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印度的勝利之都

2008年1月27日 Leave a Comment

從拿著步槍朝向我前進的警察杯杯表情裡,還有路人驚懼的神色中可看出,有人麻煩大了~~

2006/09/07

坐上下午1點35分由德里(Delhi)出發的火車,前往東南方距離德里僅約196公里的阿格拉(Agra),火車行程不到四個小時。(阿格拉印度地理位置)



阿格拉位於印度的北方邦(Uttar Pradesh),Yamuna河畔,曾是蒙兀兒帝國(The Mughal Empire)首都,亦是聞名遐邇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所在地。

出了火車站,蜂擁而上的又是一大群絕對不缺觀光客生意的三輪車車伕。想要省錢,不肯搭三輪車堅持走路,車伕用日文在背後罵人。雖然聽不懂日語,但「八嘎」還是懂的。

我氣的大罵回去。%$#^&&*@#!

從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選定一家便宜住宿「Tourist Rest House」,從地圖上看來距離火車站很近,誰知地圖上看起來近是一回事,走起來又是另一回事。

開始從火車站走到市中心。馬路倒是挺大挺寬敞,不似德里的道路那般擁擠。路旁的小販,三三兩兩坐著閒聊,同樣是破舊的攤子,這裡看起來真的比舊德里的Paharganj地區正常多了。(參閱:那裡才是背包旅行的王道?

路途頗遠,就為了省下三輪車的一點費用。好不容易找到「Tourist Rest House」旅社,一晚僅需200 盧比。優點是非常乾淨,床不但鋪的乾淨整齊,且附有大毛巾及肥皂等物品,馬桶上竟然還有衛生墊。缺點是距離泰姬瑪哈陵較遠,且價錢不算物超所值,但今天已經走了太多路,明天再換。

2006/09/08

隔天搬到「Hotel Kamal」,這間旅社不但較靠近泰姬陵,且價格更便宜,一晚僅需125盧比。

阿格拉兩個最主要的景點是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及勝利之都(Fatehpur Sikri)。聽老闆說泰姬陵星期五關閉,於是決定前往約37公里之外的勝利之都,得搭巴士過去。

到了巴士站,只要對著車站裡的人喊出Fatehpur Sikri,就會有人指著正確的巴士叫你跳上車。(呃?有時也不一定正確。)

印度巴士大部分為邦政府經營管理的國營公司,但驚訝的是,司機大哥卻不會有所謂的「公務員心態」,幾乎都是敬業的以超快車速開著有夠破舊巴士。坐在司機後方的座位上,每每看著車速極快,差點就要與對向來車相撞的公車,於最後似乎不到零點一秒的瞬間再迅速閃過來車的過程,總是不免驚呼「Sxit!又撿回一命。」

總是要往好處想,僅需17盧比的車費,但整個過程媲美坐上雲霄飛車,也算值回票價。

勝利之都(Fatehpur Sikri)

蒙兀兒帝國是印度藝術及文化最蓬勃發展的時代之一。其中最重要的成就是整合了波斯風影響的伊斯蘭建築,「勝利之都」便是印度伊斯蘭建築的極致大成。

西元1570年,蒙兀兒帝國第三任皇帝阿卡巴(Akbar),於阿格拉附近的Sikri小鎮興建了勝利之都作為其新的首都,卻於完成後十多年(1585年)間便完全遺棄這座城市,然後將都城遷移至拉合爾(Lahore,現今的巴基斯坦),其後又遷回阿格拉。

雖有文獻指出勝利之都遭遺棄的原因是缺水,然真正原因直到如今還是未明。但其實也因為遭到遺棄,勝利之都幸運的成為印度現今保存相當完好的古蹟之一。

註:「阿卡巴」是建造泰姬瑪哈陵的皇帝「沙賈汗」的阿公。(請參閱:在泰姬瑪哈,見證愛情)

走出巴士站後,高聳在巨岩之上,四面由城牆完好包圍的就是勝利之都。

穿過狹窄的市集,踏上陡峭的階梯,迎面而來是紅色巨大的勝利之門(Buland Darwāzah),喜用紅色砂岩的材質便是印度伊斯蘭建築的特色之一。

雖然蒙兀兒人傳統上信仰伊斯蘭教,但阿卡巴是一個對所有宗教都有興趣的皇帝,於是勝利之都不但包含了早期蒙兀兒帝國的建築形式,亦融合了穆斯林及興都教徒(Hindu)的建築風格。

回頭下望,小城鎮Sikri一覽無遺,邁入勝利之門後,眼前是一片諾大的廣場,廣場中間的清真寺則是主要焦點。

西元1569年,阿卡巴拜訪了住在Sikri村子裡的伊斯蘭隱士「Shaikh Salim Chishti」,他正確的預言阿卡巴很快的會有兒子誕生來繼承其衣缽,也就是後來的Jahangir皇帝。感激涕零的阿卡巴認定Sikri不只是個小村莊,而是個有龍氣的龍穴,於是在西元1573年征服西印度的Gujarat之後,Sikri 被重新命名為Fatehpur Sikri (也就是,勝利之都),並成為蒙兀兒帝國首都。

廣場中間的清真寺,便是阿卡巴為了感念Shaikh Salim Chishti所建,如今他也安息在清真寺裡面。

不過,咦?怎麼沒有人收取門票,想想應該是還沒有真正進到勝利之都內部,不過對我來說,這樣的行程已經足夠,開心的沒付門票錢便趕緊離開。

搭上巴士準備離去,偏偏司機大哥轉彎時卡在十字路口當中熄火,大大小小的車輛堵在馬路上無法動彈。看著窗外拿著步槍過來的條杯表情,還有路人驚懼的神色中可看出,有人麻煩大了~~

只是司機大哥越是緊張,車子越是發不動,很快的,條杯已經來到駕駛座旁。

「下車,我來!」司機狼狽的下車後,條杯三兩下巴士就再度發動了。

幸好最後司機大哥沒有被扁,只是這點小插曲不影響他的敬業態度,回程還是以超高速前進,我只能又得驚呼「Sxit!」

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 於1986年將Fatehpur Sikri定為世界文化遺產。

(待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