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東非共同市場:真有可能發生

2010年1月2日 Leave a Comment

東非國家的領袖們為建立一個共同市場採取了進一步的努力。

今年夏天,東非自由貿易區即將成形,不需課徵關稅的商品將可越境於東非共同體(EAC, East African Community)的5個國家內販售。在蒲隆地(Burundi)、肯亞(Kenya)、盧安達(Rwanda)、坦尚尼亞(Tanzania)和烏干達(Uganda)將產生一個超過一億三千萬人口的共同市場。下一步則是建立貨幣聯盟,而政治聯盟的產生則還在遙不可見的未來。去年於東非共同體總部坦尚尼亞城市阿魯沙(Arusha)所簽署的協議是第一步,樂觀人士分析,東非共同體於2030年之前將會把南部非洲及西非等國家納入自由貿易區內。

東非共同體正努力建立小範圍的基礎。(The EAC is working off a small base.)其合併所產生的國內生產總值達750億美元,等同於比利時的六分之一。廢除關稅會促進區域貿易及提昇競爭力,並使得東非共同體在與剛果(Congo)、衣索比亞(Ethiopia)和蘇丹(Sudan)進行貿易時能夠處在有利的位置。且如果EAC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廣大製造基地,其產品將可能可以同來自中國的廉價產品競爭。

此區域內有著最強勁製造、零售和金融業的肯亞肯定是最大贏家。但如果EAC的夢想要能成功,則其他國家也必須同時獲益。盧安達和蒲隆地會受益於來自港口蒙巴薩(Mombasa)及三蘭港(Dar es Salaam)的廉價及快捷的貨物運輸;烏干達則處於擴大出口其農產品的有利位置。

坦尚尼亞能否獲益則不明朗,所以坦國希望保留收取來自肯亞貨物的關稅權利,並且他們擔心一旦勞力自由流動,有幹勁及受過良好教育的肯亞人將會來搶走許多行業的工作。

本身為盧安達人的東非商業理事會會長Faustin Mbundu指出,共同市場帶來的真正獲益將會是更多更好的道路及鐵路系統還有發電站。也有人說,東非共同體必須從無到有建立一個新的首都,新首都也許位於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邊,並興建一個媲美肯亞奈洛比機場的國際機場。

然而許多簡單的事得更早開始。比如,邊境得開始於夜間保持開放。Mbundu會長則希望痛苦的警方日常檢查措施儘快結束。尤其政府必須避免為迎合自身產業而做的政策逆轉,政治逆轉的傾向迄今一直妨礙一個共同市場的成形。

ORIGINALLY FROM…
"East Africa's common market:It really may happen" From The Economist print edition
http://www.economist.com/world/middleeast-africa/displaystory.cfm?story_id=15179478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