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衣索比亞豔陽下 上篇

2007年3月4日 Leave a Comment

世上最令人驚豔的國家之一(One of the most fascinating countries in the world)、非洲未被發掘的寶石(A hidden gem of Africa)、旅人的天堂(A traveler’s paradise),這是那個印象中有著戰亂、飢荒及貧窮的衣索比亞嗎?

2007/3/4

會由肯亞走陸路北上到衣索比亞的旅客只有兩種人,一種是非常tough(強悍),另一種則可能是腦袋進水,我跟那些日本人應該是歸類為後者。

1990年代以來,受到東北方索馬利亞(Somalia)及西北方蘇丹(Sudan)等國戰亂的影響,許多武器(例:AK47)大量湧入肯亞北部靠近這兩個國家的邊境地區,也導致了北肯亞的許多強盜(shifta)橫行。然在肯亞政府的大力掃蕩下,許多地區已經恢復了原有的秩序,皇家賭城裡的衣索比亞辦事員強調,這條路線是安全的。

不少日本人走過後也說是安全的,北肯亞當地人也說沒問題。即使由肯亞北上跟我的路線完全相反,我要去看看這個一年有著十三個月豔陽的國家。

旅行人的燈亮與南針,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也有燈不亮及南針亂指的時候。

搭上奈洛比北上到伊蘇魯(Isiolo)的小巴,沿路可以看到英國軍隊及標誌著「UN」的聯合國車輛穿梭於街道上;但從伊蘇魯到肯亞及衣索比亞邊境小鎮莫亞爾(Moyale)之間約400公里的交通巴士,由於行經荒漠及火山地帶等路況其差之地形,常是不固定停駛,而書上卻說每天都有。





唯一可行的交通工具是行駛兩國之間的載貨卡車,時間不固定,等了一上午沒一輛卡車經過,找到卡車還得自己去跟司機討價還價,如果幸運的話,可以跟一群經過長途跋涉,脾氣暴躁的牛隻共度超過20小時的快樂時光。但得要有坐在卡車上方,雙手抓著鐵桿且不掉下來的本事才行。

我則更幸運一點,坐在滿載蔬菜油罐的貨物上,算是舒適。卡車上層及車頂的小小空間,塞了超過30名自願無座的乘客,丈著觀光客的身份,我凹到一個左上方可以欣賞車外風景的雅座。

坐在卡車上前進衣索比亞








寂寞星球說,現在已經不需要武裝士兵隨車保護,但我光步槍就看到四把。(建議有需要寂寞星球東非版(Lonely Planet East Africa)的觀光客,2006年版可以不用考慮了,旅館和銀行等相關資訊不是關門就是搬家,價錢都是漲價,還有步槍四把,買二手或舊版就行了。)

鄰座的阿伯安慰我:「放心啦,只是備而不用。」所以坐在阿兵哥後方的我,當夜間看到他對著前方不明來車做瞄準動作時,也只能安慰自己:「是備而不用,備而不用。」

在非洲旅行的體驗深刻,但這卻是當地人常要經歷的交通不便之痛。好不容易灰頭土臉到了莫亞爾,先於肯亞海關蓋了離境章,兩分鐘內結束,再於衣索比亞海關接受半小時的羞辱及一個半小時的等待。

「So, TAIWAN, What is your problem? (台灣,你的問題在哪?」海關裡沒有其他人,這個穿著拖鞋的死小鬼應該是在問我。(我沒有正式取得衣索比亞簽證,只有一張大使信函,參閱:我的奈洛比皇家賭城)

「Well, Taiwan has no problems, and I got a visa, which is the letter.」外表恭敬,內心輕鬆的回答。(此句真正含意為,台灣沒有問題,只有問題台灣,我付錢辦簽證了,廢話少說。)

或許這裡入境的觀光客,通常由這些小鬼負責蓋上入境章即可。然台灣護照持有人的出現,又得勞動海關裡的最高長官出面,又是請示上級,又是傳真大使信函的,總之,兩個小時過去了。最後在護照上蓋了章,但到了衣索比亞首都,得儘速向移民局報到才行,呼~

在衣索比亞境內找了間旅館,換了衣國貨幣(Birr),休息一下,此時已近傍晚。想起一些還沒用完的肯亞貨幣,我信步走回肯亞境內,後來才了解,這是個攸關性命的愚蠢錯誤。(記得在印度及尼泊爾的邊境管制很鬆散的,兩邊人民都自由進出,但沒細想的是,This is Africa.) (參閱:印巴邊境,待續)

接續下一篇:無人地帶

前進衣索比亞照片集錦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 意見 »

  • 許寶霖,Joe Hsu said:  

    Hi漢斯,
    記得我第1次抵達衣索匹亞,海關也是問我:
    Taiwan? what's your problem?
    不過這個國家高海拔地區倒有不少風景秀麗的景緻,氣候也很宜人(避開正午的陽光).

    歐舍的 Joe Hsu

  • Che HUANG said:  

    to Joe,

    我只能說,衣索比亞非常值得去旅行。It's a hidden Jewel!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