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八八水災-屏東林邊救災服務隊

2009年8月26日 Leave a Comment

看著牆上沒能撕下的月曆,日期依然在2009年八月七號那天徘徊。時間彷彿在這個時空,這個戰場裡,靜止、停滯,不再流動。

CIMG0544

2009年8月,引進西南氣流,夾帶豐沛雨量的「莫拉克」颱風入侵,適逢漲潮時的海水倒灌,造成地勢低窪的屏東縣林邊鄉及茄冬鄉的慘重災情。 收到教會發出準備參與災區服務的訊息,當下決定,這是我除了看新聞報導的難過情緒之外,能夠付出的一點自己。

教會弟兄姊妹早上9:30分由台北出發,搭乘高鐵419班次南下高雄,我則早前一步於昨夜十點疲累的騎著單車抵達高雄。早上11:30分與大夥會合後,我們轉乘2819車次的台鐵電聯車至屏東火車站,隨後前往屏東靈糧堂稍事歇息,整裝、採買,準備投入隔日的災區服務工作。

然除了跟泥巴打仗之外,能夠實際做什麼,我們並不清楚。而此時已是八八水災的十天過後。



2009/08/18~2009/08/21

起床後七點晨禱,用完早餐後八點出發,約一個多小時後,我們的貨卡進入林邊鄉裡。

看著來自各地的志工團體,辛勤救災的海軍陸戰隊及陸軍八軍團弟兄,還有綿延於道的軍卡、悍馬車、大卡車、小山貓,我腦中浮起HBO影集《諾曼第大空降》(Band of Brothers)裡的場景。我想每個參與救災的人員心理都會同意,這裡不是災區,更像戰區。

CIMG0485
CIMG0559
CIMG0561

這群倉促成編,未曾接受戰鬥訓練的雜牌軍緊接著來到田厝村裡的某處民宅,我慌忙抓起一把槍、緊扣二發子彈跳下車,即刻前進屬於我們的史達林格勒保衛戰,人類戰史上最為慘烈的戰役之一。而我們不能後退一步。

CIMG0511
CIMG0519
CIMG0546

排長帶領約一個排的兵力進駐到一棟三合院式建築,準備進行肉搏巷戰,而敵軍後方還有一間廚房及浴廁。橫擺在我們眼前的是冰箱、洗衣機、沙發,還有各式各樣的家庭用具癱軟在地上,正發楞時,冷不防友軍女兵的圓鍬鏟來一把爛泥,正中我的褲襠上。

戰爭尚未開打,重點部位已經中彈,幸好該在的都還在原來的地方,請各位放心。而這才是一天彈痕累累的開始。

班長隨即指揮半個班的兵力由南方進攻此地,但頑強的污泥大軍,卻怎麼清洗也無法清理乾淨;原以為已經潰逃的污泥,在翻起家具後,又是一大沱的增援爛泥。總算在花了一整天的時間之後,也才把這個戰場稍微清乾淨而已。

面對大自然的反撲,人類沒有優勢的兵力。

一天努力後的疲憊
CIMG0538
屋主看著收復的家園
CIMG0590
看著國軍弟兄,我只想到:「幸好我已經退伍很久了」
CIMG0704
海陸弟兄真的累壞了,同樣在想:「幸好我已經退伍很久了」
CIMG0568
外表堅強,但實際內心承受極大壓力的大姊,在我們禱告唱詩歌的時候就哭了
CIMG0828 CIMG0827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除了清淤泥之外,你我實際能做的還有一個擁抱,一句關懷,一份他們受災就等同於我們受苦的心意。

我參與的這一梯次服務隊在林邊鄉共待了四天三夜,身體或許疲累,卻不感辛苦,真正辛苦的是國軍弟兄,還有得長期抗戰的受災民眾。感謝主,雖然時間不長,但我們盡了一份心力,而每個人的心理都很滿足。

八八水災-屏東林邊救災服務隊 (照片連結)
http://picasaweb.google.com/tzuche/Pingtung


延伸閱讀:

【救災須知】如果你想要加入義工的話

東港鎮義工二日報告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3 意見 »

  • Shireen said:  

    除了捐助,在地球另一端的我只能默默地為這生養我的土地祈福與感謝出力行動的人們...

    謝謝你!

  • Ray said:  

    Thumbs up!
    正在展望會潮州的屏南中心駐點,這幾天做深度訪談調查。昨天在林邊,今天前往佳冬。每個人都做自己的一點,的確是長期抗戰。

  • Che HUANG said:  

    to Shireen,

    我跟你一樣,都是在做我們能力所及的事啊!

    也謝謝你.

    to Ray,
    早知你在潮州,我經過時應該去拜訪一下。也恭喜你新婚啊!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