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不可思議的印度

2008年1月19日 Leave a Comment

奇妙的印度各地人種,漫遊的悠閒印度聖牛,滿溢的蒙兀兒帝國歷史風情及建築藝術,再附送各種香料兼尿液氣息的舊德里。生活需要刺激和變化的人們,你怎能不去印度!?印度才是背包旅行的王道啊!

這是誰亂說的,那有這種事?那請先參閱:哪裡才是背包旅行的王道? 並請下載此印度音樂(You are my sonia),同時閱讀文章。

2006/09/07

由新德里火車站,沿著Qutb路(Qutb Road),於Chandni Chowk (意為:銀路Silver Street)右轉,就到了市中心熱鬧擁擠的Chandni Chowk市集。兩旁壯觀的印度穆斯林(Indo-Muslim)建築,這裡曾被認為是世上最奢華的街道,如今則是不可思議舊德里的主要商業及觀光區域。(德里市地圖)


眾多的商販聚集於馬路兩旁,滿街的人群摩肩擦踵於市集中間,這裡是德里瘋狂交通及迷宮道路的最佳代表。妙就妙在三輪車伕還是能神奇的穿行在這個充滿人潮及各種車輛的地方。沿著Chandni Chowk直行不久,到了Netaji Subash Marg路,前方便是著名的紅堡Red Fort (Lal qila)。

矗立眼前的這棟紅色砂岩建築,是蒙兀兒帝國(The Mughal Empire)皇帝沙賈汗(Shah Jahan)於1648年建造完成,其紅堡之名得自其磚紅色的外型。

遙想當年沙賈汗騎在大象上,英姿煥發的從紅堡內遊行到舊德里市區的壯闊氣勢,現在只要在主要入口拉合爾大門(Lahore Gate)對面的售票亭購買100元盧比門票,你也可以過過皇帝的癮。


從拉合爾大門進入紅堡,首先映入眼簾的是持著一挺機關槍於機槍堡內防衛戍守的印度阿兵哥。
2006年7月超過209人喪生的孟買火車攻擊爆炸案,使得印度政府再度加強全國的警戒,作為首都的德里市當然更是於各大觀光地點高度戒備。

但如此耗費人力防堵的效果如何?官方自己都承認,印度國土實在太大而且人口太多,很難完全有效預防恐怖攻擊。






晃盪於曾是沙賈汗等皇帝之皇家宮殿(imperial palace)的紅堡,如今搖身一變成了德里人們假日休憩的場所。觀光客可以在除了禮拜一之外的每天傍晚,到此參觀為時一小時,重現與紅堡相關印度歷史的聲光秀。

2007年,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宣佈紅堡為世界文化遺產(World Heritage Site)。








結束了紅堡的參觀,轉往位於附近的清真寺看看,因為曾是穆斯林傳統權力中心的德里,有著號稱全印度最大的穆斯林建築「迦瑪清真寺(Jama Masjid)」。

於蒙兀兒帝國全盛時期所興建的迦瑪清真寺,也是皇帝沙賈汗所建造的最後一項偉大建築。於在位的十年內,他建立了Shahjahanabad (現今的舊德里)、紅堡以及位於阿格拉(Agra)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

遠遠的就看到那主窄舊德里市天際的高聳圓塔,這是清真寺特有的高塔(minarets)建築風格。沿著臺前階梯緩步走上主要的三號入口大門,瞻仰這棟可容納超過二萬五千名信徒的壯觀清真寺。

然而門前的印度阿三說入內得要付錢,要付錢的我當然就不肯進去。只是後來才知道,印度的清真寺幾乎都是免費參觀的,這是假的導遊堅持收取門票費。

如要參觀的旅客,必須脫鞋於門口寄存,瞧著身旁那印度人面前看管的一堆鞋子,拿鞋的時候只要付大約五盧比以下給看管人即可。建議如果要省錢的話,最好穿著涼鞋並自備塑膠袋保管,如果攜帶相機還得額外收取200盧比。


看著寂寞星球的地圖,和Tsutomu一同於德里瞎晃,在晃往甘地博物館的路上遇到廟會式的印度慶祝活動,直到夜深。


結束了德里的行程,由驚嚇開始恢復鎮定,逐漸適應了印度的庶民生活,滿足的吸收那滿滿印度味的南亞風情,喜悅的享受那獨特印度式混亂的酣暢快感。

原來跟東南亞國家類似的亞洲文化之簡單旅行相比,印度才是背包旅行的王道啊!

或許我對印度有太多的溢美之詞,但其實不只是我,世界各地旅人在談到印度時都是眉飛色舞的神情。印度觀光局強打的觀光口號Incredible India(不可思議的印度),真的,印度就是這麼的不可思議。生活需要刺激和變化的人們,你怎能不去印度!?

翌日坐上車次2716號,下午13:35出發的火車,由德里出發至196公里外的阿格拉。車費141盧比。


印度德里的照片/photos related to Delhi, India

漢斯觀點:
很多僅在德里轉機或觀光的旅客來到Paharganj地區,在這個可看到印度最窮貧民的地方,許多人或許不自覺的把這裡當成印度的全部(包括當時的我),然後把自身的旅遊經歷如數家珍的跟人分享,印度真窮!印度真髒!這樣的視角其實對印度並不公平,印度太大,還有太多奇妙的地方等待旅人去發掘。


(接續下一篇:印度的勝利之都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8 意見 »

  • 匿名 said:  

    我在瓦拉納西遇見了西尤樂團裡那位彈西塔琴的"音樂總監",相簿裡還有錄了兩段他彈琴的片段.在台灣或許八竿子打不著的人,竟然在那麼奇妙的國度裡相識,有時候想到真覺得非常有趣.一年前去印度的,直到現在三天兩頭就會想到在那裏的日子,我想這就是流連忘返吧!

  • Che HUANG said:  

    to nina,我之前也去了一場西塔琴的音樂會,挺不錯的。等我跟朋友拿到CD後,或許可以私下交流一下。(笑)
    印度,我會再回去的呢!

    tzuche

  • loca said:  

    寫的很好,關於
    "Incredible India"
    這點我也很同意,現在印有字樣的旗海還在我腦海中飄揚不已...
    出發前功課做太少,決定太倉卒,時間也不大夠蒐集,
    不知道印度就是人稱的背包旅行王道國家,
    因為實在有太多太多元素聚集在同一個國家,
    一本旅遊書都沒帶的就去環遊世界,到了印度後被騙不少錢不說,幾乎就要成為那個統計數字之一,改天有空在來po我的奇幻旅程,整個旅程只能用不可思議來形容,雖然只待了6天,快速走完了金三角,印度教了給了我很多,待過印度別人眼裡難纏狡猾的埃及商人,他們只能說是騙術不精,或是人人嫌髒嫌臭的奈落比river road巷子與開羅的舊區我怎麼覺得那還蠻ok的,未來勢必會再去一趟印度重新檢視一下自己的"硬度"....哈哈

    Loca

  • Che HUANG said:  

    to Loca,
    沒有太多準備也是自助旅行的樂趣之一。印度跟我去過的其他國家比起來,真的也是最有趣的,我最愛印度。

    漢斯

  • 匿名 said:  

    奮戰多國後,心中最掛念的還是未來Ethiopia之行。日前有幸於V1492,承蒙tzuche大大無私地傾囊相授,小弟實受惠匪淺,感激無盡!目前,小弟的最愛也是印度,不過僅限於其古典建築與石雕。我想:歷經印度騙術的洗禮,再到東南亞、中東、東歐等地,多少也能免疫了吧?

    Thomas

  • Che HUANG said:  

    to Thomas,

    何時出發呢? 先祝你一路平安。

    tzuche

  • t638413 said:  

    首先謝謝tzuche的祝福!

    今年春節期間,總算不顧一切,直衝依國了。雖然還是為了簽證的問題,在曼谷機場跟依航櫃檯盧了很久,最後簽下切結書才放行。還好登機後,一直到旅程結束,一切順利。

    tzuche快返台了吧?希望有機會當面向您致謝!

    Thomas

  • Che HUANG said:  

    to Thomas,

    致謝言重了,有機會來參加6/5客棧的活動嘛?到時再聽你分享你的衣索比亞行。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