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雲林的孩子不戴眼鏡

2009年8月22日 Leave a Comment

我坐在教室裡的課桌椅上,記憶彷彿一陣風,不但揚起我的筆記,也瞬間帶我回到那個無憂無慮的童年時光裡。這裡是貧窮的農村鄉下,台灣社會裡的第三世界,我的故鄉。

CIMG0271

2009/08/15~2009/08/16

位於中南部的雲林縣,是台灣最窮的農業縣。我是這裡出生的小孩。然自小在台北長大,從未在這塊土地生活,對這地我不曾真正理解。孩童時期多少還會於逢年過節時跟著爸媽回家,長大¬¬後因著都市人的所謂繁忙,往往只有在另一件人生大事到來時才趕忙返鄉。

根據一篇〈雲林縣綜合發展計畫〉的資料中提及,由於每年為謀求更好的工作機會而大量移往外縣市的青壯及幼年人口,導致民國78年以後,雲林縣之老年人口比例已超過7%,進入聯合國所定義的高齡化社會,且比例至民國86年便已達10.3%;從民國76年至86年的十年之間,雲林縣人口的老年化指數由25.2%快速躍升為50.2%。而雲林縣凈遷出率為全台之冠,97%的村里是人口凈遷出,西部沿海地區尤甚,且女性凈遷出率高於男性。

於是在這個全台老年人口比率最高的縣之一,彷彿只有生命走到盡頭時才會催促人們再度回到故里。如果有統計數字的話,雲林或有可能是喪禮舉行最頻繁的台灣縣市。

於留英學子之間著名的英國留學資訊論壇「Hello UK!」,環抱著回饋專業於社會的思維,安排了下鄉的英語教學服務團隊,於短期的時間內,主要期待將學習英語也可以很快樂的歡樂理念,傳達給小朋友,希冀能在孩子的心中,種下一個喜歡英語的種子。

這次Hello UK! 前往的是雲林縣水林鄉順興村的尖山國小,這可是水林地區學生人數排名第三的中大型學校。

位於雲林西南沿海地區的水林鄉,是雲林縣十四個鄉當中,人口成長衰退最嚴重(年平均成長率高於-1.00%),人口密度下降幅度最大(超過15%),老年人口比例最高(高達81.7),女性人口外流導致的男女比例差距大(性別比例在115以上)。

人口外流導致學齡兒童或少年多交由祖父母照顧的隔代教養問題;男女比例懸殊產生的外籍配偶現象及可能的單親問題。這裡一樣不缺。相對於台北,雲林是鄉下,而水林鄉便是鄉下中的鄉下,教育的灰色地點,以及標準的文化不利地區。

Hello UK! 的英語下鄉服務團隊於2009年8月15日中午從台灣各地(台北、台中、高雄)來到尖山國小。幾乎超過全校半數的孩子都參加了這次的英語種子營活動,因為這裡的學生喜歡來學校,學校就是孩子們的生活重心。

參加的52個學生裡,其中七至八成為外配子女,還有來自單親或隔代教養的家庭,所謂「正常家庭」的孩子僅約佔一成。

預計下午二點開始的教學活動,因著孩子們迫不及待來到學校,提早至12:45分開始。依年級不同將學生們分成五組上課。二年級有14個小朋友,三、四、五年級各有9個小朋友,六年級則有11個小朋友。 (一年級同學尚未入學。)

青春活潑,熱情有活力的Stella及Mercedes 老師,不但以歡樂賓果的遊戲,還有載歌載舞的舞蹈,帶領二年級的孩子學習關於”顏色”的英文單字。在孩子們唱著「This is blue, This is orange.」的歌聲中,我相信團隊成員的心中都漾起了滿足的微笑。對Stella而言,尖山的孩子不但淳樸而且乖巧,兩位老師都很開心能來到這裡教英文。

CIMG0311CIMG0395


雲林在地鄉親的Vicky,為HelloUK OCOE計畫(One City One English)駐點於尖山國小的長期英語老師。搭配上來自台北的Patricia,以生動活潑的方式,帶領三年級的孩子們在室外從遊戲中學習基本的英文數字。兩天的服務教學讓Patricia不只是一個人回到台北,伴隨她的還有一顆暖暖的心。

CIMG0233

CIMG0318 

經驗豐富的美語老師Emma以及Teresa,同樣以遊戲競賽的方式教英文,讓分成蘋果隊(Apple)以及香蕉隊(Banana)的四年級孩子們快樂玩著遊戲的同時,也吃下了不少關於”水果”的英文單字。

CIMG0351CIMG0243 


經驗豐富、教學有趣的Emily老師,搭配上來自高雄的老助教林太太謝小姐及她的巨人兒子Danny,所謂三人成虎,本組的師資堅強自不在話下。五年級的孩子們學習關於”職業”的英文單字。老師及助教均表示:這裡的孩子學習資源也許沒城市小孩多,但是他們都很乖,不調皮,會自動打掃並整理教室。多鼓勵他們去夢想,他們的生命會不一樣。

CIMG0354 CIMG0357


帶領六年級班的Aurore及Shelly老師拿著大棒搥,以男女分組對抗的方式,敲敲敲,把基本的”顏色”單字都敲進了孩子的腦海裡。

CIMG0262 CIMG0257

為期二天的英文課程,在孩子不停由教室裡傳出的童稚歡笑中結束,小孩的笑聲真的單純,你聽的出他們真的很開心。

至於如此短暫的服務活動到底有沒有果效?同樣參與服務的雲林在地成員Emily及Vicky表示,於其童年記憶中,曾經有來自都市的大哥哥大姊姊們,帶他們玩著很少經歷的新奇遊戲,那短短幾天的活動在其心靈裡都埋下深刻的記憶。於是當他們長大有能力後,他們也願意付出同樣的心力,在有需要的孩子們身上。

行政支援的Vincent表示,撒下愛的種子在這裡,你不知哪一天這種子會以怎樣的形式發芽。政文提到,雖然感覺是來付出,然其實收穫比付出更多。看起來有點像工友的辜校長則說,真正愛台灣的人,是服務社會的人。

至於我,我其實不常想到愛不愛台灣這回事,我只是想做會讓自己開心的事。本來並不想參加活動的辜校長女兒,在第一天課程結束之後說:第二天一定還要再來。原來不是用嘴愛台灣,用行動愛台灣更會體驗不同的感受。

我並不替這些孩子難過,反而覺得有些台北的小孩挺可憐,不但要像空姐一樣提著行李箱上學,還得戴著厚重的眼鏡。這52個孩子裡僅有6個戴眼鏡,那不搭嘎的眼鏡不出現在這些孩子小小的臉龐上。

後記:
雖然令人疑惑的是,當老師問有沒有人想當Farmer (農夫)時,每個孩子都異口同聲大喊著說不要!是怎樣的原因讓以農立國的台灣,農民卻無以為繼,農家子弟僅能離鄉發展,而且在台灣最大的農業縣裡,沒有孩子想當農夫呢?

註:本文為參與HelloUK英語下鄉服務的記錄,版權歸屬Hello UK!。作者保有著作人格權,非經同意,請勿任意修改及引用。

更多照片,請連結至本文HelloUK!(台灣最大的留學英國資訊網站)的網址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