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天還不肯亮,出發

2007年12月27日 Leave a Comment


是甚麼樣的人會想要去到世界的盡頭?

2006/08/23

天還不肯亮,那出發吧!我的世界,在我的眼裡看來,似乎是到了一個盡頭。我覺得自己很不快樂。

一段早在入伍後就已結束的戀情,結結實實的綁住了我的心,彷彿溺水的人緊抓著綑鎖在身上,自顧自不肯放開的六年。原來在比較之後,我需要那些在社會上一個男人被要求應該擁有的條件。於是我開始追求,出國唸書取得一個好學歷、應徵公司取得一個好工作、企圖努力取得一個好收入。因為這些是我必須要的。

但這些追求,到了最後像是許下生日心願,卻不小心把秘密洩漏以致永不能成真的願望。心中有個聲音不斷的告訴我,「你甚麼都沒有,缺乏才是你的現在完成式」,當自我及自信也失去時,我覺得自己真不快樂。

那出發吧,一直想去看看,直到世界的盡頭!



沒有在整理行李花上太多時間,這似乎不像是要進行一趟長途旅行的背包。回想初次前往歐洲自助旅行時,不但在網路上儘可能的查明各項資訊,還有詳細的計畫以及列印各類資料。當時應該為印表機的碳粉供應商多少貢獻了一些業績。

而現在,僅需要護照、簽證、一張單程機票和一本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就想啟程了。

與其說是灑脫,正確來說還是原先就是一個不會事先準備的散漫性格,加上一種即使沒背降落傘都可能會從機上往下跳的瘋狂個性。反正,上路之後再想辦法吧,畢竟,還沒出發就已經跟我原先的設想完全不同了。

就在即將出發的前幾天,三個有著旅行癖的人在台北公館師大夜市的Peacock餐廳聚會。

「那就去印度吧!」他突然說。

「啊?」我歪著頭發出疑問聲。

現代的網路科技,總是能將一丘之貉的人聚集在一起,而背包客棧就是一個能將喜歡旅行的人聚合在一起的平臺。一些奇特的人,一些我覺得腦袋似乎跟普通人不大一樣的人群。其實我喜歡這樣的人。

「就去印度吧!」小眼說。

背包客棧的棧長小眼睛是個有著孤芳自賞傲氣的小說家,雖然也確實讓他弄了不少文學獎項及肯定。他是不贊成我放下工作去旅行的人之一,畢竟,他清楚我是在逃避。這當然跟他同時身兼背包客棧心理諮商師,處理客棧棧友各項人生大哉問的職務有關。

印度是我一定要去的國度。然我原先的計畫是在第一站抵達香港之後,沿著中國的土地,一路西行西藏,然後穿越邊境去到尼泊爾及印度。我想要的是一趟「Overland Crossing」,以盡量不搭飛機的方式旅行,沿著地球大陸不間斷的移動,直到任何一塊土地的盡頭。

難道還沒出發前就破功了?

小眼睛接受朋友的邀約,準備前往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擔任志工服務。看著他臉上的興奮神情,甚至提出如果他的小說作品再度獲獎,願意提出部份獎金作為我的機票補助。我真的相信他對去印度,去垂死之家當志工這件事,是有著期待與熱誠的。我想或許他也認為反正我即將出發了,不如先一起去趟印度吧。

說著說著,另一位棧友Atine 也點點頭,三個人還可以一起在印度聚會啊!

一個在異國見面的約定會讓三人都開始覺得興奮?因為這個約定是在印度吧,一個有著足夠異質文化,能讓最有經驗的旅人也產生情緒衝擊的國度。既然如此,那就去印度吧!反正本來就是一趟沒有計畫的旅行,而印度也確實一直在我的夢幻逸品清單內。

泰國航空台北經曼谷轉機至印度新德里,是在網路上所能找到最便宜前往印度的單程機票。台幣一萬一千元。雖然擔心持有單程機票於印度進入海關時是否會發生問題,但是因為便宜,也顧不了那麼多了。

家人其實挺擔心我的這趟旅行,當然其實我並不好跟他們說我要去旅行一年,只得含含糊糊的說大概去個幾個月就回來。但心理已有個決心,我要去趟一年的旅行。

不能在做任性事情時還由家人買單送我去機場,由台北車站到桃園國際機場,最便宜的是國光客運的125元台幣。(中正國際機場已於2006年九月更名為桃園國際機場)

「買最便宜的就好了,往後路上還需要省錢呢。」心想

坐上公車前往台北車站,向仍堅持保有台灣傳統風味的台北東站國光客運售票阿姨,買上一張前往桃園機場的單程車票。此時貼身腰包裡僅有的台幣是二百元紙鈔,如果能夠回台灣,二百元足夠再由機場坐回台北車站了。如果還能夠回台灣的話。

上車,回神望著堅持至少送我到車站,而車開動後仍舊怔怔坐在東站長椅上的姐。其實,我真的也不明白這趟旅行的真正目的為何?

這實在太不實際了吧!你到底想做啥?直到世界的盡頭?「在世界中心呼喊愛」嗎?你以為你是純愛的十七歲朔太郎啊?為了找尋自己?其實是逃避現實吧!為了重新出發!在台灣社會價值下能讓你重新出發?為了回來所以離開!你以為你還能回得來??

其實我也都害怕,小時候,我只要有自己想要的玩具就能快樂。長大後,我必須要有一份好的工作,一個好的家庭,買車子,買房子,穩定的過一生,才能快樂。


在飛機上潦草的寫下這篇筆記,即將抵達曼谷,期許自己真有一天是為旅行而留下,面對並成為有擔當的男人,而讓旅行,只是旅行。

接續下一篇文章:曼谷、曼谷,極樂曼谷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 意見 »

  • 匿名 said:  

    「現代的網路科技,總是能將一丘之貉的人聚集在一起~~」

    看到這句我笑了!雖然說路是人走出來的,但是我覺得,祖先們拿著柴刀在樹林裡亂砍的時候,心裡也是會怕怕的!

    嗯,不要怕,其實很多人都勇敢地追求夢想。衝一下吧!

  • Che HUANG said:  

    to taquila, 現在你也是一丘之貉了。哈哈。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