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寂寞星球遊台灣

2008年2月20日 Leave a Comment

上星期六(2/16),漢斯到世貿一館的台北國際書展參加惠勒夫婦於當天上午的演講。講題為:寂寞星球創辦人談旅行。


Photo by Mayhew

Photo by Mayhew
內容主要為惠勒夫婦暢談他們過往的旅行經驗以及Lonely Planet的創辦過程。而整場演講其實就是他們的自傳書《當我們旅行》〈Once while traveling〉的簡短版,如果因故不能親至現場聽他們演講的朋友,可以考慮買這本書來看哦!已經於事前惡補過《當我們旅行》,所以對漢斯來說,最興奮的還是能夠現場看到本人並與他們直接對話。

演講結束後漢斯提問了兩個問題。

一、為了寫指南書旅行和為了旅行而旅行,顯然不是同一個概念,想知道在你們的定義中,你們更喜歡那一個?為什麼?這兩者的矛盾你們如何處理?

惠勒夫婦答道:是的,這兩個概念不盡相同,但其實他們已經旅行了太久,去了好多好多地方,對他們而言,已經分不清純粹旅行和為寫作指南而旅行之間的差別。如今他們已經能夠享受在旅行當中,而不會將旅行當成是個工作。

二、在新書《險惡之旅》〈The bad lands〉中托尼先生提到,在阿富汗旅行時曾經碰到一位日本女導遊抱怨,自從日本政府禁止日本遊客到阿富汗觀光後,如今她的領隊生意一落千丈,唯一還敢來阿富汗旅遊的只剩下不怕死的台灣遊客!我很好奇的問,這是真的嗎?(聯經/險惡之旅/P20)

托尼先生答說:這是真的!這點讓我想到,當初巴里島爆炸案後,全世界的觀光客都不敢去印尼,好像也是台灣觀光客不怕死的勇往直前。(我想只要有便宜的機票和旅館,台灣人哪裡都敢去吧?)


下午漢斯則是以背包客棧非洲區版管的身份,和他們一同暢談旅行經驗。

會中漢斯分享了在衣索比亞(Ethiopia)旅行時,於面對貧窮的當地人民及需要節省旅費之間兩難的心境轉折。並再度向托尼先生提問了一個問題(此問題為友人Zender提供)

一、托尼先生,92年你曾草擬15項今生必作的事:比如徒步伯朗峰(Mont-Blanc),在密克羅尼西亞礁湖旁之"二次大戰"殘骸潛水,截至今天為止這15件事是否全部實現?這些事情當中除了旅行外還有其他有趣的"必須做的事"嗎?我們想聽聽更多的15件事情。除了旅行目的地,還有其他什麼有趣的事待做嗎?比如再生一個小孩?

托尼先生笑笑的說:直到今日,15項清單中他還有兩項未做;一為乘坐橫貫俄羅斯東西的西伯利亞大鐵路,二為穿越帕米爾高原上,連結中國新疆及巴基斯坦的中巴公路(Karakoram Highway)。我開心的拍拍托尼先生的肩膀,中巴公路我去過了哦~哈哈。
而托尼先生還說,他一直有新的清單,還有很多想做的事,不過再生一個小孩大概不是其中之一吧~

最後我趁機向托尼先生推薦搭乘世界僅存三座之一的高山森林小火車(阿里山號登山小火車)去阿里山看日出雲海。

於會前漢斯已先致贈背包客棧的吊牌給他們,托尼先生則會在書展結束後的一個禮拜內,掛著背包客棧的吊牌遊台灣。屆時他可能會出現的地方為貓空纜車、平溪天燈、阿里山森林小火車、台南參觀鹽水蜂炮等活動。所以如果大家在台灣發現一個掛著背包客棧吊牌的外國人,記得給他一個微笑並幫助他哦。

漢斯當天玩的很開心,是個愉快的一天。最後套句小眼睛先生的話,推廣華人世界的自助旅行,還需要大家一起努力。

活動照片花絮

托尼先生旅行台灣(英文版)

英國國家廣播公司BBC採訪惠勒夫婦影像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