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 (Day1, 南橫寶來)

2009年2月6日 Leave a Comment

我發現,唯有敏感真切的在孤獨中與自己相處,才會聽到「心」對自己說話。


2009/01/28

清晨抵達高雄,不過,這裡不是我印象中的高雄車站啊?原來,有著獨特帝冠式造型的舊火車站,已於2002年被遷移保存到新站東南方,只要出了車站左轉,就可看到兒時回憶的高雄火車站。




再前行則是傳說中的高雄捷運。以前到高雄,總是得麻煩好友騎車來載或是搭計程車,有了捷運確實方便許多。只是空蕩蕩的車廂,高雄人真的都不搭捷運嘛?不過也是啦,新年的長假裡,誰會大清早出來趴趴走。

從位於紅線(南岡山─小港)上的高雄火車站出發,於美麗島站中轉,短短數站,我到了橘線(西子灣─大寮)西端終站─西子灣。早上7點40分,坐在西子灣的鼓山碼頭,在潮水拍打岸邊的浪潮聲,還有渡船引擎的轟隆聲陪伴下,靜靜的看著高雄港的日出。



沒有直接搭上前往南橫的客運,原因是要跟許久不見的好友小咪見面,喝杯咖啡,聊聊更新彼此的近況。從我還是流鼻涕的青澀高中生,到現在流口水的苦悶中年男,認識十五年的朋友,轉眼間,我們都已經長大。

得趕緊離開城市了。下午14點25分,火車站旁的高雄客運站。

「我想經由南部橫貫公路到台東」 我說

「坐到哪裡?」窗後的售票阿姨問

「不知道耶,你可以告訴我得坐到哪嗎?」

我彷彿看到售票阿姨,還有她身後兩位看似主管們一整個傻眼的表情。

「最快一班的客運可以到六龜,大約兩個小時車程,然後你可以再換搭前往梅山口的客運。」她說

「好,那我到六龜。不過六龜在那?」

主管說話了:「我看你連地理位置都不清楚,梅山口海拔很高,晚上很冷哦!而南橫過年期間禁止通行大客車,目前只有一般客運的巴士通行。而且如果你沒有預約住宿,現在恐怕根本不會有地方住。」

「海拔很高?有多高?沿途風景漂亮嗎?」我再問

「約二千多公尺吧~沿途風景當然漂亮啊!」

「風景漂亮就ok囉。」我說

主管似乎不放心的繼續說:「我還是建議你到寶來好了,那裡是南橫的入口,先到那裡住一晚,明早再進梅山口。不過到寶來的巴士下午3點20分才有,得要等一個小時哦。費用252元,車程大約三小時」

「好,那我到寶來。」

看他們的神情,我想他們應該是在想「這到底是哪來的天兵?」

南部橫貫公路路線圖

往寶來的巴士上,坐隔壁的阿伯跟我說,過年期間沒有預約住宿,在寶來可能沒有地方住哦。阿伯接著又說,他曾經在過年時為了找個房間住,被獅子大開口約四千元的價錢。這是十多年前的往事了。

「靠夭咧~除了睡袋,我還應該帶帳篷的」我心想

「阿伯,那附近有寺廟可以掛單,或是派出所可以借宿的嗎?」採取哀兵政策,其實心中期待阿伯主動開口說:「不然,你來住我家好了。」

當然,阿伯聽不到我心中的想望,最後阿伯也終究沒有帶我去他家。



到了寶來,一個無趣的小鎮。街上有不少晃盪中的遊客,問了好幾間旅社,果然到處都客滿。不過前方一個大大的招牌,上頭寫著「新龍門客棧,右轉五十公尺」,我傻傻的跟著指示牌走進去。

風韻猶存的客棧老闆娘金鑲玉,人如其名,愛錢如命。

「老闆娘,還有便宜通舖之類的住宿嗎?我有睡袋,只要可睡,一切好談。」我試探性的問

老闆娘說:「我看你巧巧人,我來跟你結個緣好了(請用台語發音)。」她隨後溫柔的帶我到她的一個房間裡,門打開後說道:「這個地方算你一百就好。」

老闆娘真敢講,而其實我連一秒都沒有考慮「呃,好啊。」只聽得老闆娘兒子轉頭低聲對她說:「住那邊這樣好嗎?」

至於我到底睡哪?這不是重點,總之,老闆娘都敢收我一百塊,我有何不敢睡的呢?

不過到目前為止,我都還沒有模擬到旅行的感覺。直到晚上十點後的寂靜,卻開始成為一天的亮點(HighLight),這是我很享受的孤獨。

一個人聽著布萊恩亞當斯(Bryan Adams)的漫無目的(Nowhere Fast ),突然發現,這是一整天裡我最開心的時候,因為又是一個人上路的感覺。不知從何時開始,我發現,唯有敏感真切的在孤獨中與自己相處,才會聽到「心」對自己說話。

我的心跟我說:「謝謝你,帶我離開城市的喧囂來到這裡。」



接續下一篇: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Day2,南橫健行)

附贈聽了會想哭的饒舌歌曲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8 意見 »

  • 匿名 said:  

    我比較好奇你的100是睡哪^^
    下回要偷偷分享一下唷..噗))))
    與自已的心對話嘛 我每晚睡前都會來一遍耶~
    因為我想太多 真的真的想很多
    所以都不用往外跑!! 在房間一個人就可以跟自已聊了起來~哈~

  • 匿名 said:  

    呵呵~
    我和玩子一樣~
    1.好奇到底你睡在哪裡?
    2.我也隨時隨地都可以和自己聊天,在路上走的時候、洗澡的時候、睡前的時候、、、

    不過呢,這樣腦袋裡很忙,老是有一堆奇奇怪怪的有的沒的,難怪常被熟人嫌是個「怪人」~

  • Che HUANG said:  

    to 玩子,

    睡哪不是重點啦,說出來也會不好意思~
    想太多?快樂的事多想點就好,其他的事就不值得想囉:)

    to Fei,
    1.同上.
    2.哈哈. 看得出來~

  • 匿名 said:  

    廁所嗎...
    不過就算是霸佔廁所,反正有睡袋總是在室內:p

    新的一年祝漢斯可以玩遍台灣

  • Unknown said:  

    子哲,你也真的很妙~~感覺你出國準備比較充分,在台灣就隨興~~呵呵~~

  • Che HUANG said:  

    to 貓。果然如是
    睡哪不重要啦,過年假期好像是一個世紀前的事了~

    祝福你和talentDD哦!

    to Ching Chin,

    其實我在國外的旅行方式就像這樣......沒有準備比較充分..Orz.

    tzuche

  • Jim_Liu said:  

    真不虧是我們傘兵啊,有冒險犯難精神,學長給你拍拍手!

  • Che HUANG said:  

    to Jim_Liu,

    原來是學長啊,失敬失敬。

    1881T 862R1B1C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