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曼谷、曼谷,極樂曼谷

2007年12月27日 Leave a Comment

2006/08/23~ 25

你知道曾幾何時,泰銖幣值已經比新台幣大,一元新台幣還兌換不到一元泰銖嗎?(2007/04) 你知道你得付出更多發現到的新台幣,才能以三千泰銖極樂曼谷嗎? (台幣兌換泰銖即時匯率

2006/08/23

不到四小時的航程內,身體已由台灣移動到東南亞。望著機窗外的大地,此時並不特別興奮,只覺得疲累。雖不知未來會遇到怎樣的事,在心中一角卻已期待著一場特別的旅程。機輪於泰國的土地上平穩著地,曼谷到了。


全名稱:泰國王國(Kingdom of Thailand面積約513,115 平方公里。人口約六千五百萬人65,068,149 (2007),人均GDP約 2750美元 (2005)。(泰國全球地理位置


人口約佔總人口十分之一的首都,極樂曼谷(2000年,6,320,174),位於昭披耶河(Chao Phraya River)東岸,毗臨暹羅灣(Gulf of Siam),是泰國第一大城。

踏出機門,空氣中一股屬於東南亞的潮濕悶熱氣息迎面而來。啊~這是異國的味道啊!我,確實是在路上了(being on the road)。

填著入境卡,跟著人群排隊辦理簽證,海關官員連機票都沒看就讓我取得15天的落地簽證。出發前還擔心單程機票能否順利取得落地簽的問題似乎是多慮了,而簽證天數也夠我兩個禮拜之後出發前往印度的行程。

(註:2007年泰國簽證政策改變,如僅持有單程機票到泰國而無離開的機票,將不被允許辦理落地簽證。台灣是少數幾個享有須辦理簽證方可入境泰國的國家。)

英國唸書時的泰國同窗Nawapong 來到機場。亂糟糟的頭髮,疲倦但憨厚的面容,一部雖無空調但還能移動的車。感受許久不見的他以及和他一起來的熱情,我的心滿是老友才有的溫暖,短暫寒暄哈拉,我開始和他學習一些基本泰語會話。

和他及他女友Bell傍晚在曼谷熱鬧的市中心Siam地鐵站附近吃飯,彼此有了一頓愉快的晚餐。泰國食物照片集

Nawapong聽我分享著一年旅行計畫時,滿是驚訝及疑問,台灣人都是這樣的嗎?

當然不是,正努力加入世界最長工作時數國家的台灣,這樣的我不算太正常。

「你忙自個的事,我自己在曼谷逛逛很好。」

「放心啦,閒晃我很拿手的。」我說

居住於曼谷市區附近的他,鄰近是有著空鐵(BTS Skytrain) Asoke 車站以及地鐵(MRT Subway) Sukhumvit車站交會的便利交通。


而由機場前往他住所的路上,已經稍微體驗了曼谷的交通阻塞情況。

泰國政府為解決曼谷擁擠的交通問題,在1999年12月,於曼谷市中心最繁忙的主要商業據點Silcom路以及Sukhumvit路的天際,劃過了一條南北及東西交叉之大眾捷運系統。

這是像台北木柵線的高架空鐵(Skytrain)系統。

而曼谷第一條長約20公里的地鐵,也於2004年7月啟用,將曼谷人由城市北邊到繁榮的市中心,便利的連結在一起。

原來曼谷已是有著便利捷運路網的大城市啊! 翌日,以空鐵加地鐵及渡船的移動方式,於曼谷自在晃盪著。


地鐵的單程票採用小型塑膠硬幣式的SmartToken系統,剛拿到時的觸感還以為是電玩遊戲間的代幣,難道曼谷地鐵已經先進到為乘客設計等車時還可玩遊戲的貼心設施?

原來於入口閘門進出時,此代幣只要放在投幣口就會自動吸回及取出。(註:台北捷運於2007年也加入了相似設計)

乾淨明亮的地鐵內部中,和倫敦地鐵新線路一樣的出入閘門設計,能夠為安全性再添上把關。(註:台北捷運於2007年於主要轉乘站亦加入相同概念)


稍晚,前往曼谷的歷史景點,南洋中國城遊蕩。(曼谷市地圖

以耀華力路 (Yaowarat RD)和石龍軍路(Charoen Krung RD)為中心構成的中國城,實際範圍相當廣。這裡最為顯目的是斗大的中文招牌、眾多的中式攤販、中藥材行、金飾銀樓以及專賣魚翅和燕窩的餐館。

與倫敦唐人街相較,陳舊的建築、雜亂的交通,顯然歷史歲月在這裡留下了更多抹不去的痕跡。

十九世紀期間,成千上萬的中國移民,由大陸東南沿海的貧窮省份來到曼谷,追尋一個新生活的夢想。直到二十世紀初期,曼谷還像是個充滿大量中國人的海外中國城市。潮州話是當時曼谷大部分區域的主要語言,街市商販的標題書寫是中文,華裔也主宰著其時泰國的經濟活動。

隨著二戰爆發,華人移民潮結束,在泰國政府的政策鼓勵之下,華人不管是在語言或文化上,很快的就融入了泰國社會。現今曼谷的人口中,逾半數有著某種程度的華人血統,雖然人口組成已經都是泰人(ethnic Thais),不過華人依舊是曼谷最大的少數族群。

吃著路邊攤的各式食物,趁著空檔跟老闆攀談。許多人都是當初從福建,廣東等沿海省份來到此地的老華僑,也有從台灣高雄來的台灣人在此落地生根。很想問他從台灣來這裡做小買賣的生活是否過的比較好,但畢竟一句話放在心裡,始終沒問出來。

而海外的華人總是十分團結的,從四處可見的華人商會及某族某氏的大型招牌,可見一般。大部分華人商家店裡,也放置了土地公的偶像,作為心靈上與故鄉的聯繫及寄託,但卻滿是濃厚南洋風味的土地公。

離開了中國城,傍晚時分,坐上渡船沿著昭披耶河到13號碼頭,附近便是聞名遐邇的考山路(Kao San Road)。

這裡有著吸引世界各國背包客的便宜住宿、食物及酒吧。雖然在曼谷我已有了據點,不需要住在這裡。但我還是喜歡這裡的旅行氛圍及便宜的大眾小吃。

而出門在外旅人需要的任何服務,這邊都有,在這裡向路邊攤"申請"了一張聯合國發行的國際駕照,我想以後應該用的到吧。考山路真不愧是東南亞背包客心目中的廉價天堂。
CIMG0028



CIMG0039

很快的,夜更深了。隻身前往曼谷男人夜生活樂園,交會於藍色地鐵線Si lom站及紅色空鐵線Sala Daeng 站的帕彭夜市(Patpong Night Market)。

不同於考山路的阮囊羞澀,這裡或許是東南亞由廉價天堂通往極樂曼谷的秘密通道。

耀眼的燈光吊掛在兩旁的攤架上,交錯的人群川流於中間的走道中,各式各樣的名牌仿冒品,驚奇四超人式的情色夜生活。這裡是來自各地觀光客的必到之處。

極樂曼谷的熱度及活力在這裡彷彿經由擴音器放大的音量,強烈的向我捲撲而來。

「少年耶!只要三千泰銖,你要作甚麼,小姐都可以讓你做哦!」一個看似人妖的好心業務這樣向我說。

果然帕彭的熱度裡,摻雜有濃稠的鹹濕氣息。

「哦哦哦~可不可以算便宜一點?現在台幣相對泰銖可是弱勢啊!一元新台幣還兌換不到一元泰銖呢!」心裡其實想這樣問但純情害羞的我,急忙落荒而逃。

往好處想,或許也可鼓勵發展經濟無能的台灣政府,利用新台幣貶值時 對出口有利 ,亦對就業有正面幫助 的助力,順水推舟開發除了日本觀光客以外的情色工業新市場,讓擁有泰銖強勢貨幣的泰客也能來極樂台灣。

屆時台灣必定極樂,還是樂極生悲呢?

世界真的是在我們看著台灣洗衣機新聞的時候,在你所不知道的地方轉動著啊!

雖是這樣新奇熱鬧的曼谷,但很快的,我對這種大城市的華麗景象已經感到無聊。心理想著,該趕緊離開,去那傳說中的泰北異域吧。


位於地鐵終站之外,拍喃四路(Rama IV Rd)上的華南蓬火車站(Hua Lamphong),是泰國全國火車總站。前往泰國北部、東北部和南部的火車由此開出。

等待火車的人們,或坐或躺的在寬敞明亮的車站大廳裡,這是屬於東南亞的慵懶自在氣氛啊!放輕鬆,佔據角落一個屬於我的空間,也跟著在地人一起躺下,等待那即將開往清邁的特快列車。

一趟752公里的深夜特急。

曼谷照片

泰國曼谷旅行錦囊

接續下一篇文章:一路向北,清邁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3 意見 »

  • 匿名 said:  

    我去年此時在曼谷跨年
    看到此篇分外有感覺

  • Che HUANG said:  

    to Olive, 新年快樂!

  • titi said:  

    又见華南蓬火車站,真亲切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