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在泰姬瑪哈,見證愛情

2008年1月29日 Leave a Comment

是甚麼樣的愛情會讓一國之君傾盡全國之力,只為了一個「你愛我,就為我建造一座世上最美建築!」的承諾?

2006/09/09

融合了印度、波斯及伊斯蘭等建築風格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是蒙兀兒帝國的美學代表作。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愛的淚珠」,而今的印度人也驕傲的認為,她才是當今世上最美的。(以下稱泰姬)

我住在「Hotel Kamal」旅社,這裡不但相當靠近泰姬(就在隔壁!),且價格一晚只要125盧比。也就是說,只要不到一百元台幣就可以睡在她身邊,幸福內~~
印度盧比兌換台幣即時匯率

據說早、中、晚的泰姬所呈現出的面貌各不相同,特別早起來到旅社樓頂,為的是一睹她卸妝後自然的美。



清晨六點,日出緩緩的從天的那一端升起,一向是主角的晨曦,在這裡也不得不讓位給左方的泰姬。白色的大理石顏色從灰黃、金黃,逐漸轉為燦爛的金色,直到陽光下耀眼的白,她就是泰姬瑪哈,一個原本在市集裡賣糖果的波斯美少女。

西元1612年她與庫拉穆王子,也就是後來蒙兀兒帝國第五代皇帝「沙賈汗」結婚後,被賜予「慕塔芝瑪哈(Mumtaz Mahal)」的封號。這在波斯語裡意為「宮廷裡的萬中選一」,在中文裡就是「弱水三千,沙賈汗只取這瓢飲」。入宮後她就成了王子的最愛,片刻無法分離。

1631年泰姬在跟隨沙賈汗南征的軍營中死於難產,臨終前向他要了4個承諾,其一便是為她建造一座世上最美的建築。她的去世讓沙賈汗極度心碎,一夜白髮。同年泰姬陵即刻動工。

來到泰姬大門口,外國人得付上七百五十盧比的昂貴票價,方得親見其面。本地印度人只要十盧比,這是印度常見的門票雙重標準。

聰明如你的背包客,如果可以說得一口流利的興都語(Hindu),或可假冒印度最東北方的阿薩姆省人(Assamese),那邊的印度人長相類似華人,這樣或許可以省下不少門票錢,僅供參考。

泰姬陵動工後,來自印度、中亞波斯,以及歐洲各地,總共兩萬多人的工匠,日以繼夜的趕工,花了22年時間,直到西元1653年竣工。許多工匠的手或拇指於完工後遭剁除,以確保泰姬的美不會再有。


從大門口進入象徵穆斯林天堂的花園,花園後方是另一道通往泰姬陵的紅色砂岩大門,其上裝飾有穆斯林聖書「可蘭經(the Qur'an)」上的阿拉伯文。

由於伊斯蘭教有著禁止雕刻偶像等禁忌,工匠採用了細緻的幾何及花草紋路等設計,還有可蘭經上的文字來裝飾建築物。

穿過此門後,映入眼簾的是依照傳統蒙兀兒風格興建的廣場,廣場中央是一個大理石噴水池,矗立遠方盡頭,並於陽光下顯現出耀眼而斑駁純白的便是泰姬瑪哈。







穿上最高級純白大理石打造的泰姬,主體建築內外鑲嵌了美麗的水晶、翡翠等寶石,強調對稱及平衡的陵寢四面分別有33公尺高的拱門,中間被四個較小圓柱所包圍的大理石圓頂則高達73公尺,而陵寢四角也各別優雅的站立著一座圓柱形高塔。陵前水池的倒影,看起來彷彿有兩座泰姬瑪哈陵。

默默陪伴在泰姬兩旁的,還有著兩棟遙望相對的紅色砂岩建築,分別為一座面對東方的清真寺及其複製品,面對西方的Jawab (意為:答案)。Jawab不可能是一座清真寺,因為方向不對,僅作為美學平衡對稱之用。





是甚麼樣的愛情會讓一國之君傾盡全國之力,只為了一個「你愛我,就為我建造一座世上最美建築!」的承諾?我不知道。

可以知道的是,西元1612年和泰姬結婚的沙賈汗,連親征途中都還要帶著泰姬,直到她1631年難產去世為止,十九年的時間裡連生了十四個孩子,可見沙賈汗真的很愛泰姬。這樣的愛情,幸福內~~

印度詩人泰戈爾說,泰姬瑪哈陵是「一滴愛的淚珠」,當時心碎的沙賈汗,流下的眼淚相信不會只有一滴,你覺得呢?

1983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正式將泰姬陵定為世界文化遺產。2004年是她建成的350週年紀念,印度政府將當年定為「泰姬瑪哈國際年」。

關於泰姬的照片/Photos related to Taj Mahal

後記:
陵墓大廳中央有一塊大理石碑,上面刻著波斯文:「宮廷裡的萬中選一:泰姬瑪哈之墓」。沙賈汗和泰姬瑪哈相守長眠於此。

(待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6 意見 »

  • 匿名 said:  

    你有遇到Hotel kamal的老闆嗎?
    他是我多年好友....
    只是我很久沒有去印度了
    每年都還是會收到他的生日賀卡

  • Che HUANG said:  

    to cuteecho,

    你是曾經住過Hotel kamal的旅客嗎?說實在的,我對老闆印象不深,不過該旅社其實還不錯,挺乾淨的。而且位置很好。

    如果你有Hotel kamal的電話及住址等聯繫方式,方便給我嗎? 我可以在之後的旅行錦囊裡推薦這個旅社。謝謝。

    tzuche

  • 匿名 said:  

    講到印度對外國人收取門票費用比印度人還要高出很多這件事情,真的是有點無奈呢!在德里的一些景點,或許還可以賭氣著不進去,來到泰姬陵的話,就只能摸摸鼻子掏出錢來進去.

  • Che HUANG said:  

    to nina,
    你說的是啊。有些景點不花錢進去就是了,不過泰姬瑪哈,考慮再三後還是想掏錢去看看。也不覺得後悔就是了..
    tzuche

  • cyber runner said:  

    十九年的時間裡連生了十四個孩子...
    哇勒
    那根本是被沙賈汗操死的...
    ...
    ...
    (對不起..我扯遠了 U///U )

  • Che HUANG said:  

    to cyber runner,

    我會換個方式說,沙賈汗真的很愛Mumtaz Mahal啊~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