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漢斯快跑!Hans, Run, Hans!

2007年7月2日 Leave a Comment

2007/06/28

南非(South Africa)邊境官員將條碼讀取機對著護照上的南非簽證一掃,蓋上入境章,然後我就在南非境內了。前後過程不到十秒鐘。為了這十秒的暢快,我在史瓦濟蘭等了二十三天。 (詳見此篇:待續 )

總算拿到南非簽證後,立刻搭車由史瓦濟蘭(Swaziland)前往位於東岸的南非第三大城Durban。一如往常,於路途中才開始狂k關於南非的旅遊資訊,寂寞星球上的一句忠告吸引了我的注意。
在南非,如果你被搶了,千萬不要抵抗。( If you are mugged, Do Not Resist!)

抵達Durban時已經是晚上八點,如果背著大背包,一個人,於夜間走在南非的大城市,絕對不是個好主意。

跟司機商量讓我在巴士窩上一晚,幸運的是司機同意了,又開心的省下一晚住宿,雖然半夜四點於巴士上被冷醒的滋味不好受,但其實我挺樂在其中。(南非位於南半球,目前正是冬天,晚上溫度都在十度以下。)

隔日一早找到旅社住宿後,開始一天Durban的行程。

Durban有著混合非洲黑人、歐洲白人以及全南非數量最多的印度裔人口,四處可見的印度餐廳讓我懷念起印度的食物來。

南非真的是非洲最進步的國家吧,環境及氣候宜人,而Durban給我的感覺像是在歐洲一般,加上在非洲旅行了一陣子後,我的警戒心慢慢的鬆懈了。

傍晚買了食物一個人坐在一長石階上,正低著頭自顧自吃著食物時,兩個我直覺是情侶的人靠了近來。 (因低著頭,只看到兩人的腳靠近。) 心理還想著,這石階這麼長,為何偏偏來坐我旁邊? 只聽見一人念著:「你在吃甚麼?」

一抬頭,兩位黑人朋友已經在我面前。

左邊的人再度說著:「你在吃甚麼,也給我們一些吧?」(分散注意力)

我才想著,這兩人靠的也未免太近了,再往右邊的人一瞄,他袖子裡已經滑出一把匕首握在手上,並朝我的胸口刺了過來。

如果你被搶了,千萬不要抵抗。( If you are mugged, Do Not Resist!)

Shxt! 這時候哪會記得!

情急之下一把推開了他,因著推開的力道,身體不住後退,差點跌坐在地上的我,反射性的大喊:「 HELP!! Dangerous!They are bad people!」

就在我發現似乎旁邊沒人,而他們彷彿要再度靠近時,我轉身用盡吃奶的力氣向前狂奔(漢斯快跑!),心理真後悔,費盡心力來南非,結果是第一天就差點得挨上一刀。

此時看誰都不對勁,看誰都有問題,只是愈是慌張,愈找不到回旅社的路。躲進路旁一家印度餐廳問明方向後,幸好旅社就在不遠處,一路跑回旅社,呆坐沙發上,整整一小時說不出話來。

隔天一早,立刻搭車離開Durban,前往開普敦(Cape Town, 22小時),算是落荒而逃。

我想,我真的該遠離非洲了(Out of Africa) 。

往好處想,我是幸運的,如果那時背後有第三個人,或對方拿的是槍,那就只能說遺憾了。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8 意見 »

  • Hello and Color said:  

    好險沒有丟掉性命
    真的一個人要小心一點啊
    我也被搶過
    雖然知道被搶要給錢
    可是我當時的反應也是"跑"
    好險對方不是拿槍

    希望你的旅途可以一切平安

  • 匿名 said:  

    真是驚險
    希望你接下來的旅程一路平安喔
    人生地不熟的地方還是要小心一點
    加油

  • Unknown said:  

    呼~太驚險了吧~~還是老話一句,一路平安!!

  • 匿名 said:  

    希望你別受驚了!

    我們要祝你一路平安!

  • 匿名 said:  

    Dear Hans:
    這......實在太驚險了!
    在那邊可真得時時保持警覺,
    不怕!不怕!都過去了!

    願平安 喜樂  
        與你的旅程同在。

    還有啊!看到你睡巴士那段,
    感覺得到你已經非常能享受旅行、
    或者說流浪所帶來的種種生活經歷,
    有人說,這是一種修行,你覺得呢?
    會覺得是在流浪嗎?
    或者其實並沒有在流浪,
    只是放下一切、好好端詳我們人類身處的家園(地球)?
    如果地球就是"人類"的居所,
    那麼,為何我們身在異鄉會有身在異鄉的感覺?是因為不熟悉嗎?
    那麼我們對家園的定義,是不是該重新定義?
    (不好意思,好像問了一堆奇怪的問題,只是忽然有感而發。。。)

  • Niu Niu said:  

    Gosh! I must say that you are really cool. We were planning to go to 衣索比亞 2 years ago. However, there was a war over there, so that we couldn't make it. How about now? Looking forward to see more your pictures!

  • Niu Niu said:  

    After seeing the map of your trip, we were in India as well when the time you were there. It is really cool!

  • 匿名 said:  

    !!好可怕!!
    子哲,想不到你不僅擅長旅行,還有一項長才就是跑步耶!!
    小心~

  • 匿名 said:  

    媽的,小心一點!你別忘了你是獨子啊!金刀

  • 匿名 said:  

    真是可怕啊....
    幸好你一切平安~

  • 匿名 said:  

    Oi, achei teu blog pelo google tá bem interessante gostei desse post. Quando der dá uma passada pelo meu blog, é sobre camisetas personalizadas, mostra passo a passo como criar uma camiseta personalizada bem maneira.(If you speak English can see the version in English of the Camiseta Personalizada. Thanks for the attention, bye). Até mais.

  • 匿名 said:  

    before, i just heard that SA is fxxxing dangerious. ur personal, real, terrible experience proved it. many people i knowed, mostly businessmen, said after handing over the power to the black, the country slided into chaos... how can Mandala(spelling maybe wrong) get the Nobile prize! their argument is not so fair, but they point some real, present situation. anyway, take care of yourself.

  • 匿名 said:  

    天啊~ 要好好保護自己平安回到台灣啊...


    連南非人都說南非很危險了...
    不知道他們要如何辦2010年的世界盃....

  • 匿名 said:  

    惡意網頁成為臺灣最嚴重網路犯罪手法

    http://www.ithome.com.tw/itadm/article.php?c=44138

    或許你會有興趣

    愛你的姐姐

  • Che HUANG said:  

    to all,
    謝謝大家的關心, 其實我人沒受傷, 也沒損失財物,已經覺得自己很幸運了.

    而南非環境真的很漂亮, 只可惜治安不好.

    tzuche in 埃及開羅.

  • 匿名 said:  

    希望你一路回家的旅途都平安順利
    我也希望我不要在遇到被搶這種事

  • Simon said:  

    恭喜你
    我也剛從約堡返國,來接機的小姐就是數年前阿扁前往參加史瓦濟蘭總統就職時,一車由南非前往慶賀的成員.當時整車被搶損失約1000萬台幣,這則訊息也轟動南非及台灣.
    他告訴我們,南非每年因搶劫死亡人數約1萬人(每天300人),這數字真可怕

  • 匿名 said:  

    哇塞,幸好你身手矯健,跑的快~~下次還是得多留意身邊不尋常的人囉~~

  • Che HUANG said:  

    to 齊瓦士

    我不算是身手矯健,我只是會走路,真的那時也是跑的快。

    tzuche

  • 匿名 said:  

    最近才發現您的部落格,您的文章好多,剛好可以慢慢看, 很多文章真的都挺有意思的. 最近要離開美國去越南工作, 去背包客棧爬文, 很多人都有在那裡被搶的經驗....然後再看一下您被搶的實錄..雖然地方不同.心裡還是一陣涼啊...決定離開已經熟悉的環境內心有點失落, 要去個沒去過的地方從新開始....還真是個大冒險.. anyway, 幸好你平安歸來 然後分享給我們這麼多好文....

  • 匿名 said:  

    To hans:人平安就好!

    To Perlicka:我現在就在越南,其實出門再外都一樣,自己小心錢財不露白,也不要給對方製造機會呵! 註:來越南請攜帶雨具,這邊雨季已經開始了唷

  • Che HUANG said:  

    to Shizue, Perlicka,

    下次再遇到類似的事(希望不要), 我一定給錢就好.

    至於出門在外, "不要害怕, 但要小心" 囉...

    tzuche

  • 匿名 said:  

    蝦米! 雨季 對吼 我都忘記了....
    滿心想著接下工作就可以東南亞玩透透
    完全忘記雨季=>潮濕=>風溼=>酸痛 @@@

    您現在在越南喔 還真是到處跑哩 有羨慕到

    (客棧上感覺大家都在比被搶的次數....幸好我媽不會上去看這些東西)

  • 匿名 said:  

    噗 我眼瞎
    是上面留言的Shuzue去越南
    歹勢 歹勢 ~
    剛起床 還沒回神

  • Che HUANG said:  

    to perlicka,

    雨季或許也是在旅行中的樂趣之一, 端看你怎麼看囉, 我目前人在新加坡, 有機會整個東南亞也要去看一看.

    tzuche

  • 匿名 said:  

    還是很期待要去東南亞
    不過我想我是沒您這麼厲害的
    透過您的部落格看世界也是不賴
    把您的部落格設為連結唷 感謝~~~

  • 石頭族樂園 said:  

    to Hans
    看到你到南非的經驗感觸很深
    三年前去了南非二個月
    雖然每天在電視看到的都是殺人、強暴、搶劫
    但可能在Cape Town是號稱南非最安全的地方
    心也整個鬆懈下來
    有一次晚上八點座mini bus回到火車站
    整個忘了南非很危險
    結果一下車不到二分鐘就被二個黑人
    用刀和榔頭搶劫
    還好用二十元南非幣打發他們
    原已為解決他們了
    沒想到他們又打量我身上手機和包包
    還好我妹開車經過
    我用我這一生最快的速度衝上我妹的車
    大喊"開車!!!!!!"
    不然我也可能死在南非的街上了
    事後我妹才說,連他們南非人晚上也不可能會出現在火車站附近= =

    但南非黑人其實還不錯啦,有的也很和善
    可能是他們真現實所逼,南非黑人真的太窮了

    南非真的是治安太不好了,不然南非的氣候環境真的很好,很適合人居住。

    旅行還真的要有一定的警覺心
    祝你以後的旅途一切都平安喔~

  • Che HUANG said:  

    to 石頭族樂園,

    錢給人就好,留下性命要緊!
    也祝福你一切順利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