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一路向北,清萊

2008年1月3日 Leave a Comment

我想要去泰北的目的跟其他旅行人一定不同。

其實我只是想去看看這裡的教會「泰北清萊主恩堂」,為了趕上星期天的禮拜,得迅速離開清邁,前往清萊。

泰國清萊地理位置


2006/08/27
由清邁搭上班次密集,車費僅需100泰銖的公車前往清萊。沿著山路蜿蜒前進的巴士上,隔壁坐著可愛的泰國女孩AUN,幸運的是,這時可以練習基本泰語;可惜的是,當然也只能練習基本泰語。

車行不久,公車抵達了清萊巴士站。

在略嫌狹小且擁擠的車站告別了AUN,循著網路上找到的主恩堂地址,拿著地圖由車站開始沿路詢問路人。雖無頭緒主恩堂位於何方,但真的不覺得有需要擔心的地方,畢竟這裡是東南亞,又不是外星球。

位於泰國最北境的清萊府(Chiang Rai Province),西北與緬甸(Myanmar)接壤,東北以湄公河(Mekong River)的主流與寮國(Laos)為界。首府為清萊市(Chiang Rai)。

從古至今深受傳自中國佛教文化影響的清萊府,擁有眾多佛寺等佛教景點。雖我對寺廟並無興趣,然其明顯不同於台灣寺廟建築風格的東南亞風情還是可以看看的。

不過很快就發現,這種廟宇跟全台大街小巷皆有的寺廟相同,看了一間幾乎就等於看了全部,並無太大差異。

馬路上突然呼嘯而過的一群車隊,伴隨著宣傳用的小貨卡,這好像是選舉造勢的宣傳車隊。如真是進行選舉活動的話,那其實台灣跟泰國地方選舉的方式或許並無太大差別。津津有味的看著行經的車隊,同時繼續尋找我的目的地。

最後總算,在主日禮拜正式開始前,找到清萊主恩堂的聚會地點,亦看到甫自台灣返回泰北,同是台北靈糧堂會眾的蘭秋姊妹,心理馬上就湧現親切感,也因此很快的就能夠跟教會的弟兄姊妹們打成一片。

結束了期待中的星期天禮拜,完成了想藉機拜訪世界各地靈糧堂分堂的小小心願。我覺得作一個基督徒是很幸運的事。

於清萊逗留的幾天裡,在牧師及師母的摩托車支援下,開始了拜訪清萊的行程。

騎著摩托車,由Mae Chan 鎮返回清萊市時,沿途馬路上的一個標誌引起了我的興趣。

「長頸族部落,左轉兩公里」

CIMG0094
CIMG0099
CIMG0091

好奇的是,少數民族(hill tribe)不是居住在偏遠的山區裡嗎?為何公路旁就有所謂的長頸族部落(Long neck Village)?反正騎著摩托車,去看看也無妨。

250元泰銖,進去要收門票的,此時心中已有怪異的感覺,然在好奇心驅使下,還是付了錢參觀。走進後才發現參觀者僅我一人,村民見我進來,趕忙把其少數民族的衣服穿上,為我「表演」一場他們的日常生活。

彷彿參觀人類動物園一般,看著匆忙穿上戲服為我演出的人們,心中沒有一絲趣味感,有的只是不捨與難過,亦對自己侵入般的行為感到不好意思。

有人說,這就是他們的謀生方式,去參觀他們,便是在幫助他們。就像在曼谷紅燈區工作的女孩,去光顧她們,換一種角度看,其實是一種幫助,彼此各取所需。但,真的是這樣子嗎?

其實連舉起相機都覺得無趣,然而幸運的是,最後還是見到長頸族的小朋友,而且至少,他們的笑容都是真的。

更多泰北照片



接續下一篇文章:一路向北,金三角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