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西藏納木錯湖的日出

2009年10月29日 Leave a Comment

除了看山、看海,我還喜歡看日出。

2007/10/17

納木錯,中國第二大內陸湖,世界上海拔最高的鹹水湖,位於西藏中部,在拉薩西北方約240公里處,是藏傳佛教徒心中的聖湖。想在離開西藏前去聖湖走走,但又不想參加當天來回的旅行團,看著地圖,我決定碰碰運氣,希望能看看日出。
tibet lake
坐巴士從市區到拉薩火車站(3元人民幣),然後再搭上由拉薩開往蘭州的青藏線火車,中途在當雄下車(單程25元人民幣,拉薩到當雄約二個多小時),因為從地圖上看起來,這裡是距離納木錯最近的縣城。
CIMG8456CIMG8444CIMG8448


CIMG8450CIMG8455
到了當雄才知由此到聖湖沒有直達車,過路車亦少,車站旁的每個計程車司機都看準我沒有交通工具而大敲竹槓,但我是摳門旅行黃漢斯,旅行中常為了賭口氣,寧可靠11路公車,也不肯花錢被當冤大頭。才下午一點半,吃飽飯後,信步往納木錯的方向走去,其實也不算遠,大概60公里。

當雄平均海拔4200公尺,大概比玉山峰頂再高300公尺而已。這是我出發旅行的第415天,總是傻到以為沒有哪裡是兩條腿走不到的。

在似乎漫無盡頭的兩小時後,趕忙對一輛經過的警車比出搭便車的手勢,圓滾滾的藏民熊警官好心載我到入口檢查站。熊警官您有所不知,現在在海外不管是留學還是旅行的華人,一擲千金的大款都是來自中國,省吃儉用的小咖都是來自台灣。(現在哪裡還有中國人偷渡到台灣的新聞?倒是開始有台灣人到大陸詐騙中國人!)

在熊警官的要求下,來自陝西的旅遊團導遊不算甘心情願的讓我跟著坐上遊覽車,隨後到了售票處,售票員把我當成是旅行團成員的團體票已付,我雖然非常想跟大家一樣付上80元人民幣的門票,但是車子已經開了進去,所以非常不得已的放棄付錢。

從售票的地點距離聖湖還很遠很遠(幸好沒真的徒步),緩步上升的遊覽車在經過海拔標高5190公尺的那根拉(名字挺有趣)後,直抵扎西半島(納木錯最大的半島)。
CIMG8461CIMG8597CIMG8466CIMG8497CIMG8509CIMG8582

CIMG8599CIMG8593
遊覽車只待半個小時隨即離去,而我得留下來看我的日落及日出,還有把扎西半島上上下下繞一遍。這裡海拔4718公尺,比拉薩海拔3650高約1000多公尺,一如以往我沒有任何高原反應的感受,漢斯不暈車、不暈機、不暈船不高原反應的神經大條體魄,是長途旅行的必備特質。

扎西半島有專門給旅人過夜的帳篷,20元人民幣一晚,沒電沒燈的理所當然;深怕錯過日出,隔日清晨5點摸黑出發,我不是習慣早起的人,但在旅行的時候,我願意為了美好事物,承受離開暖被窩的殘忍孤獨。套緊Gore-Tex,帶上手電筒,在綴著滿天星斗的漆黑夜空下,獨自步履蹣跚的登上半島高處,然後熱情擁抱冷冽寒風等待兩個多小時。

幹,怎麼沒人跟我說,十月的納木錯七點半才日出!
CIMG8556

清晨,等待日出的納木錯,海拔4,718公尺。

不論我在地球上何處,看那旭日地平線的天際冉冉升起之時,內心總有一絲無法言喻的悸動,眼裡總有一束閃閃發亮的光輝。我彷彿親眼得見造物主的奇妙、大自然的神奇與新生命的誕生,相信原來黑夜的幽暗真的終要過去,黎明的曙光終將升起。那一剎那我又再次相信,無論如何,人生總是充滿無限的希望與驚奇。
西藏- 納木錯湖Gnam-mtsho照片集

延伸閱讀:
西藏神山轉山行

後記:
最近有不少失望,所以回憶西藏納木錯湖的日出解悶..XD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0 意見 »

  • EKSTATISCH said:  

    看到漢斯罵髒話,害我突然在電腦前面放聲大笑 XD

  • Che HUANG said:  

    to EKSTATISCH,

    好像網友都會在別人的發洩當中同時也宣洩自己的情緒?

    tzuche

  • 花宅 said:  

    沒有高山症真的很好
    我連去個合歡山阿里山都會頭暈想吐

    應該要去多爬爬山的QQ
    害我立志想爬玉山跟嘉明湖,都因為高山症,大家都說我會拖累行程...沒人讓我跟(哭)

  • tzewu said:  

    想起來我幾乎從沒看過日出,
    起不來,只有看日落的份...

    只要那顆火球不是在頭頂,
    永遠讓人充滿了希望。

  • DearJohn said:  

    CIMG84554.jpg這張照片裡的雲是一陀一陀的耶...
    好可愛喔!

  • Fei said:  

    風景很漂亮,此外~同意樓上,
    「髒話很好笑」!

    很能想像在低溫高原上冷兩個多小時後想罵人的感覺~
    但相信,景色是值得的,不然,你也不會下筆寫這一篇了吧~

  • Echo said:  

    別發瘋了
    當雄到納木錯一天是走不到的
    幸好你有搭到便車

    不過我現在突然有種想要以撘便車為交通工具去旅行的衝動
    以前旅行時撘便車是不得已
    現在覺得或許這能夠看到不同的東西

  • Che HUANG said:  

    謝謝大夥留言,抱歉之前不大有心情回覆。

    to Echo,
    其實我一直抱著有可能搭到便車的心情~
    我也想過搭便車從土耳其,一路走陸路回台灣,最後沒做就是。

  • cafemilk said:  

    哈哈 西藏真的蠻好搭便車 我今年走滇藏 一路從邦達搭便車到拉薩去~~不過去那木錯還是找人拼車就是

    很難忘記那裏的藍 藍得不像現實世界....
    從土耳其 中亞 中國這段陸路我也好想走呀~~
    你的網誌可能會讓我沉醉好幾天吧

    p.s而且你的網誌弄得真精美
    我去長途旅行回來也想寫遊記....不過才發現這真不是一件簡單的事@@

  • Che HUANG said:  

    to cafemilk,

    我覺得旅行記錄其實是寫給自己回味的,有空時慢慢寫就好。不急..:)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