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 (Day0, 莒光號夜車)

2009年2月3日 Leave a Comment

山線31車次(C.K.31),由七堵到屏東的莒光號,台北站於晚間十一點半起發,凌晨約六點抵達高雄。

揉揉眼,仍舊是半夢半醒之間,依稀聽得廣播接續說道:路竹、岡山、楠梓、新左營,看看手錶,凌晨5:58分,高雄到了。

P1000072




2009/01/27

I just wanna go somewhere, anywhere away from city.

渾渾噩噩,難得九天的新年長假,轉眼已過了四天。我還是在台北,在原地。

台灣真是個好地方。

每個人都這麼說,我也知道台灣好。台北到處有便宜方便的食物,是可以把自己養的白白胖胖的好地方。自從不再漫遊後,大部分的時間就是在台北工作、生活,雖也曾想過徒步環島,去看看我生長的這塊土地。然最後也僅只是想想而已。

大年初二,晚上七點半,自己都不禁懷疑,難道新年假期真的就都待在台北,待在原地?不過腦中似乎也有另一個聲音說:過年期間好像有寒流耶,舒舒服服待在家裡不也挺好?再努力把自己養的更白白胖胖些。

不行!我想出去一下。

英文裡有句話 I've got itchy feet。Itchy是「發癢」的意思,發癢的腳意指「非常想去旅行」,而這種腳癢癢的感覺,大概只有喜歡旅行的人才懂。我得用背包旅行的方式,止癢一下,不然假期結束時,我一定會哀嘆自己為何沒有出去走走。

抓住這個衝動的心,大致收拾一下行李,幾件衣服、幾千塊台幣,這樣應該就夠了,畢竟這裡是寶島台灣。晚上八點半,離開家門,朝台北車站進發。

不過,要去哪裡呢?

不管去哪裡,在剩下短短的幾天假期裡,我要儘量避開整個台灣西部城市。(我現在對於「城市」裡的所謂景點、遊樂區之類,實在是興趣缺缺。)

想了想,我打算經由南部橫貫公路到台東。(印象中,我似乎從來沒去過南橫?就算有,可能也是在我很小的時候,早已不復記憶。) 而最後再由台東、花蓮,北上台北。

到了台北,城裡難得的冷冷清清,車站內也根本沒什麼人在售票處排隊。看看時刻表,台鐵西部幹線最後一班下行的列車是山線31車次(C.K.31),由七堵到屏東的莒光號。台北站於晚間十一點半出發,凌晨約六點抵達高雄。

就是這班車了,她可以帶我以坐夜車的方式離開台北。

「今天晚上往高雄的莒光號一張。」我說

售票員面無表情的手指收銀台上的數字,上面顯示,新台幣651元。心中第一個閃過的念頭:「靠~怎麼這麼貴?」(我何時才能趕快回到現實?不要再自慰的把自己當成還在印度旅行了。)

雖然對於如何經由南橫到台東,要去哪裡,住哪裡?都還不清楚,不過其實毋需擔心,這裡可是講中文的寶島台灣,路都是長在嘴巴上的。只是買完火車票後,還得趕緊坐上捷運到淡水,跟背包客棧的棧友馬修(Mayhew)借一樣寶物才行。



原來江湖上流傳著一句話:「武林至尊,寶刀屠龍。號令天下,莫敢不從。LP不出,誰與爭鋒?」

沒錯,這本寂寞星球出版社發行的台灣導覽書英文版(Lonely Planet Taiwan ),便是增加模擬旅行戰鬥力的第一樣寶物。(有誰聽過那個會講中文的阿呆,故意用外國人出版的英文旅遊書玩台灣嗎?)

而頂多四天的寶島輕旅行,其實根本不需要帶甚麼行李,不過我還是得揹上背包,感受肩膀上揹著東西的幸福感覺。這是增加模擬旅行戰鬥力的第二樣寶物。



只不過被旅行專家馬修虧說我帶了沒必要的背包。(對行李減重達人的他來說,行李超過3.7公斤就算重。)

他不曉得的是,藉由揹著背包,嘗試用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行走台灣的模擬旅行,這是苦悶中年男的旅行情緒出口啊~

只是雖然書的外觀頗新,翻開內頁才發現,出版日期是2001 年8月。我的老天爺啊!這是Lonely Planet Taiwan第五版(August, 2001, 5th Edition),快八年前的旅行資訊。沒關係,只能安慰自己「我只是要模擬旅行,模擬旅行而已。」

回到台北車站,坐上莒光號夜車,以為可以在途中享受夜風吹拂臉龐的旅行快感 (實在是中了印度火車的毒太深),不過原來莒光號採用的是封閉式的車廂,車窗不能隨意打開,真有些無趣。我挺懷念有平快的年代咧~

睡眼矇矓,仍舊是半夢半醒之間,看看手錶,凌晨5:58分,高雄到了。




接續下一篇: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Day1,南橫寶來)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9 意見 »

  • 匿名 said:  

    搶頭香。
    沒想到,你還真的認真的寫起來了~
    嗯,這一篇讓我坐在電腦前笑出來了,當我看到你特別去借LP的時候~
    不過說真的,在連K了4本小說後,我還真有買張機票出國的衝動(特別是,新聞說日本機票年後大降價~)
    是的,腳真的很癢,很想出去~

  • 花宅 said:  

    每次只要遇到連續假期都會腳很癢的想出去走走。
    卻偏偏被繁忙的交通給嚇到卻步。
    然後一個人呆在空蕩蕩的台北城,卻又覺得這樣挺不賴的。
    不過不管去哪裡,都絕對比窩在家裡當宅女好,我是這麼想的(只可惜多數無法抵抗貓跟床的誘惑...)

  • mayhew said:  

    別笑買LP Taiwan的人 也是豬頭一個阿...哈..

  • Che HUANG said:  

    to Fei,

    可以連續K書到頭昏眼花的地步,你寒假過的真幸福呢。那期待你日本的遊記囉~

    to 花子,
    當沒有特別想去那裡時,我覺得窩在家挺好的。

    to Mayhew,
    確實是豬頭,而且我想你肯定很少用LP Taiwan. 哈哈。

  • 匿名 said:  

    酷喔!苦悶中年男!
    讓我回想起自己半夜12點火車到高雄的時光!

  • 匿名 said:  

    搭火車...早上才到..一路玩你要去哪裡,好心的司機還會告訴我哪裡有高雄的名產,最後居然讓我到了目的地!只能說一切都是註定的!

  • EKSTATISCH said:  

    過期八年的LP Taiwan有妙到!還滿想翻翻看他裡面怎麼寫.....XD

  • 匿名 said:  

    嘿嘿~過期八年!!這個有妙到!!
    我還奇怪 明明台灣旅遊資訊及書籍一堆 你居然不用 還去跟馬大廚借台灣LP 原來是要重溫自助感覺呀!!soga~soga!!
    繼續期待接下來的台灣小旅行遊記..

  • Che HUANG said:  

    to 娜,
    苦悶中年宅男玩不出別的花樣了,只要靠模擬旅行來自我安慰。

    to EKSTATISCH,
    內容當然是多所錯誤,至少八年前介紹阿扁的內容,到今天來看就很有趣。

    to 玩子,
    因為苦悶中年男變不出其他的旅行花樣了~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