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2008年3月24日 Leave a Comment

全名為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伊斯蘭教徒占人口總數百分之九十七。新聞媒體版面上的巴基斯坦是個充滿毒品、自殺炸彈、恐怖攻擊、政治暗殺、軍事政變以及極端教義恐怖份子的國家。

2008年1月經濟學人一篇文章更宣稱,這裡是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2007/9/7

離開伊朗,通過伊巴之間唯一的陸路邊境海關Mirjave-Taftan,搭上需時16小時,一生中心跳最快的巴士快車體驗後,隔日清晨我來到巴基斯坦西部,距離阿富汗南部僅約百來公里的城市奎達(Quetta)。

2007/7月發生南韓傳教士遭塔利班成員綁架事件後,奎達火車站的人員建議我不要搭乘巴士改搭火車;全車客滿,好心的站務人員讓我便宜的買到一張無座車票,前往印巴邊境大城拉合爾(Lahore).

斜坐在廁所旁的空地上,準備好好享受這26小時的旅程時,突然一位大鬍子Mohammad Iqbal熱情邀請我去他家人的座位一起聊天。他們請我飲茶,吃餅,教我如何以烏爾都語(Urdu)向其真神阿拉(Allah)祈禱,最後還把一張臥鋪床位讓給我。

而伊斯蘭教徒每天有五次禱告的時間。很有意思的是,即使是搭乘火車的途中,只要禱告的時間一到,火車就必須停下來,人們魚貫的走出車廂到月台上禱告。在這裡,伊斯蘭教義像空氣一樣瀰漫,呼吸都能感覺到宗教的氣息,滲透在日常生活的每時每刻裡。







看著他們虔誠的面容,想到媒體報導的種種,我發現,對這個世界我瞭解的其實是我甚麼都不瞭解。

火車正常的延誤,最後花了33小時才灰頭土臉的抵達拉合爾。下車時我給了他們一人一個擁抱,顯然不習慣擁抱的他們,生疏僵硬的回抱我。

混亂的政經情勢,全國一半人口無法接受教育,成人識字率僅約47.4%(2005);專制的軍人政府,國民平均所得(GDP per capita)只約710.9美金(2005)。國內政治的人謀不臧,國際新聞的頻繁報導,或許每個人都會認為,這是個充滿恐怖份子,貧窮混亂,沒有希望的國家。

但只要帶著旅行時應有的警覺,幾乎每個到巴基斯坦的旅人都會讚嘆,除了悠久的歷史、迷人的文化、壯麗的風景之外,巴基斯坦還有著最熱情、最好客,最友善的人民。

我是這些旅人其中之一,You never know until you are there.


巴基斯坦食物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0 意見 »

  • 匿名 said:  

    你好! 我對巴基斯坦也很有興趣, 想請問一下, 你從巴基斯坦進中國, 沒有受到任何刁難嗎? 不是聽說除了中巴兩國的人民可以通過, 外國人都不准過的嗎? 怎麼辦到的呀? 可以分享一下嗎? 還有, 聽說巴基斯坦的簽證台灣人很難辦, 你有什麼撇步嗎?

  • 匿名 said:  

    去過了喀什米爾這個小巴,我就很想要去大巴看看,尤其是北部山區,興都庫什跟喀拉崑崙...不曉得你在那邊的時候,會不會覺得當地很亂?當地人叫你趕快離開,或者自己覺得現在好像不疑久留的感覺!?記得我在尼泊爾東部的時候,有些地方當地人都叫我不要去,有游擊隊出沒...

  • Che HUANG said:  

    to 愛旅行的葉子,
    巴基斯坦和中國的關係很好,所以你如果能夠拿到巴基斯坦簽證,那從中巴公路進入中國沒有問題。

    巴簽台灣人確實非常難辦,除非你是申請商務簽證,不然個人觀光簽很難拿。

    我在伊朗拿到巴簽,使用的方法不方便公佈在網路上,或許你可以寫email給我私下討論。

    to taquila,
    巴基斯坦北部太美了,非常值得去看。那裡確實有些亂糟糟的感覺,不過這才是南亞的魅力所在。

    出門在外旅行,我覺得不用害怕,小心便是。

    漢斯tzuche

  • hughes said:  

    hi,

    I am going to pakistan from middle of Aug, mainly north area and Punja, how do you think the area of hunza valley, is it safe? seems u visited Hunza, how is your feeling? I will go to Lahore, Gilgit, Balti, Hunza, Skardu and approach to Askole on the way to K2 base camp.

    thanks

  • Che HUANG said:  

    hi, Hughes,

    I will say places in north Pakistan ,such as Hunza, are safe. keep away from mosques in big cities like Lahore, Islambada, shice they might be the targets of terrorist.

    Do go to Lonely Planet Thorn tree forum to check the lates security situation before departing.

    take care
    tzuche

  • 快樂雲 said:  

    從朋友那過來
    看到火車停下來禱告的感覺真是神奇呀
    也為他們的虔誠感到敬意

  • Che HUANG said:  

    to 快樂雲~

    是哪位朋友?我去看看。

    tzuche

  • 匿名 said:  

    全世界最危險的地方
    卻有善良大方的人們
    原來﹐真相我們統統看不到...
    謝謝您的為文撥雲見日

  • Che HUANG said:  

    to 匿名的朋友,

    真相是什麼呢?The world we see is the outcome of your idea about it..

    謝謝留言

  • Unknown said:  

    很有意思的文章~借分享到like share 旅行網。
    http://likeshare-trip.com/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6&page=1&extra=#pid87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