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一個國家,兩個世界

2007年3月4日 Leave a Comment

2007/02

即使我們只是有乾淨的水喝,然這已經比世界上數十億的人們幸福。

2007/02

距離人稱肯亞華爾街(Wall Street),奈洛比希爾頓飯店所在的緊鄰區域,僅約700公尺的距離,我來到肯亞的華西街(Wall-West Street)。

肯亞全球地理位置



我住在華西街的新肯亞民宿(New Kenya Lodge),當地人暱稱這附近區域為後街(Backstreet),我想不會是因為後街男孩合唱團(Backstreet Boys)曾經住在這裡而得此名。


奈洛比有個奇特的現象,大多數商店都搞得跟當舖一樣,而後街附近的商店更是當舖界中的翹楚,有層層的鐵門窗及超級大鎖,使得初來乍到的我,神經緊繃。這背後一定是有原因的。


New Kenya Lodge裡住了很多日本人,在別的國家四處可見的韓國背包客,在非洲都消失了,至少目前我一個也沒看過。而這些日本旅人,都不是太正常,隨隨便便都是旅行個一、兩年,女生也不例外,而且這些日本女生都是一個人旅行。

跟一個旅行了一年半,已經搞得像麻原彰晃(多年前東京地鐵毒氣事件主謀)的日本人相約去上網,雖已傍晚六點,外頭可能不大安全,但兩個人畢竟有個照應。

由新肯亞民宿(New Kenya Lodge)往窗外看的後街街景。


一路上兩人東張西望,神經兮兮的去網咖,半路上他突然對我說:「你知道,如果你出事了,我會拔腿就跑的;當然如果我出事了,你也可以趕快閃人。」

這傢伙,最好是現在才跟我這樣說。

於1963年脫離英國殖民統治後,獨立後的肯亞(面積582,646平方公里,人口三千三百八十萬,2005數據),發展成非洲其中一個政局及經濟相對穩定及繁榮的國家。拜發達的旅遊業所賜,經濟年增率約五%。

只是貪污、獨裁統治、鎮壓言論自由及逮捕反對人士等等,在獨立後的肯亞歷史中並未缺席。隨著蘇聯於90年代垮台後,提供非洲大量經濟援助的許多西方國家,對多數極權腐敗的非共產非洲政權,也不再採取容忍的態度。

包括肯亞等許多非洲國家,開始經歷政治及經濟改革的陣痛時期,直到現今。只是政治的貪污仍導致有錢人集中在政府官員及其黨羽,不斷增加的失業率及窮人,使得全國超過一半以上的人口,每天收入不到兩美金。

很快的就親身體會到今日肯亞的貧富差距問題。距離市中心僅三十分鐘車程,一個國家,卻是兩個世界,距離很短,但又是那樣遙遠。

奈洛比近郊有著一個據信為非洲最大的貧民區(Kibela),約超過八十萬人住在那裡,我則是進到另一個較小的貧民區(Kwa-Njenga),約有十五萬居民住在Kwa-Njenga。

肯亞奈洛比靈糧堂(Bread of Life Christian Ministry)便位於這裡。在牧師James Kariuki的陪伴下,我很放心的走在Kwa-Njenga的路上(嚴格上來說,這裡根本沒有路),如果沒有牧師的帶領,我沒有勇氣到此,這裡是我印象中的非洲。


在這裡的居民每日所得不超過一美金,卻有超過40%的失業率(此數據未經查證)。

在物價偏高的奈洛比,即使老師或公務員等較穩定的受薪階級,每月薪水大約是7000ksh(約3500台幣),生活就是僅能糊口。

肯亞先令兌換台幣即時匯率



看著這裡的孩子,想到印度的童工、尼泊爾的挑夫、泰北的原住民,我知道自己是幸運的。

並不見得比他們聰明,但我能接受教育,肯定沒有比他們努力,但我沒擔心會餓到肚子。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即使我們只是有乾淨的水喝,然這已經比世界上數十億的人們幸福。

而這是真的。

更多奈洛比的照片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