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加爾各答,我最愛的印度城市

2008年3月28日 Leave a Comment

豪奢的讓人極貧、自由的讓人放縱、優雅的讓人混亂、理性的讓人心碎,而在最不可能的加爾各答角落裡,還有可能發現人人渴望的秘密。


2006/09/13

晚間6點坐上編號2334車次的夜車,由瓦拉納西(Varanasi)跨越恆河上的鐵橋,前往774公里之外的印度第三大城。

跨越恆河的火車


14個小時後,我抵達加爾各答(Kolkata)。

走出加爾各答的豪拉火車站(Howrah Station),車站外是成排等候載客的「大使牌」黃色計程車;這些體型龐大,外觀老舊的計程車,讓我想起英國倫敦的黑頭計程車(Black Cabs)。曾是英屬印度殖民首都的加爾各答,現今仍有著許多英國維多利亞時期風味建築,是印度風歐洲情狂野激盪之地。

車站後方是長達2600公里,歷史上著名的GT路(The Grand Trunk Road)。現今稱為印度國道二號公路(National Highway No. 2),是南亞次大陸上最古老的公路路線之一;沿著此公路從加爾各答一路西行,連結德里,經過喀什米爾(Kashmir)、巴基斯坦的拉合爾(Lahore)、白夏瓦(Peshawar),穿越開伯爾山口(Khyber Pass),一路可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Kabul)。

走到車站前方的馬路對面,眼前則是恆河(the Ganges River)支流胡格利河(Hooghly River)。母親恆河在這裡緩慢溫柔的注入孟加拉灣(Bay of Bengal)裡。左方是加爾各答著名的地標,1943年建造的豪拉鐵橋(Howrah bridge)。

豪拉鐵橋

早在旅行出發前已與友人小眼睛約定於加爾各答的垂死之家見面,看著寂寞星球上的地圖,本想自行走路前往,打電話給小眼,電話中一個香港口音的女孩說道,不如直接搭計程車到迦梨女神廟(Kalighat Temple),據說,全加爾各答每個計程車司機絕對都知道的地點。

司機大哥邊開我邊對著地圖,看他有沒有給我繞路;這麼小心眼的我實際上是多心了,不過有了寂寞星球,真的在陌生的城市也不用擔心。由豪拉火車站到達迦梨女神廟,單程車費134盧比。

下車才發現,原來迦梨女神廟旁就是德蕾莎修女創建的垂死之家。繁忙的街道旁,不起眼的雙層建築,這棟建築就是垂死之家?

垂死之家

今天是星期四,志工的休息日。坐在垂死之家前的台階上,不多時,一個穿著短袖上衣,短褲加拖鞋,明顯台客打扮的人出現了。

當時沒有想到,最後我在這裡總計待了快兩個半月,雖然不長,但加爾各答卻成了我最愛的印度城市。

甚麼是人人渴望的秘密?我沒有能力回答。只是或許人人想要的雖然很多,但藏在人類內心深處的渴望卻很簡單。



推薦閱讀:

小眼睛先生:垂死之家的生活


延伸閱讀:

生命的影響力 (關於德蕾莎修女)

[加爾各答] 往天堂的路 (關於死亡)

愛在加爾各答 (關於愛及希望)

烏鴉之城之無法無天 (關於加爾各答)


加爾各答照片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4 意見 »

  • 匿名 said:  

    因為 我不知道"回應"要按哪裡 所以選擇了意見 ==" 拍謝!剛剛才逛您的部落閣 覺得您的文筆很讓人動容 結果昨晚看新聞哇哇哇就看到你上電視了 說著你部落格裡的故事 很妙的感覺 所以就跑來留言 ^_^

  • Che HUANG said:  

    to 匿名的朋友

    張貼意見就是回應啦:)
    其實還有很多故事想寫, 也希望會寫的更好.
    最後, 謝謝你的特地留言哦!

    漢斯

  • 匿名 said:  

    子哲 我來報到啦 細細讀過你前五篇文 很喜歡你文筆裡淡淡的批判味和縈繞的孤獨感 等我睡醒再來好好品嚐 先去睡啦:p
    洪子堯

  • Che HUANG said:  

    hi, bryanwings

    文章是寫給自己的, 所以我想是提醒自己居多, 比較不敢說是批判:)

    至於孤獨感, 那應該就有. 哈.

    期待你更多的文章.

    tzuche

  • 匿名 said:  

    今天過的好嗎?
    我認識你,但你卻不知道我是誰,躲在幕後的感覺還不錯...
    很喜歡你的文章和相片,很有深度很有靈魂!
    工作雖忙碌,但身體還是要顧喔!

  • Che HUANG said:  

    hi, 匿名的朋友

    這個週末多放了一天假,好好休息了三天,還蠻愉快的。

    跟我喜歡的作家比起來,我的文章真的只能算還可以,是你不嫌棄。

    謝謝你的祝福,有機會email 讓我知道你是誰啊?

    tzuche

  • 匿名 said:  

    如果你真的想知道我是誰,你一定猜得到!
    不是故意裝神秘,只是覺得平行線才能無限延伸,就讓我躲在幕後關心吧!
    我也很愛旅行,而且喜歡能深入當地生活的旅行,我也很想去印度及非洲,但至今不敢跨出那一步,所以只能欣賞你的文章和相片了,很佩服你的勇氣!
    忙於工作也要注意身體喔,三餐要定時!

  • Che HUANG said:  

    hi, 匿名的朋友

    難道你是我姊?

    tzuche

  • 匿名 said:  

    "姊姊"---這個答案蠻有創意的喔!

    都跟你說[平行線才能無限延伸]了,我是誰真的有那麼重要嗎?
    一旦哪一天,兩條線有了交集,接下來是否就是交錯分開?我怕這樣....

    累了一天,早點睡吧,晚安!

  • Sofia said:  

    甚麼是人人渴望的秘密?

    我想,人人想要的可能是....「這是我的。」

    只不過~
    我想要的,好像變成「什麼都不是我的」
    那好像才是最大的真相, 是吧......?

    祝遠方的你 一切順心平安

    你姐姐的好友的好友 留

  • nina said:  

    I will say that Kolkata is such a city of conflicts. Not just the clashes of the rich and the poor, the glamor and the ugly, the blessed and the damned..., but the conflicts it throws right on your face once you are into it. I swore not to go back every time I left but kept coming back to her.

  • Che HUANG said:  

    to nina,

    In India, there are many cities in severe conflicts. and you are right, many people keep going back to her~

  • nina said:  

    First of all, I would like to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about Varanasi. I am working on it and leaving for it next month. And of course, Kolkata, again.
    And here is a poem I read in Kolkata. It has been lingering since then.

    "There is weeping in my heart,
    like the rain falling on the city.
    What is this languor that pierces my heart?"
    I'd like to dedicate it to your beloved city and you.

  • Che HUANG said:  

    to nina,

    Thanks for the lovely poem, and enjoy your time in Varanasi~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