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加爾各答] 往天堂的路

2006年12月9日 Leave a Comment


在印度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世上最不可能的角落裡,我彷彿看見天堂。

2006/12/8

或許是我很好講話,有求通常都會應,病人開始向我要求一些私下的服務。像是監獄風雲的管理員一般,我開始幫他們夾帶一些小物品。

「有沒有煙可以抽」他們比著抽煙的手勢對我說。

到外面,我弄了些印度人常常嚼的,一包一包的菸草,偷偷的塞到一些病人的手中,或是趁著蓋毛毯的機會,塞到枕頭下。

有些病人開始拿出來跟大家炫耀,這時數十隻熱切的目光同時望著我,這些傢伙,太明目張膽了吧,雖然修女們有時也會睜隻眼,閉隻眼的默許,但不會學著低調點嗎?沒有下次了哦,雖然瞧著他們開心的眼神,大概偶爾會再偷渡一下吧。

下午,一如往常的,來的志工不多,一位印度雇工叫住了我,他右手拿著白色的裹尸布,示意我跟著他走,我溫順的點點頭,隨後緩步往停屍間走去,心理已有準備接下來要發生的事。我想或許雇工對我的臉孔已經比較熟悉了,所以打算讓我作一些比較進階的動作,這動作已看過修女及雇工們處理過好多次,但這次我該直接去面對死亡。

帶著一顆敬畏的心,我進到停屍間,牆上寫著「Thank you for helping me to go to heaven」,而地上擔架上蓋著綠色床單的是一具人體,並不害怕,我掀起了床單。

啊!是他,昨天傍晚看他喘息的厲害,有著灰白鬍子的年輕病人,當時就心想,或許他快走了。

我跟雇工都沒有多說話,他的無言就像是經驗豐富,技巧純熟的A片男主角,熟捻的做著他已經重複無數次的動作;我的無言則像是大姑娘上花轎,害羞的等著男人的下一步指示。

「把褲子及衣服脫掉。」他再度示意。

我想,應該不是脫我的。小心翼翼抬著他已經僵硬的身體,把衣服及褲子脫掉。啊!脫糞了,雖然擔架上的他似乎並沒有因此而覺得很不舒服,猶豫了一秒,還是趕緊拿起床單處理一下。

「甚麼時候發生的?」我下意識的問。
雇工回答說:「今天早上。」

我點點頭,看著赤裸的他,明明是很健壯,沒有任何明顯外傷的青年人,為何?但我沒問,或許,也沒必要再問。

為他最後裹上白色的裹尸布,抬他上下舖的空位,轉身出來,志工還是繁忙的洗著盤子,其他志工正忙著送飯,洗洗手,我加入派送食物的行列。死亡,在Kalighat,真是一件無比自然的事。

工作結束後,心情沒有太多波動,獨自走上頂樓天台,望著天台十字架上的耶穌,心理很感謝,有機會能送他一程。也許太大驚小怪了,但我還是點了根煙,需要一個人,靜一下,想想死亡這件事。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9 意見 »

  • 匿名 said:  

    Hans:

    我想把你的BLOG鏈結在我的BLOG上,讓大家來看看你的文章還有照片,你同意嗎?

    我還是想知道,你什麼時候會回台灣。

    We need to talk. Give me whatever number that I can reach you.

    Cesar

  • 匿名 said:  

    子哲~~剛看到atine那邊的連結才知道你有blog...阿也不跟我講一下...切~~
    你拍的照片挺有感覺的...加油喔~~等你回來煮咖哩.......

  • 匿名 said:  

    想不到你的文筆這麼好啊...
    看你的文章都很有感覺哦...

    我一直都在潛水
    請繼續寫吧 ^^

  • 匿名 said:   網誌管理員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 匿名 said:  

    我覺得比小眼寫的真情流露~

  • 匿名 said:  

    我覺得比小眼寫的真情流露~

  • 匿名 said:  

    子哲:

    你寫的很好
    我想你也變得很堅強
    我很為你高興

    愛你的姐姐~倫

  • 匿名 said:  

    也在垂死之家做過義工
    偷渡菸草這種事......是不被允許的
    希望以後要去的人千萬不要幫病友帶任何物品

  • Che HUANG said:  

    匿名的朋友,

    你說的是。你說的是。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