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照片] 白夏瓦的阿富汗難民

2009年3月6日 Leave a Comment

CIMG7434收集鐵屑的孩子


靠近阿富汗邊境,距離開伯爾山口(Khyber Pass)僅約24公里的巴基斯坦邊陲城市─白夏瓦(Peshawar),歷史上是古代絲路的主要貿易中心,也是南亞、亞西以及中近東等不同區域文化衝擊、融合的十字路口。

1980年代,從蘇聯佔領下的阿富汗大量出逃的難民聚居在這裡,共同面對他們生命中的十字路口。而所謂「難民」,其實就是貧窮、受歧視、弱勢等形容詞的總稱。尤其孩子,更容易成為弱勢中的弱勢。

許多難民營裡的兒童流落街頭,淪為童妓,不幸感染愛滋(HIV/AIDS)。而有些父母餵食孩子鴉片,為的是避免他們干擾父母親在地毯工廠的工作,或是到街頭乞討。

幸運一點的孩子有份工作,比如在卡車改裝工廠外工作的孩童,他們拿著磁鐵吸附掉落地面的鐵屑,裝滿一桶鐵屑的話,大約可賺得10盧比(台幣5元)。

目前巴基斯坦境內約有二百四十萬阿富汗難民。


延伸閱讀:「阿富汗少女」的前世今生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 意見 »

  • EKSTATISCH said:  

    剛好看完追風箏的孩子小說,所以看到白夏瓦,碰碰跳了兩下。很羨慕你去過阿富汗巴基斯坦阿~我一直都很想去....

  • Che HUANG said:  

    to EKSTATISCH,

    我沒有去到阿富汗,想去開伯爾山口看看,也因為那時部落民族抗議包圍道路而未成行,有些失望就是。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