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衣索比亞豔陽下 下篇

2007年3月18日 Leave a Comment

2007/03

如同台灣傳統的農民曆習俗,衣索比亞也有其傳統的年曆(Coptic Calendar,科普特曆),其跟現行的西元紀年有著七年的差異,據當地人說,今年才是衣索比亞人的千禧年(Millennium),而2007/09/12日是千禧年第一天(舉例來說,2007/03/11是衣索比亞年1999/07/02)。

更有意思的是,當地人有著獨樹一格的時間計算方法,衣索比亞時間之24小時計算方式是從日出時開始計算,而不是從午夜過後。換言之,我們平常慣用的國際時間(Gregorian, or Western)早上五點(5am),等於衣索比亞時間11點(11pm)。

向別人影印而來的十張寂寞星球非洲大補帖資料(Lonely Planet Africa in a shoestring),是手上僅有關於衣索比亞的書面旅遊資訊,而這些資訊顯然不太夠。於是乎當被告知隔日11點到巴士站搭車時(其意指衣索比亞時間),事實上是國際時間(我的手錶)早上5點就開走了,背著家當看著空蕩蕩的車站時,算是初步學到在地人的時間思考方式。

開始有種對未知事物的興奮,這裡是非洲(This is Africa)。

另一班前往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的巴士上,鄰座女孩Meaza熱心的為我介紹一些簡單的基本會話(官方語言為Amharic),言談間,她突然對我說:

「你知道,衣索比亞女孩之漂亮是出了名的。」

「嗯,這的確是。」我點點頭,每個人都這樣跟我說,而從肯亞邊境後立即就感受到差異了。而且我想姑嫂丸如果賣到衣索比亞肯定銷路不好,因為沒有市場,當然我的眼光很少一直專注在那些姑不姑嫂丸上,呃,我有一直在說姑嫂丸嗎?

「但HIV(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在這裡非常嚴重,舉例來說,我以前就是愛滋帶原者(HIV positive)。」她接著說。

「呃,嗯嗯…是是」眼睛睜大的我,看著這個緊坐在身旁的女孩,原來她竟是愛滋帶原者。不行,我可是唸過書的,我知道,即使跟愛滋病患握手或是擁抱亦不會受到感染,我要保持自然的態度,不能流露出一絲驚訝或歧視的眼神。

「HIV的傳染原因主要是由於未使用保險套防護的性行為,不當的輸血感染及母親傳染給下一代等。」她繼續說。

「所以如果有年輕女孩看你是外國人,想跟你發生關係,千萬要婉轉且有禮貌的拒絕。」拒絕還要婉轉且有禮貌?

「要對家庭及伴侶忠實 (Keep the promise)」

「啊啊,是是是,這是當然,當然。」我連連點頭稱是。像是第一天上學的小學生,正襟危坐的聽著老師訓話。而她才十八歲。

「呃,所以,呃,你..你是你母親傳染給你的嗎?」試圖了解情況但又迂迴婉轉的問。

「我有說我是愛滋帶原者嗎?我是說,舉例來說,很多人是愛滋帶原者。」呼~ 原來是她有限的英文造成的虛驚一場。但也瞭解到,愛滋(AIDS)問題在非洲的嚴重性。

衣索比亞(Ethiopia),人口約七千三百萬(2005)、國民平均壽命48歲(2005)、國民平均所得156.8美金(2005)、識字率45% (2005)、44%人口生活於貧窮線下(less than 1 US$ a day)、6.4%人口為愛滋帶原者(2001)。

首都阿迪斯阿貝巴位於衣國中部,海拔2440公尺(約8000英呎)的高度上。我想很多非洲國家的首都或城市都是位於高海拔的地帶,像肯亞奈洛比(Nairobi)的地理位置接近赤道,然位於1675公尺(約5495英呎)的海拔高度,使其不但不炎熱,反而是涼爽舒適的氣候。而夜晚的Addis,則竟然是寒冷了。

和奈洛比給我的第一印象完全相反,阿迪斯阿貝巴很大程度上滿足了我對非洲第三世界國家的期待和幻想,這裡是我印象中的非洲。從各項數據上來看,從我看到的首都景象來看,衣索比亞真是個窮國(one of the world’s poorest nations),難道不是嗎?

阿迪斯阿貝巴照片集錦

接續下一篇:巧克力公主的故事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4 意見 »

  • 匿名 said:  

    子哲,我很喜歡你現在寫的文章。其中不只顯示了你追求自我與探索人生的勇氣與過程。更帶領認識的人與不認識的人接觸到不同的世界文化。開啟我們的心靈。願你幸福快樂到永遠。

  • Che HUANG said:  

    hi, anonymous (you didnt leave your name!)

    Thanks for your comment, I am happy that someone out there is actually reading my blog, however, even if there is no one reading my blog, I am still happy and satisfy.

    I also wish you happy and Jesus is with you all the time.

    ps: sorry i can't type in chinese now

    tzuche

  • Unknown said:  

    看到你提到的衣索匹亞,我聯想到希巴女王與法櫃的故事,時間迆邐流轉後,現在的國度,卻令人心酸!
    加油!!
    Jessica

  • Che HUANG said:  

    Hi, Jessica

    據說衣索比亞人是大衛王的後裔呢,在Lalibela的十二座石雕教堂,也是當時的王模仿耶路撒冷的十二聖城建造的,有意思吧。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