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我在埃及、約旦、以色列邊境發生的事

2009年10月15日 Leave a Comment

喜歡看著世界地圖,然後讓想像自由。

小男孩用手指在地圖上沿著陸地移動,從台北,經南中國海,到了馬來西亞的吉隆坡,然後印度洋,到南亞,而後飛越阿拉伯海,行越阿拉伯半島的沙漠,跟著摩西分開後的紅海,來到神祕的古埃及。

我還沒停,你不要走。後面叉很大!

原來,從開羅往西畫出一道弧線,途經曠野般的西奈半島,就可以去到以色列。這樣的陸地移動比台北直飛以色列便宜,而開羅到耶路撒冷有夜車可坐,只要十多個小時就到了。

在未知的陸地上移動,橫越西奈半島的冒險,從埃及搭夜車到以色列。This is so cool! 這實在太酷了。


檢視較大的地圖A:西奈半島、F:Nuweiba、J:Taba

2003/05

2003年5月,飛機上每個人都戴著口罩,搭上馬來西亞航空經吉隆坡轉機的班機,我真的到了埃及開羅。帶著網路上人家送的,一本2001年出版,有點破爛的Let’s Go Middle East旅行指南,我準備讓中東闖蕩我。

如果看日本美女動作片,哪有人不直接跳到緊要關頭的?

快速拉著播放進度看重點。

從埃及南部回到開羅後,十多個小時的車程,我到了努威巴港(Nuweiba,埃及在紅海阿卡巴灣的港口,對面是沙烏地阿拉伯,再上方則是約旦),再驅車前往埃及與以色列的邊境城市塔巴(Taba)。揹著網路上人家送的,一個破破的大背包,我站在入境大廳裡,準備入境以色列。

我覺得任一個人應該都會說,這個揹背包的人,看起來根本就是一個無辜、害羞、安全、完全無敵意、不具危險性的可愛小男孩。因為他不隱藏內心的感受,對人單純的真誠。

Naked_boy_with_backpack

以色列的入境檢查是出名的嚴格,小男孩把背包內的所有行李攤在地上,接受檢驗,反覆檢查,折騰了兩、三個小時候。檢驗結果不合格。

一個以色列海關官員在我的以色列簽證上劃了一個很大的叉(註銷簽證),她帶著晚娘般的面容,不耐的語氣,把口水噴在我的臉上:「你被拒絕入境。」

這是我生命中的第一個拒絕入境。我學到拿著旅遊簽,永遠不要提到工作兩個字。

(OK, this is my fault,拿著旅遊簽證,卻興高采烈的跟官員說我要去kibbutz當志工。我那時還很年輕,呆呆的,我學到世界各國對入境的處理態度都是,要來觀光非常歡迎,只要牽扯到工作,各國入出境移民管理單位都會豎起耳朵,檢查你的祖宗八代。)

註:基布兹(kibbutz)是一種以色列的集體農場。這種自願性質的集體農場在以色列的建國中扮演重要的角色。每年有許多年輕志工從世界各地來到以色列的基布兹工作,他們只有象徵性的零用金、以及免費食宿。

看著劃了大叉的以色列簽證,我呆坐在大廳的座椅上,看著其他各國的旅人順利入境。

沮喪的退回埃及境內,埃及官員通融讓我用原先的埃及簽證入境(不用再申請一次),只需把出境章打個叉叉註銷。無法可想,只得又坐上十幾個小時的車,回到開羅。連續到了開羅以色列大使館兩次,官員只淡淡的說:「你拿台灣護照,在這裡是申請不到簽證的。」

好吧,那先入境約旦再說,看能不能有機會從約旦進入以色列。(約旦給台灣護照持有人落地簽政策)

又坐上十幾個小時的車,從開羅經西奈半島到努威巴,買了船票,準備搭船經阿卡巴灣(Aqaba)進入約旦。在船上檢驗護照,官員禮貌性的帶我走在船上蜿蜒狹小的通道。我想到曾在網路看過,約旦為禮遇台灣護照持有人,會帶台灣人到貴賓艙歇息的資訊。心中不禁興奮的想著,那會是怎樣的貴賓艙呢?

CIMG5773

官員把我帶下船,帶著不解的面容,疑惑的語氣,把口水噴在我的臉上:「你被拒絕入境。」這天是2003年的5月12號。

What the Fxck!! AGAIN?

又退回埃及境內,這下埃及官員覺得妙了,這個人不但被以色列拒絕入境,現在又被約旦拒絕入境。他們爭相走告,竊竊私語的眼神彷彿是說:「唉呦,這個人應該是很危險吶! 」

「那你是因為什麼原因被約旦拒絕入境?」官員問

「這次我真的不知道」因為約旦方面似乎也不清楚為什麼,只知道有新的政策。

埃及官員通融讓我用原先的埃及簽證入境,只需把另外一個出境章,再打個叉叉。就算是分手,也要給個理由,我不甘心。 在港口附近的旅館過夜一晚,遇到個日本人,跟他準備明天再搭船一次。

「我不要再去貴賓艙了!!」

官員又要禮貌性的帶我走在船上蜿蜒狹小的通道時,這次我緊緊抓著通道旁的鐵桿吶喊:「就算是分手,你也要給我個理由。不然我不接受。」

四、五個官員拖著我的背包,拉著我的手臂,連拖帶拉把我攆下船,又把口水噴在我的臉上:「你被拒絕入境。」原因依然不明。

望向站在船頭上旁觀碼頭上整件事的日本男子,我好像看到鐵達尼號上的羅絲,而我則是汪洋大海上載浮載沈的傑克。傑克對羅絲喊著:「Rose. Promise me you'll survive. That you won't give up, no matter what happens, no matter how hopeless. Promise me now, Rose, and never let go of that promise. 」

我們互相揮手道別,但不說再見。他是日本人所以在船上,我是台灣人所以在海裡,我們不熟,就是一起睡過一晚的一夜情。他那疑惑的眼神彷彿是說:「唉呦,這個人應該是很危險吶! 」

同樣被攆下船的還有一對情侶,男的是美國人,可以入境;女的則是加拿大人,被拒絕入境。這時我才知道,原來是因為其時台灣的SARS疫情,約旦政府將台灣人和加拿大人都列為拒絕入境的對象。

於是我又退回埃及境內,不論別人怎樣的眼神,我都無所謂了。反正我就是這麼危險。官員通融讓我用原先的埃及簽證入境,然後把最新的出境章,打個叉。

叉叉叉叉叉叉叉叉叉叉叉叉叉叉,怎麼說呢?我的叉好大。

於是我在一個月內,被兩個國家,拒絕入境三次。護照上劃滿了叉叉,還有註銷的出入境章。霎時間對國家的認同、對人生價值的抉擇、對自我身分的認知、對自己到底是個怎樣的人?我迷失方向,我是誰?我只是一個護照上劃了一堆叉叉的人。


2003年阿拉伯埃及共和國的旅行照片
旅行埃及地圖

後記:
這樣的故事,其實也沒什麼了不得的。我以前總沒有特別想寫出來,總想說,每個人都有屬於自己的辛酸故事,不論是人生,或是旅行。把我的悲傷留給自己就行。但問題是,我發現怎麼悲傷不停?因為 這不是我最後邊境有辛酸,不是我最後被拒絕入境,不是我最後簽證有問題。


待續:(現在正在興頭上,希望能一個一個寫出來)

我在肯亞、衣索比亞邊境發生的事
我在肯亞、烏干達邊境發生的事
我在坦尚尼亞、馬拉威邊境發生的事
去不成辛巴威、尚比亞的簽證
拿不到的南非簽證
敘利亞的三天過境簽
拿不到的土耳其簽證
入境巴基斯坦發生的事
我在巴基斯坦、中國邊境發生的事
我從新疆進入西藏發生的事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5 意見 »

  • nh said:  

    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了,怎會被拒絕簽證?

  • EKSTATISCH said:  

    埃及邊境官員是好人!!XD

    其實有時候會想,到底是誰發明護照這種討人厭的東西?護照阿,簽證阿,把這個星球上的人民就這樣限制居住的地方了 orz

  • Fei said:  

    對不起、、、我笑出來了!!!(巴郎的痛扣丟西挖A快漏?抱歉,請用台語~)
    可是~當初心裡〤的要死,現在卻能用這種自嘲的方式寫出來,相信心裡也讓他過去了吧?
    要不是最近實在太不順利了,才會有感而發,趁著興頭上把一連串的鳥事寫出來嗎?(這謝總算懂得你自我簡介上對於簽證這件事的意思了~)

    不過,也才因此,你有了繼續寫文章的動力嗎?
    那麼~對忠實讀者們來說,你發生不愉快的事反而會乖乖寫部落格、、、?那我到底該祝你旅途順利還是不順利啊?(好想看後續喔!!!)

    不會啦~還是希望你能順利出發啦!畢竟你期盼了很久;只是,部落格的更新,拜託也勤快一點好嗎?
    Fei

  • Vergil said:  

    漢斯不要寫太監文!!下面咧?〈敲碗中〉

    XD

  • Echo said:  

    這種故事我也很多好多喔~~
    真高興又看到你的新文章了~

  • Shireen said:  

    乍看之下,以為你上路了...

    簽證,就是這樣惹人厭,尤其當你想一國國走下去時,它卻一關關把你擋住...

    到現在,我仍念念不忘我那被A走的100歐元簽證費,真是去他的香蕉芭樂國!

  • Che HUANG said:  

    to all,

    抱歉,一些本來在興頭上的故事,但是覺得寫的都不好,所以暫時擱置。謝謝你們這麼捧場啦~我可能只有在有想寫的fu, 才寫的出來。就像我又經歷到簽證申請的憤怒時,fu就來了~

    希望這種憤怒不要再有就是。

    :)

    tzuche

  • cyber runner said:  

    阿...

    本來期待下面的..

    只好等漢斯有fu的時候在露出來吧...

    XP

  • Che HUANG said:  

    to cyber runner,
    呵呵,等到簽證又有問題的時候,我就有fu了~

    感謝捧場

  • Loca said:  

    我是覺得埃及、以色列、約旦的海關把你那本護照當做圈圈叉叉在玩耶....這時候除了苦中作樂啥也沒辦法...漢斯你說是吧...

  • Che HUANG said:  

    to Loca,

    面對簽證/過邊境,苦中做樂的機會很多咧,我猜你也有很多吧..:)

  • Sandy C. said:  

    你好,
    看到你的blog,深感佩服!
    常常人在國外覺得持有台灣護照真的不太方便,
    但是也給了我很多不同學習經驗!
    我們有打算要到以色列kibbutz當志工,想請問你到Kibbutz停留時間多久呢?

  • Che HUANG said:  

    to sandrine,

    我到現在還沒去過以色列呢。網路上/背包客棧應該有很多相關資訊。

  • Deva Dhanya said:  

    我完全理解你的心情:當所有人進入以色列,只有你一個人被退回...

    我上次和一夥人坐車要入竟馬來西亞,全車的人都過了,只又我被帶到小辦公室,但,我不是小女孩,我是很晚才開始自助旅行的熟女。是自己笨!因為泰國同事不需要辦馬來西亞簽證,所以原本打算坐飛機去檳城,但我嫌太貴,後來同事幫我查陸路,很開心價格降了一半以上,然後完全沒想到簽證這件事情,後來搞了一周總算回到基金會。

    有空可看:http://biggirlspower.blogspot.com/2011/04/blog-post.html

  • Caroline said:  

    查資料的時候看到你的文...
    我沒有你那麼悲,不過我也是大哭了二次.
    相形之下你非常堅強.
    http://carolinecsz.blogspot.com/search?q=%E4%BB%A5%E8%89%B2%E5%88%97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