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看海的日子

2007年1月12日 Leave a Comment


2006/12/20~2007/01/12

2007年的第一道日出(The first sunrise of year 2007)

那是一個有著夏夜微風,晴空萬里的十二月天。

孟加拉灣,汪洋中的一條船上,四天看海的日子,我來到安達小姐舞動曼妙裙擺的安達曼群島,同時也達成個人海上船不停駛六十六小時連續大拉船,行船長度達到1000公里的另一無聊紀錄。

位於孟加拉灣,距離印度東海岸一千里之遙的安達曼群島,包含了572個熱帶島嶼,其中僅有36個島嶼有人居住,面積總和為8248平方公里。


對於十九世紀統治印度的英國人而言,這些小島可是大有用途。畢竟,有統治權的人難免會碰到不聽話的人,面對不聽話的人,眼不見為淨是一定要的,古今中外皆然。

於是英國人在安達曼開了一間讓人來了就不想走(或是走不了?)的Cellular Jail旅館,開始服務從印度來的重刑犯,後來也順便款待印度獨立運動時的政治犯,不過人犯們唱的不是台灣的綠島小夜曲,而應該是安達曼小夜曲。

也因此當時的印度人給安達曼取了個小名,Kalapani,原意為Black Water(黑水)。是因為當時來到這的人犯,都是有去無回吧。

1942年至1945年二次大戰時,日本人也來了,但肯定不是來渡假的。隨著戰後印度的獨立,安達曼成了印度極東之地的領土,為了加強控制,印度政府開始鼓勵人民從次大陸移民到安達曼,島上居民從數千人迅速擴增到三十五萬人,人多好辦事,古今中外皆然。

就地理位置而言,安達曼群島更靠近屬於東南亞的緬甸,然就政治上而言,安達曼群島可是屬於印度的。大概為了怕老外在島上亂來,拜訪安達曼也得申請許可證才行。雖然台灣護照不算特別好用,但在船一靠岸後,還是順利拿到一張安達曼許可證(Andaman permits)。


首府Port Blair,不是個太大的城鎮,像是熱情卻又潔身自守的少婦一般,跟北印度的部份潑婦城市比起來,還是舒爽多了。我想她是有著基隆般的海洋風情的。

但大部分的旅客都不是為了這少婦而來,於是下船後,又搭上二個半小時的快船,前往距離Port Blair 東北方54公里的Havelock小島to have a look。

如果有人問我那是怎樣的一個地方,我會說:「那是一座初戀中的少女之島,島上有青草、鮮花,美麗的海灘與飛鳥。」據說時代雜誌(Time Magazine)曾經報導,Havelock 上的Beach No.7,是全亞洲最美的海灘,她的日落尤其著名。那到底有多美,美這個字我會寫,但寫不出來怎樣是美,大概是左邊這樣的。


我住在Havelock的Sunrise Beach Resort,是一間有著綠意盎然,迎風搖曳的椰子子樹,且樹下晃盪著吊床,旁邊就是細白沙灘的舒適地點。價格不算昂貴,約75盧比一晚。

令人意外的,島上的旅客不多,即使是在耶誕節及新年這樣的旺季,島上的外國人大概也不會超過上百人(喔喔喔!真好!)。

最多的是以色列人,聽說以色列的男人女人,於三年的兵役結束後,都會到海外狂歡一番,印度算是他們的首選,小島上的跨年Party,就是以色列人辦的。但不知甚麼時候開始,我變得不太愛這樣的熱鬧,這樣的跨年狂歡,已經不是我喜歡的茶。




在2007年來臨的那一刻中,月光如流水般照在海面上,反暈出一片朦朧的散光,看著前方的海,那樣的感覺,一點也不孤獨。之後慢慢的把眼睛閉上,沒能聽見自己的心跳聲,只有暗暗水波裡的浪花,拍打著海灘的浪濤聲。此刻,我學會了,與自己坦誠相處。

隔天為了看1月1號的日出,早早起床。沙灘上的這群人還是很High的跳著舞,或許他們真的很高,但是在我這個旁觀人的眼裡,這群人像是瘋狂青少年般,恣意的揮霍著暗夜的黑以及黎明的朦朧。糟了,我正慢慢步入中年叔叔的初期階段。



因為知道要去看海,在加爾各答買了些書,有兩本就是關於海的。

其中之一是凡爾納(Jules Verne)的海底二萬浬(20,000 Leagues Under The Sea)。書中主人翁登上一艘潛水艇,海螺號,然後跟著神秘的船長Captain Nemo於海底冒險的科幻小說。迪士尼的一部小魚找爸爸的動畫片,Finding The Nemo,Nemo的名字或許就是從這本小說來的吧。這是一本讓我看的愛不釋手的小說,也因此學到許多跟海洋相關的單字。

另外一本則是海明威的老人與海。這本獲得諾貝爾文學獎的著名作品,我卻是邊翻邊想睡覺,雖然不厚,卻怎樣也看不完。也許我的一部分,還是跟孩子一樣,喜歡神秘刺激的冒險,卻還無法懂得細細品味人生的況味。

就這樣,在這安靜的生活,看著自己想看的書,做著一般人在海灘會做的事,偶爾到市場吃一下便宜又味美的鮮魚大餐,勾留了三個禮拜,算是開心愜意的。


該往南印度出發的,弄了張往Chennai的船票,又得去看海了。




安達曼照片集錦

安達曼小夜曲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 意見 »

  • 匿名 said:  

    喔! 親愛的 你這樣的生活看起來真棒啊...

    羨慕ing....


    ps:推薦你這個老鳥傘兵 看這篇傘兵日記
    http://bbs.mychat.to/read.php?tid=578164
    我想你應該會挺有興趣的 ^^

  • 匿名 said:  

    Hello Hans!

    I'll be flying back to Taiwan around the end of March, and stay for one week.

    Cesar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