝一杯來得容易體會。

  • Che HUANG said:  

    to 暇滿難得,

    你讓我想到Masala chai(印度茶)和 Lassi (印度冷飲),很想念呢~

    tzuche

  • Unknown said:  

    那我幫你多喝幾杯…… :P
    我老婆可以煮出比印度人煮的還棒的奶茶,也可以做出更好的curd。BUT僅限於印度……因為台灣的奶不夠“油”,味道差很多,即使把香料帶回去也沒辦法…… :(

  • 匿名 said:  

    一個多月前無意中連到這裡,讀了此文,想了很多。
    但我潛水成性且患有「在陌生人處留下足跡恐懼症」,所以……
    後來寫了篇文(其中引用了你的標題和部分格式),也因留言障礙,遲遲沒po。
    幾番掙扎,還是硬著頭皮來打聲招呼:「漢斯,你好。謝謝你,把我拉進沒完沒了的回憶。」

  • Che HUANG said:  

    to 暇滿難得,
    難到從印度帶材料回來也不行?那你下次背包客棧有聚會要來(煮Masala chai給我們喝~)

    to 香草冰小姐,
    我是你的書迷呢~很喜歡你的文筆及旅行方式。

    tzuche

  • Unknown said:  

    to tzuche,
    早就試過了,我們把要用到的茶葉和香料帶回台灣,只差水和牛奶,但是,不一樣就是不一樣……
    我們也很想讓台灣的親友能喝到啊~~

  • 匿名 said:  

    謝謝你,真沒想到會這樣遇到讀者(羞)。網路的世界真是可以通到很多意想不到的地方呵。

  • Mei said:  

    寫得太讚了!!感動~~

    我是因為索取吊牌才連到這裡的

    謝謝分享

    (慘~詞窮~羞)

  • 匿名 said:  

    >「吃不飽的」其實是為了減肥而餓飯的。

    我對這句有些意見......台灣還是真的有人沒飯吃餓死的.

  • cafemilk said:  

    你這篇文章寫的真好,我今年也是自己一個人去了5個月的背包旅行,
    其實旅途中的感想也是跟你一樣,
    真的是發現很多"原來",發現以前自己還真是孤陋寡聞嬌生慣養,
    不過不知道為什麼回來台灣卻有不適應之感,
    之前我也是因為逃避一些不愉快而去背包旅行的,
    結果發現走過千山萬水,雖然開了很多眼界,自己卻似乎沒什麼成長,
    真的很佩服你,
    然後越看你的網誌就越覺得自己應該要趕快寫遊記~><~

  • Che HUANG said:  

    to cafemilk,

    我好像很久之前在哪裡,或是背包客棧就看過你寫的"第一次旅行激勵文"耶。謝謝你的讚美,我覺得旅行記錄其實慢慢寫就行。

    tzuche

  • Unknown said:  

    salut,
    終於有人把我說不清楚的話說了出來.我旅法的這些日子以來, 雖然寫了很多, 還是寫的不詳盡. 謝謝你! 我已經推薦給好友了.
    杯包網聚如果你有來表演 一定要告訴我!
    安亞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