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印度星球飛行日誌 下篇

2008年1月11日 Leave a Comment

在印度這顆星球上,如果不給自己一點時間適應、接受並正視發生在眼前的一切,你將失去地心引力,寸步難行。

在印度第二天,我失去重力。此時此刻無法再接受這樣的衝擊,我想這裡不是地球。

這是誰亂說的,那會有這種事?那請先參閱印度星球飛行日誌 上篇

印度全球地理位置



2006/09/05

翌日一早興奮的出發,去探索印度這塊大地。

誰知一出旅社後,Paharganj窄小的巷道內,一頭公牛正將前腳趴在應該是母牛的動物上,進行最自然原始的哺乳類交配行為。

不過牠老兄肯定是沒經過允許。不情願的母牛發蹄前奔,此時兩前蹄仍跨於母牛後臀且不肯放棄此緊要關頭暢快的公牛,雄性本能的發狠以兩後腳急追。我彷彿看到馬戲團裡滾著圓球演出的大象。

期待很久的印度驚奇出現。但太快,也太直接了。

在印度第一天一早就在眼前上演,於動物星球頻道(Animal Planet)或探索頻道(Discovery)方能一睹為快的動物恩愛畫面,兩旁熙來攘往人群不在乎似的繼續漫行,恐怕只有我是劉姥姥進大觀園,少見多怪。

張大嘴發怔著,當想到應舉起相機紀錄這美好畫面時,已是枉然,此情此景如今只能追憶,頗扼腕。幸感安慰的是,隨後更多怵目驚心的現實,即將排山倒海逼近而來。

1947年獨立之後,印度隨即爆發和巴基斯坦的分裂戰爭,大量的興都教徒難民由巴基斯坦逃到德里,直至1950年代後期,德里更以驚人的速度吸收大量全印度各邦或鄰近國家最窮的貧民來到這裡討生活。

如今十分之一以上的德里人口居住在市區的貧民區(huggi-jhompris)。巨量遷入的移民,導致了本已無法滿足現有住民,諸如電力供應、衛生條件及乾淨飲水等等的基礎服務,於面對龐大貧民時更是相形見拙。

Paharganj或可算是舊德里市,最貧窮中的貧窮地區之一。豐富的歷史古蹟、眾多的便宜旅社,吸引了來自世界各國的背包客,也因為這裡有很多觀光客,德里最窮的貧民也被吸引來這裡討口飯吃。

炎炎夏日,殘壁矮屋的狹窄巷弄內,人們蹲跪於污水溝旁露天洗澡;牛糞狗屎小便交織的地面,三輪車橫行於窄小的街道上,同時有著潰爛傷口乞丐正於地面爬行,當他不移動時,看著趴在地面水灘旁的臉龐會讓人懷疑他是否還在呼吸。

於高掛寫有「為印度畫出美好未來(Drawing a bright future for India)」標語的道路兩旁,真有能為交通畫出美好未來規則的存在?

看著眼前的混亂交通,我想應該是沒有交通規則。但如果沒有規則,為何來往車輛,腳踏車、人力車、三輪車、摩托車、汽車、公車、牛車、驢車、馬車等等,還是能以一種近乎完美的古典樂交響曲方式演奏著。

人、食物、牲畜、垃圾、陽光、空氣、花和水,看似混亂實則和諧的相處在這個區域裡。即使多麼吵雜及失序的景象,但冥冥中其實有一股自然力量存在控制著。



我的感官整天像是極速超頻的CPU,百分百運轉中。有時讓我覺得好疲累,有時讓我好狂喜。心感覺被揪著、被撞擊,我需要多些時間,適應。

這裡和我原來星系的生活方式、文化,甚至環境中的土壤及空氣都不相同。此時此刻無法再接受這樣的資訊衝擊,我想這裡不是地球,翌日整天只想留在僅屬於我的那一方小空間裡。好好休息。

在這個超過十一億人口的星球,真的甚麼事都可能發生(In India, everything is possible)。無法確定往後的行程在印度還能夠再發生什麼事?唯一可以確定的是,這趟印度之旅還沒開始,已經希望有一天,我還要再回來。

接續下一篇:哪裡才是背包旅行的王道?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