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熱風大陸行

2007年2月16日 Leave a Comment

CIMG3524
CIMG3543
CIMG3541
2007/02/14

印度孟買(Mumbai)飛往非洲肯亞(Kenya)的印度航空班機上(Air India, Airbus A310-300),機組員大部分是過了保鮮期限的過期空姐及空少。可見印航肯定不是以英俊貌美的機組員取勝。一位空姐阿姨貼心的為我準備了一些巧克力,我許下了生日願望。甚麼願望?當然是世界和平啊!

在飛機上才趕緊翻閱在孟買購入的寂寞星球東非版(LP East Africa),書上介紹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的一些摘要如下。

1.當地人暱稱奈洛比為Nai”robbery”(奈搶劫),被認為是非洲最危險的城市之一。
(Nairobi is often called by residents Nai”robbery”, is commonly regarded as the most dangerous city in Africa.)

2.入夜後,空蕩蕩的街頭很難不讓人有些緊張的感覺,犯罪的氣息瀰漫其中。
(It’s hard not to feel a little nervous once the streets empty after dark and the whole city takes on a slightly sinister air.)

3.即使只有幾個街口之遙,入夜後搭計程車是唯一選擇。
(Your only option at night is to take a taxi.)

清晨趕搭飛機,這時候腦袋頓時清醒不少。

班機抵達肯亞的喬莫·肯亞塔(Jomo Kenyatta)國際機場,覺得有一種似曾相識的感覺。對啦,我覺得很像英國倫敦的希斯洛機場(Heathrow airport)。肯亞曾是英國的殖民地,所以不論電壓插座、道路系統、硬幣樣式,甚至人民的英文程度,都是很像大不列顛的。

從機場海關取得了一張不需蓋在護照上,作用為落地簽的訪客通行證(Visitor Pass),離境時繳回。這是台灣護照持有人於海外常常享受的007情報員式特殊禮遇。多年後再翻開護照,肯定像是從未造訪過肯亞一般,我從風裡來,也將從風裡去,不需在護照上留下一點痕跡。

「請問機場那裡可以換錢?」我問一位在機場服務的女孩。

「就在轉角處。」她說。

「今天是情人節,也是我生日,祝你情人節快樂!」

「真的嗎?我沒有男朋友,有興趣當我的一夜情人嗎?」

「呃.................」

謝過她的好意,我離開機場大廳。(肯亞百分之十五的成人人口為愛滋帶原者。)

每個人都說由機場搭公車到市區不是明智的選擇(換言之,很蠢),很多旅客在車上被搶。只是從機場坐計程車到市區要價高達1200元肯亞先令(約台幣600元),搭公車只要40ksh (約20元台幣)。幾經考慮、來回遲疑,想省錢的不可取心態戰勝理智,我雙腳不由自主的走往公車的方向。短短一小時的車程中,親身驗證了愛因斯坦的相對論,像是坐在火爐上的一小時,時間彷彿很短,又像是一世紀那樣的長。

故意選擇坐在一位穿著套裝,看似上班族的女士旁,她好心的跟我說:「你一定要非常非常小心哦,這邊的人會佔你便宜(You have to be VERY careful, people will take advantage of you)」公車前方的男子不時回頭望著我,彷彿是在尋找目標;帶著血絲的眼神似乎透露出一個訊息:「這次可以好好大幹一票了。」

幹,我的心瞬間涼了一半。

CIMG3560
車窗外湛藍的水彩灑了滿天,還有無數巨大的白色棉花糖黏在上面,我看的傻了。我對肯亞環境的第一印象是非常好的。但此時我頭不敢亂動,眼睛不敢亂瞄,連舉起相機的勇氣也都沒有;到了市中心,天空還是那樣的藍,我則像是待宰瘦羊般不安。在印度我從沒有這樣的感覺過,印度城市好髒、交通好亂,但通常我都覺得很安全。不能再坐火爐了,到了市區後,特意選擇一輛有著看似憨厚司機的計程車到旅舍,並在車上跟他討論了一些我對肯亞的初步印象。

1. 奈洛比其實頗為進步,城市乾淨整齊。(我有似乎身處歐洲的感覺。)

2. 市中心行人衣著正式好看,每人英文都很流利。

3. 奈洛比生活環境及氣候非常良好,氣溫28度對當地人來說是很熱的溫度。(這是我印象中的非洲嗎?)

4. 肯亞是東非經濟的火車頭,奈洛比物價指數全世界排名第十六位。(計程車費比台北還貴。)

司機只說:「肯亞甚麼都好,唯一的大問題是我們有太多的街頭犯罪(The only problem is that we have so many crimes on street.)」

靠杯,我真的要挫賽了。

奈洛比的照片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4 意見 »

  • 匿名 said:  

    子哲
    新年快樂喔

    一個人在外一切小心!!

  • Wang said:  

    Hello 子哲:
    看到留言時,可能你已經從馬西馬拉歸來,我已回到台灣。希望你再非洲的一切都好喔。

    耀輝

  • Che HUANG said:  

    hi, yuhai.

    Glad to learn you back home safely, also pleased to meet you here in Nairobi, quite a shame we didnt have too much time talking though. will meet you up in taipei once i get back.

    tzuche

  • 匿名 said:  

    子哲吾友:
    滿藍的天空 綴著巨大綿花
    雖然沒有跟你同行
    但好像和你一起躺再棉花樹上望著肯亞的天空
    希望東非之旅 能讓你的人生從此天高地闊
    等你回來把酒談笑

    小眼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