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路向北,清邁

2008年1月2日 Leave a Comment

2006/08/25~2006/08/28

你印象中的泰北,還停留在庹宗康主演的電影「異域」嗎?那個只有叢林游擊隊及孤軍後代的滇緬地區及泰國北部。

其實,泰北已經和我想像中不一樣了。

2006/08/25

搭上晚間十點,編號51車次的特快列車,前往距離曼谷約752公里之外的泰國北部大城,清邁(Chiang Mai)。

泰國清邁地理位置


車費431泰銖,行程預計14小時30分,沿途行經阿育他亞(Ayuthaya)、龍富裏(Lopburi)、彭世洛(Phitsanulok)及喃邦(Lampang)等主要大城車站。




CIMG0044
CIMG0046

我坐在火車上二等車廂內的座位上,興奮的像是一輩子從未坐過火車的孩子一般,身體感官沉溺在旅途中屬於自在移動的快感。

我真的在旅行了,這是一場屬於我的深夜特急!

晨間,醒轉,我在靠窗位子上,凝視著泰國鄉間人們的日常生活。提著大包小包行李上下火車的人們,發出望君早歸期待眼神的送行親人。在這樣一個他鄉空間裡,我瞬間融入泰國人民的平淡生活裡。

喜歡拍攝移動中的火車,由曼谷開往清邁的這條火車線路,沿線風光綺麗。



2007/08/26

隔天約中午時分抵達清邁。

群山環繞的清邁府(Chiang Mai Province),是泰國北部邊陲的一個省份,北面與緬甸(Myanmar)接壤,東北與清萊府為鄰。首府清邁市(Chiang Mai),早至西元1296年便已建城,是個現今仍有環繞著古城區護城河遺跡的悠久歷史城市。

在前往尋找今晚住宿的路途上,發現和在曼谷一樣,清邁也四處可見泰皇蒲美蓬肖像,年輕時的泰皇看起來和以前小虎隊的成員之一吳奇隆很像,你覺得呢?

泰皇在泰國極度受到人民的敬重,許多面額之貨幣亦印有泰皇肖像,因坐下時會壓住國王肖像,故將放有泰銖紙幣之錢包置於褲子的後袋可是會被認為對泰王不敬的。

找到一家價錢便宜的旅社,Whisky Guest House,通舖一床僅需50泰銖一晚,沒仔細看清楚房間的狀況就登記入宿,丟下背包後出門晃盪清邁。

早期雲南馬幫沿著遠至中國雲南省普洱市至緬甸Mawlamyaing之間的貿易路線進行貨物交易時,清邁是一個重要的中途停留站,也因此,清邁的商業活動慢慢地發展成為一個著名的市集。

夜晚閒晃於販賣著許多泰國小吃的清邁夜市(Chiang Mai Night Market)。眾多的商店及攤販,星羅棋布於綿延好幾個街巷的夜市。不似曼谷街頭的喧鬧,這裡多了一份閒逸,是外國遊客喜歡漫步清邁的地區。

雖是泰國的第四大城,但跟曼谷的六百多萬人口相比,清邁僅有約十六、七萬的人口(2000年資料)。而主要族群是說泰語的傣族,另外有13.4%的人口是山區少數民族,包括阿卡族、嘎良族、拉胡族、苗族及傜族等。現今部份少數民族仍較喜歡居住於山區並與平地泰人隔開,然於市集交易時,仍會下山於市場設置攤位販賣其獨特的手工藝品。


來到清邁進行文化交流活動,並於晚間於市集裡進行街頭舞蹈表演的雲南姑娘。

就在隨意吃著小吃,逛著夜市的同時,巧遇台灣女孩Sz-Huei。東南亞果然還是台灣背包客常出沒的區域啊~

聊天之中,她告知昨天她才因為Whisky Guest House通舖裡的臭蟲(Bed Bugs) 肆虐而倉皇逃出。回頭檢視旅社情況,果不其然。通舖(dorm)裡不但潮濕且地板積水,廁所裡因過多毛髮阻塞而積水滿溢,抽水馬通裡亦呈現凡走過必堆積痕跡的靜止狀態。

連忙把睡袋拿出來,平平整整鋪在床上才敢睡覺。在日益現代化的清邁,大概只有在這個我於泰國住過的唯一旅社裡,你還可以找到當初泰北異域的氣氛吧。

行前沒做任何旅遊資訊準備,清邁也已經不是我想像中的泰北。沒有叢林,沒看到軍隊,當然更沒看到毒王坤沙;有的是車水馬龍的交通,四處可見的外國遊客,而這裡還可以喝到星巴克咖啡(Starbucks Coffee)。

不過其實並沒打算在清邁待上很久,我想到泰北的目的跟其他背包客絕對不同,我只是想去看看我的教會位於這裡的分堂。泰北清萊主恩堂。為了趕上星期天的禮拜,隔天在臭蟲尚未上身的狀態下,迅速離開清邁,前往清萊。

更多泰北照片


接續下一篇文章:一路向北,清萊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