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 (Day2,南橫健行)

2009年2月23日 Leave a Comment

除了夜市美食小吃,故宮典藏文物,花東美麗風景,我們還有什麼?




2009/01/29

清晨6:30起床,當然不是自己願意,是被敲門聲吵醒。

梳洗、出門吃早餐。問明前往梅山口的客運小巴,第一班是早上9:20分,車費81元。車程僅約一小時。

行程途中,司機先生說:「梅山口隸屬玉山國家公園,海拔將近1000公尺,再之後便沒有客運通行。如果要步行,必須走到利稻,才會有台東縣的巴士接駁台東市。」

心想:「利稻在哪?不過我只是想用自己喜歡的方式跟步調,到處走走,之後到了梅山口如果沒有巴士,那就步行前進囉。」

(事後想來,從梅山口到利稻大約六十多公里,是南橫的精華路段。不過時間不夠的情況下想用步行,其實是很阿呆的想法。)

以為在車上可以享受山風吹拂臉龐的旅行快感,不過又是封閉式的車窗XD。

誰知到了梅山口,一整天的高潮亮點,就從早晨開始。布農族全村動員,一年一度的新年祭表演(玉山Ma-Su-Huaz「布農文化展演」),竟然給我趕上了。

布農族是南島語民族,移居台灣已有數千年歷史,主要居住在海拔1500公尺以上的高山,是典型的高山民族。日據時期,布農族抗日長達十八年,為台灣高山各族最後向日本人投降的民族。目前人口約四萬多人。

戰士的服裝。傳統的布農族服飾大都來自大自然,戰士的服裝,以往均為取自長鬃山羊、水鹿及山羌等獵獲物的獸皮製成。


大頭目的服裝。布農族人崇拜天神,男人彎腰工作的時候,服裝背後織上的圖案花紋,是要給天神欣賞的。



布農族「八部合音」。布農族對於農作(尤其是小米)的歲時祭儀非常謹慎而繁複。為了祈求小米能夠豐收,部落裡的男子圍成一圈,一起合唱「祈禱小米豐收歌」(Pasibutbut)


更精采的表演是接下來布農族少男少女們的音樂舞蹈表演。看著看著,我覺得還蠻感動的。

布農族男孩舞蹈



布農族的音樂舞蹈。這首歌很好聽!一整個歡樂的歌!


看看全台到處一模一樣的老街、毫無特色景點的風景區、規劃雜亂無章的溫泉區飯店、無聊大同小異的各地紀念品。我發現,台灣原住民是台灣的寶貝。

除了夜市美食小吃,故宮典藏文物,花東美麗風景。我們還有什麼可以拿的出來發展觀光產業?

是好高好高的台北101??

人文的文化歷史及音樂舞蹈,我覺得這才是值得發展的觀光產業。不然離了文化,台灣剩下的就只有帶外國人到夜市吃吃喝喝而已。

結束了讓我心情一整個歡樂的新年祭表演,該繼續上路了。

連比了兩次搭便車的國際手勢,小貨卡司機一點都沒有要停車的意思,會不會看不懂手勢?那真的只能開始步行了。沿路很多人騎單車,但走路的阿呆,好像只有我一個。



南部橫貫公路風光





走了十幾公里,約四個小時候,終於有一對從台北淡水鎮來的葉大哥夫婦,好心載我到天池。

在車上時,葉大姊說:「現在年輕人肯像你這樣走路的不多了,很好,真想把讀大學的女兒介紹給你。」不過葉大姊,我下車後,你還沒把你女兒的聯絡方式留給我怎麼就開車走了哩?

離開天池,之後再走幾公里,遇到從台南來的丁大哥夫婦,他們載我到「利稻」,一個布農族部落,一段不算短的距離。

「利稻」有另一個名稱叫做民宿村,看準了一間余媽媽民宿,準備進去問問價錢。

「老闆,有便宜通舖之類的住宿嗎?我有睡袋,只要可睡,一切好談。」

老闆叫做阿Lu,是布農族原住民。他遲疑了一下,這次沒有說要跟我結緣,轉身帶我到樓上一個地方。

「這個地方算你三百就好,不過沒辦法洗熱水澡哦~」最後付兩百,兼洗了熱水澡。

增加模擬旅行戰鬥力的第三樣寶物,因旅行所導致產生的任何費用,在付帳前一定得先殺價。(或至少有試過,盡力過,才不會有遺憾啊~)

這天是個非常愉快的一天。


南橫健行照片集

部分資料來自:維基百科上的布農族資訊


後記:
美好的過年假期,怎麼好像已經是一個世紀那麼久以前的事了?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4 意見 »

  • 匿名 said:  

    子哲
    你真的是太厲害了
    用走的
    還走了那麼長遠的路
    真有你的
    佩服 佩服
    我覺得旅程中還是會遇見不少善心人士的
    不過沒留下通訊的大嬸
    你錯過她女兒
    一切都是上帝的安排辣
    哈哈

    MAGGIE

  • Che HUANG said:  

    to Maggie,

    我是阿呆而已~呵呵

  • EKSTATISCH said:  

    推一下~原住民真的是台灣的寶貝!可以參加布農族的新年祭,你真是太幸運啦~八部合音很讚,現場聽真的會超感動的!

  • 匿名 said:  

    那天在skype還來不及回覆你,你就閃了,
    南橫風景很棒呢,順便推一下:鹿野鄉(或延平鄉)的布農部落每日均有表演、東管處都歷的阿美族民俗中心有旮亙樂團常駐,六日或暑假都有演出,這二個場所的表演都很棒,以傳承文化為主軸,不是那種商業觀光化的俗艷演出~~

  • Che HUANG said:  

    to EKSTATISCH,

    是真的蠻幸運的:)

    to Seira,

    每次都錯過同學的聚會,可惜咧~
    鹿野鄉是在台東嘛?你應該是住花蓮吧?能夠住在花東,真是太幸福了~
    城市裡沒啥意思。

    tzuche

  • Unknown said:  

    看到後面我忍不住笑了..~~
    走路這個還好! 重點是"增加模擬旅行戰鬥力的第三樣寶物,因旅行所導致產生的任何費用,在付帳前一定得先殺價。(或至少有試過,盡力過,才不會有遺憾啊~)"
    真是太專業了. 快拿筆記抄下來...
    感謝漢斯兄專業的分享.. 一整個回味中!!

  • Che HUANG said:  

    to 逸帆

    哈哈,沒那麼誇張吧。還做筆記咧~

  • 匿名 said:  

    ;O 我下次回台灣,也要學你這樣子旅行。至少在台灣語言是通的‧‧‧

  • Che HUANG said:  

    to 虹在天涯,

    你何時從杜拜回台灣啊?回台時一起吃個飯吧。

  • Dino said:  

    Lieber Tzuche

    Dino來報到囉!

    怎麼Day2之後Day3不見蹤影?...然後咧?

    南橫那段我在某年七夕闖過, 一路由北宜花蓮台東再沿南橫往台中,雖是開車車,但,也有點小險...颱風過後 ; )...感覺很爽!

  • Che HUANG said:  

    to Dino,

    慢慢寫,慢慢寫啦:)

  • cyber runner said:  

    太厲害了
    佩服...
    :)

  • Unknown said:  

    HI
    無意間看到你的部落格,我看你的任何一篇文章,我都是一整個超興奮,你真的是太妙了.

  • Che HUANG said:  

    to 水,

    happy that you like it. :)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