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英女王陛下欽派之皇家廁所秘密任務

2007年3月31日 Leave a Comment

全球首映日期: 2007年03月28日

片名:
英女王陛下欽派之皇家廁所秘密任務
On Her Majesty’s Royal Toilet Secret Service

級別:輔導級
本片部份畫面或內容可能令人不適,請考慮後再行觀賞。


前情提要:
位於衣索比亞首都的移民局高層看到台灣情報員龐德先生的到來,像是一副見到如花一樣,趕忙招呼龐德女郎為我準備帥氣的Armani西裝及小啾啾領結、Gucci公事包及Prada皮鞋。我滿意的換上全身的行頭。像是1969年電影On Her Majesty’s Secret Service中的史恩康納萊(Sean Connery)一樣,我超酷的抿著嘴角,超帥的坐在他面前。我覺得自己真帥。

簡單的寒暄過後,他恭敬的揮揮手請我離開,當作他不知道這件事,而我從未出現在衣索比亞。我想,高層肯定是已經給過壓力,叫他千萬別招惹身份等級極為機密的台灣情報員,免得惹禍上身。我滿意的點點頭,穿著零零漆(007)的行頭,帥帥的轉身準備離開。

「龐德先生,請稍等一下。」辦公室旁酒吧的龐德女郎叫住了我,竟然是英女王陛下親自打來的衛星直播電話。

「Sir James Bond,TAIWAN needs you. (龐德爵士,台灣需要你。)」英女王陛下說。

原來英女王陛下竟然要我拿著台灣護照前往烏干達(Uganda)以台灣之名上皇家廁所。這任務不容易,失去了英國的殺人執照光環,僅以台灣的名義執行任務,事情會棘手的多,然誰能拒絕英女王陛下的懇求呢?

「Her Majesty,TAIWAN is my everything! (女王陛下,為台灣,我義不容辭!)」我慷慨激昂的說。

就這樣,一場精彩緊張但結局味道很重的英女王陛下欽派之皇家廁所秘密任務,即將展開。

本片開始,請關掉您的手機或調為振動模式:
BMW寶馬跑車也禁不起衣索比亞北部,彷彿直到地老天荒山路的催殘,只得換
搭兩個整天的巴士,轉了三次車,回到衣索比亞及肯亞的邊境小鎮Moyale。衣
國海關官員看到台灣情報員的到來,且護照上僅有當初他們蓋的入境章,卻仍
沒有簽證時,又是一陣呼天搶地式的請示上級,聯絡高層。畢竟他們階級低,不怪他們,我滿意的坐在免費的木凳上,享受一個半小時的免費冷氣。

總算聯絡到移民局高層,並確定我的確和高層有過照面。瞧他們惶恐的樣子,這才趕緊在護照上蓋了出境章,沒有簽證卻有入出境章,這可是台灣情報員才能享受的外交官級免簽通關禮遇,想想那些日本人要是知道的話,他們一定又是羨慕的緊。然要是中國政府得知,免不了又是對衣國表達嚴正抗議並嚴懲相關外交官員,以收殺雞儆猴之效的,當然,我不會洩漏移民局高層官員叫Mr. Damten的。

回到肯亞海關,官員向我道歉表示,由於太多政治力介入(too much politics),他們只能給我一張Visitor Pass,而不能發簽證在我的護照上。我暗笑他們的迂:「你們階級低,也難怪你們不懂,這可是日本人、韓國人千求萬求不到的情報員式特殊禮遇呢!」

幸運的搭上一輛前往奈洛比(Nairobi)的直達卡車,半夜11點一隻獅子從車頭燈前慢條斯理的通過,凌晨4:20am躺在急駛的卡車上看著滿天的星斗,我有種躺在皇家航空頭等艙的錯覺,此時心中不禁大喊:「頭等艙的享受,貨艙的價格,這真是太划算了。」二十八小時候,我抵達奈洛比。

卡車之旅照片集錦



Lorry back to Kenya


管理員為烏干達人的皇家廁所,分別有兩間位於肯亞及烏干達邊境,一間叫Malaba,英女王陛下欽派我去上的那間則叫Busia,兩間都靠近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北方。從奈洛比搭巴士西行,約八個小時,即可抵達皇家廁所(Toilet Royale)。經查中華民國外交部網站得知,烏干達提供台灣護照持有人落地上廁所180天的禮遇,為了英女王陛下,為了二千四百萬台灣護照持有人,我義無反顧出發了。

我來到肯亞海關及皇家廁所附設的烏干達海關。

「Republic of China?」不等肯亞方面官員說完,我自動換上Armani西裝、扎上小啾啾領結、提著Gucci公事包及穿上Prada皮鞋。官員在Visitor Pass蓋上出境章,並將其收走後,我調整一下小啾啾,瀟灑的走向50公尺外的烏干達皇家廁所,心中盤算著,待會要先上大號,還是小號呢?

「你的肯亞出境章呢?」烏干達廁所管理員問。

「呃,事情大概是這樣的,中國母親嫌台灣兒子不乖,所以我護照上沒有肯亞簽證也沒有出境章。」我說。

「依規定,我必須在護照上看到肯亞出境章才能發給你落地廁所簽」烏干達廁所管理員說。(依肯亞海關說法,Visitor Pass於離境時收回,走過不留下痕跡。)

回到肯亞海關,海關官員不肯把我的Visitor Pass 給我,並說:

「Your Passport is not valid. (你的護照不合法)」,「Your Country is not recognized. (沒人承認你的國家)」我義憤填膺的說,我可是英女王陛下欽派的皇家廁所秘密任務特派員,我只是要以台灣名義上個烏干達皇家廁所,真這麼難?

「你閉嘴,你話太多了。」肯亞官員又說。此時蔡秋鳳的金包銀旋律很自然的在我腦海裡響起。(很久沒有秋鳳姐的消息了,有人知道她何時出新專輯呢?)

低聲下氣請求,拿了影印的Visitor Pass,準備再去敲皇家廁所大門。當下彷彿是參加一場肯亞對抗烏干達的足球賽,但不是觀眾,而是場上那顆人肉足球,就在雙方球員來回踢來踢去時,我體會到為何足球是世上最熱門的運動之一,人人皆可踢,但都無法進球門得分。

此時正規賽踢滿九十分鐘加上因傷暫停時間(Injury time)後比數仍然是零比零,終於雙方進入緊張的PK大戰。

「給我200元,我就睜隻眼,閉隻眼,讓你上皇家廁所。」廁所管理員提了一個解決方案。(已經看過我的出境章還是不行?而200元,是台幣嗎?)

這是敲詐?可別瞎猜。是在幫助他的經濟狀況嗎?也不算是。據管理員的說法,給他200美金,是讓我幫助我自己(Give me a chance to help me out),也就是說,給了200美金,我就能上皇家廁所,免去拉在身上的窘境。然我的優點,或也是我的缺點「吃軟不吃硬」,如給錢是幫助管理員一家老小有飯吃,可以上學,或可以考慮,但給人錢還得陪笑臉說謝謝你讓我幫助我自己?

烏干達球員破網入門得分,我也被PK了。狼狽的離開皇家廁所回到肯亞境內,此時括約肌已然決堤,我拉在廁所外,也拉了滿褲,我覺得自己真臭。蓋了出境章的Visitor Pass也已失效,還得花錢再買一張紙入境肯亞,英女王陛下欽派之皇家廁所秘密任務至此也宣告挫敗。

樂觀的想,電影中的Daniel Craig在皇家賭城裡不也有賭輸的時候。我帥帥轉身離開皇家廁所,找了一間旅店,靜靜的想著這一切的特殊禮遇。稍事休息後,蹲在廁所默默洗著滿褲子大便的Armani,就在洗完晾好衣服時,天下起了大雨,趕緊衝到雨中搶救Armani西褲,臉上似乎沾滿了水分,是雨水還是淚水呢?當然是雨水。

THE END 本集劇終
影評:
默默洗著衣服時,我想到那些流浪了二千多年,沒有自己國家的猶太人,好不容易在20世紀建立了以色列,卻是每天都得打打殺殺,他們真蠢。

也想到之前寫了關於要接納中國的文章,並訕笑那些想要加入聯合國,建立國家的台灣人,他們真蠢。

又想到在牧羊少年奇幻之旅(Paulo Coelho, The Alchemist)一書中提到的羊群,這些羊群的生命沒有夢想,只要有好吃的食物,充足的水喝就好,他們真蠢。

或許他們沒那麼蠢,蠢的是我和Santiago,或許他們說得對,搞錯的是我。

當自己沒有親身體驗過,指責別人會是一件容易的事。

或許以色列猶太人經過二千多年流浪的日子,沒有自己的國家,到哪裡去都像一顆足球任人踢,要建立一個國家的心才那麼強烈。或許那些想要加入聯合國,建立國家的台灣人,體驗過在國外海關人人都可以找個理由便給你一巴掌,一個耳光,只因沒人承認你的國家,要建立一個國家的心才那麼強烈。或許我該像羊群一樣,待在一個有食物吃,有水喝的地方,沒事時還可以彼此安慰說,不管外面的人怎麼看,我們其實是一個獨立的政治實體啦!而現在最重要的是經濟發展,填飽肚子就好;實際上卻是一出門就是「人為刀俎,我為魚肉,人為鼎鍋,我為麋鹿。」的政治實體假象。

其實蠢的是我,其實搞錯的是我。

後記:
即使是台灣護照,應該也很容易在大使館或邊境取得烏干達簽證,我只是碰到想趁機敲竹槓的烏干達海關官員,才有幸得到本片演出機會。故我想不能將台灣華人在國外海關碰到的刁難都歸因於中國政府,然別人不承認台灣的政治存在是事實,我有預感,007情報員的角色我還可以再演好幾集,希望大家不會覺得味道太重了。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7 意見 »

  • 匿名 said:  

    Dear Hans,
    在肯亞座了28小時的車子,是否覺得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呢‧
    Emily

  • 匿名 said:  

    天啊,這也實在太過分了
    本來我六月在 overland tour 在肯亞結束時,想接下來自己去烏干達玩
    讀了你的文章後
    變得不太想去了

    在第三世界的海關碰到貪污的敗類
    我不是沒碰過
    但最離奇的是
    上回碰到,竟是在巴拉圭
    這個南美洲唯一承認台灣的國家‧‧

  • Che HUANG said:  

    hi 虹在天涯

    I think it's just the case, hence it shouldn't hamper your desire to visit Uganda, all you have to do is apply the visa in advance. I am reading your website, and it's truly amazing.

    Dear emily my sister,
    long bus journey is no problem for me now.

    tzuche

  • mayhew said:  

    007不是凌凌雞喔....吃批薩拉~~哈哈...等你回來煮咖里拉~~~~~

  • 匿名 said:  

    Wow...what happens to you after you being arrested at Kenyan border? I am still waiting to see...

    I will head to South Africa tomorrow. I will not bring my laptop computer with me (do you bring yours with you? How come you can write in Chinese along the road?), so I am not sure f I can read your stories in Chinese in inernet cafes on the road n Africa...

    Anyway, good luck and best wishes for your trip! I may reach Kenya in early June...

    虹在天涯

  • Che HUANG said:  

    Hi, 虹在天涯

    I guest you are now in South Africa, which is great. let’s arrange to meet up somewhere in Africa. or wherever. By the way, please also give me your email address, I will email you a file which allow you to read Chinese in the internet cafes.

    tzuche

  • Saricie Kuo said:  

    Damn....I didn't see this posting until today. Now I am back to aalready....but we might have cross path somewhere in Malawi or Tanzania two months ago, who knows?

    Best wishes,

    虹在天涯
    Off now I'm going to Vancouver (and Alaska now!)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