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漢斯的馬拉威之旅

2008年1月15日 Leave a Comment

台灣是個不折不扣的獨立政治實體,只是這個政治實體還能夠存在多久?倘使我們要以作為主權國家的地位於國際上爭取任何權益,中國政府絕對不會給予台灣任何機會。突然有一天,我們身份證上的國家欄位將不再會是中華民國(台灣)。

漢斯的馬拉威之旅

在所有的非洲獨立政治實體中,馬拉威(Malawi)是排名倒數第四窮的國家,和衣索比亞(Ethiopia)同為我旅程裡最窮的兩個國度。雖然如此貧窮,她卻是非洲大陸上少數幾個未受到內戰影響,政局最穩定的國家。

全名:馬拉威共和國(Republic of Malawi),1964年脫離英國獨立,1966年共和國建立,同年7月11日與中華民國建交。

馬拉威全球地理位置


面積118,484平方公里,約為台灣的3.3倍大。

人口一千三百六十萬人,平均壽命43歲(2007統計),每人平均國民所得160.8美金(2005統計),14.2%的成人為愛滋病帶原者(2007統計),每千名新生兒中有92名嬰兒死亡 (2007統計),53%的人口生活在貧窮線之下,僅約0.4%的網路使用者以及3.3%的人擁有行動電話。

2007/05/09

由坦尚尼亞(Tanzania)搭火車前往馬拉威之前,已事先於網路上搜尋位於馬國首都裡郎威(Lilongwe)的中華民國(台灣)大使館地址。

和火車上認識的兩位英國大學生,一同前往馬拉威和坦尚尼亞兩國間的唯一陸路邊境Songwe River bridge。搭上巴士由Mbeya前往邊境,路上興奮的跟他們說:「這是我第一次來到台灣的邦交國,心情非常高興且興奮。」







下車走進海關辦公室,腦中浮現了大使館的英文名稱(Embassy of the Republic of China, Taiwan),這是邦交國,不需再擔心護照於邊境會受到刁難,可得正式一點,不用再躲躲藏藏,我大方的在入境卡的國家欄裡填上「Republic of China, Taiwan」。

「Republic of China?我們不給中國免簽證的哦!」海關關員說

「啊??我來自台灣!不是中國!」我急切的解釋

此時旅途中在衣索比亞(Ethiopia),肯亞(Kenya)及烏干達(Uganda)邊境遇到的不堪回憶瞬間湧上心頭,但也只能指著護照上台灣的英文名稱,繼續焦急的向官員說明。

「來自台灣Taiwan?不是中國?」官員不解的問

「那你轉頭看貼在牆壁上的免簽國家清單!如有列在其中才能免簽入境。」

(馬拉威允許曾經同為大英國協殖民地的地區,還有美國及大部分歐洲國家的公民,於入境時自動取得30天的觀光簽證。而台灣外交部領事事務局網頁則載明,台灣護照持有人可自動獲得90天效期的簽證。)

轉過頭,看著貼在櫃台牆上好長好長一串免簽國家的清單,從A看到Z,再從Z看回到A,不要說T開頭的Taiwan沒有在上頭,連Republic of China的字樣也不見蹤影。此時一股涼意從脊髓急速爬升到頭頂,難道又要被拒絕入境?

海關通常由早上六點開到晚上六點,這時已是接近六點的關閉時間,即將天黑的夜色裡,一旁已經順利入境的兩位英國朋友,看著我近乎懇求的對官員說道:「我這有馬拉威台灣大使館的聯絡方式,可否麻煩你們至少為我打一通電話查證, please!」

已經不是第一次於邊境發生問題,期待事情能有轉折同時心中想著最壞的打算,如果又遭拒絕入境,只得退回到坦尚尼亞首都辦理簽證,那又得坐上一天一夜的火車,而現在還有班車回去嗎?

下篇待續:




後記:
馬拉威共和國於1966年7月11日與台灣建交,2008年1月與我斷交,42年的邦誼就此劃下句點。


漢斯觀點:
馬拉威人是一個熱情友善的民族,更有非洲溫暖之心(Warm heart of Africa)的美名,此時要怪貧窮的馬拉威在面對中國銀彈攻勢下的無情欺騙並無太大意義,只再一次證明中國政府真的不給台灣生存空間,不肯正視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

原來早在去年(2007)12月28日,中國政府就已經與馬拉威建交了,之所以延至現在(2008/1/14)才公佈,肯定是要避免立委選舉對民進黨有利,加上趁陳水扁總統出訪時才宣佈,真的是欺人太甚!

前行政院長蘇貞昌訪問查德(Chad)前,要查德和台灣斷交來羞辱蘇貞昌;這次趁我們的總統出訪時來羞辱他,阿扁爛歸爛,但在他還沒下台之前,也都還是台灣的總統,關起門來罵他,用選票來電他,也是我們自家的事;總統被羞辱,我也感覺自己被羞辱,我的國家被羞辱。

我們曾經真誠的對待過馬拉威,延至現在才公佈斷交不可能會是馬拉威的本意,我們又再一次被中國政府欺負。更該難過的是,這些年來不斷的斷交新聞,台灣的媒體及國人其實好像已經習以為常,也不在乎了。

曾經天真的以為,世界的趨勢不應該是對抗而是合作,應該要藉由對話來增進彼此更多的瞭解,原來這其實都是沒有籌碼一方的一廂情願。

延伸閱讀:2010年後的台灣


(這篇由一位香港新聞記者於2008/01/14撰寫的文章,希望大家有空時讀一下。)

更多馬拉威照片/More photos related to Malawi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3 意見 »

  • 匿名 said:  

    天ㄚ!
    你怎麼寫的那麼好ㄚ!

    我也很喜歡沒有牛肉的牛肉麵生活

  • Kris with a K said:  

    我住過馬拉威。我也寫了一小篇的文章。不過,我們看到的很不同。

    有空來看看吧。

  • Kris with a K said:  

    http://blog.pixnet.net/hankris

    忘了給你。。。:P

  • Che HUANG said:  

    to Kris,
    謝謝你的文章,讓我看到駐外人員努力做外交的一面。你們還在旅行啊!很好呢,我會訂閱你們的blog來關注你們的旅行。

  • Che HUANG said:  

    to 子輪,謝謝留言,不過都斷交了,沒啥寫的好不好的。

    tzuche

  • 匿名 said:  

    我才終於回了你在我寫印度餐廳的那篇文章
    連過來看就看到你寫印度的新文章了

    新年快樂

  • Che HUANG said:  

    to 貓,
    我很喜歡你的部落格呢! 已經訂閱了,特別是你的畫畫功力,很棒。
    tzuche

  • 匿名 said:  

    說不定幾年後中國內部會有不同的局勢
    暫且不要悲觀台灣的前途

    我在法國雜誌上看到一個西藏人想要發動2008奧運的第一天要求旅印的西藏人跨越印度與西藏的邊境

    西藏人比台灣人可憐太多
    他們不能有護照
    不能出國
    若逃離西藏就註定一輩子不能回家不能見家人的命運

  • Che HUANG said:  

    to teresa129,
    其實也不是悲觀,只是那時聽到斷交的消息,還是有一股氣上來。

    如果西藏人於奧運日時抗爭的消息成真,或許會爭取到更多國際間的關注,不過再多關注,中國政府還是會堅持西藏是其內政問題,別國也奈何不了中國政府的。

    tzuche

  • Unknown said:  

    我在印度這邊認識很多西藏人,他們只能持有聯合國難民證,申請其他國家的簽證(即使是觀光等)很難,如果要回西藏,有的就是直接再爬山爬回去(法律上說就是偷渡來、偷渡回去),我認識的一位仁波切就這麼來回爬了三次。
    台灣的護照雖然有很多不方便,但是和沒有國家的人比較,卻已經是讓人羨慕萬分了。
    還好有個台灣海峽……

  • Che HUANG said:  

    to 暇滿難得

    確實是這樣,我現在就常覺得其實台灣的生活很幸福的。

    tzuche

  • 匿名 said:  

    看完這篇想到剛到美國唸書時, 學校有國際學生的orientation, 本來整個場面是開心熱絡的, 但是當學校介紹到"台灣"這個國家時, 馬上有對岸的學生大喊那些台灣是中國一部分的言論,然後台灣學生也不甘示弱的回應...整個場面差點失控..

    後來我還是有對岸來的朋友, 不過大家似乎都有默契的不談政治...政治 真是個微妙的東西....我的朋友們也都是好人 只是大家有不同的立場 who should I blame for?

    不知為何總覺得離開台灣之後才發現自己其實是那麼的愛台灣愛那個可愛的地方.

  • Che HUANG said:  

    to perlicka,
    那場面肯定是很激動, 只是在國外這樣的情況好像其實常發生?

    我跟我的中國朋友也有這樣的默契, 立場相左是在所難免的.

    台灣雖然不大, 可是跟香港和新加坡比起來又大的多, 其實台灣真的很不錯呢..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