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衣索比亞人吃什麼?

2009年3月13日 Leave a Comment

我不是個懂吃的人。

因為是一個人旅行,我對很多生活需求,包含交通、住宿以及飲食等等的容忍度極高,只要能移動的交通工具就坐,能睡覺的地方就住,能吃喝的食物就吃,我想這是希望到南亞、中東或是非洲長途旅行的旅人必備的一項重要特質。我以前真的以為,這世上不會有什麼東西是我吃不下去的。


「Zigni」(牛肉塊、西紅柿漿以及辣椒粉做成的辣牛肉汁)
CIMG4287

「媽啊!這什麼東西,怎麼會餿餿酸酸的這麼難吃??」我心想

衣索比亞有一種特別的食物叫做「因傑拉(injera)」。因傑拉之於衣索比亞人,就如米飯之於華人一樣,是每天都要吃的主食。

衣索比亞高原上獨特的原生穀類作物Teff(苔麩),是烹調因傑拉的主要原料,人們相信,苔麩是上帝送給衣索比亞人一生最美的祝福。(衣索比亞是世界上唯一將苔麩作為食用作物的國家)

史料記載,衣索比亞人食用因傑拉已有數千年的歷史,而富含蛋白質、鐵質及鈣質的苔麩,其營養價值更勝玉米、大麥及稻米等作物。

將苔麩的種籽磨成粉,加上麵粉及酵母和水攪拌後等待兩、三天發酵,而後將麵糊抹於平底鍋上烙烤,直至表面產生許多氣泡狀的小細洞即大功告成。一個家庭通常一次會烙烤很多張「因傑拉」,放入以蘆葦製成的容器裡存放,足夠一大家子吃一整個禮拜。(參閱:衣索比亞導遊)

看起來像是可麗餅,但觸感鬆鬆軟軟更像鬆餅的因傑拉,吃起來一點都不可麗餅,由於料理前的發酵過程,使得因傑拉吃起來有一股酸酸澀澀的味道。貼切的說,其實廁所裡擦馬桶的抹布大概也就是這個味道吧~~

「Wat」(豆泥、燉菜加辣椒)
CIMG4658

盤子裡的因傑拉可用來當做配菜的器皿,菜汁及肉汁於食用過程中會慢慢的滲入其中,且配菜有多種搭配方式,衣索比亞人喜歡食用未經煮熟的牛、羊肉,其中最有名的是「Zigni」(牛肉塊、西紅柿漿以及辣椒粉做成的辣牛肉汁),還有「Wat」(豆泥、燉菜加辣椒)。

用餐前,餐廳服務生拿著水壺、大臉盆及肥皂讓客人洗手,因為衣索比亞人和印度人一樣,都是用手吃飯的。以右手撕開一小塊因傑拉,用帶氣孔的那面蘸上辣汁,再包起蔬菜和豆泥直接送進嘴裡,不需自備餐具,多方便啊!(漢斯叔叔在印度有練過用手吃飯,小朋友千萬不要學哦~~ 參閱:為什麼印度人用手吃東西?)

CIMG4360
CIMG4361

因傑拉那股酸澀的抹布味令人難以忘懷。吃完還可以免費再加料,當然我半張都吃不完了,更別提加料。

Fasting Food素齋戒餐
CIMG4590

多數衣索比亞人信奉基督教 (Orthodox Church,希臘正教,又名東方正統教會。參閱:巧克力公主的故事),而聖經裡有多處關於禁食禱告的經文,所以他們在每星期三和星期五只吃不含肉食的齋戒餐,以期在神面前表示謙卑,靈魂更接近上帝。

所謂的齋戒餐就是類似素燉菜配上麵包一起吃,也可以搭配因傑拉,不過,我是寧可選擇麵包的。

原來我對好吃的美食記憶不會太深刻,奇特的食物倒是終身難忘;而衣索比亞人如果來台灣吃臭豆腐,大概就能體會我的感覺吧,呵呵。


延伸閱讀:
衣索比亞人喝什麼?(待續)

照片集:
衣索比亞食物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0 意見 »

  • Fei said:  

    哈哈~看來,大家都對那句「廁所裡擦馬桶的抹布」深感震撼哪!
    就衝著這句話,已經很挑食的我,應該不會考慮嘗試這種「因傑拉(injera)」了吧?
    不過,我覺得這篇很有趣,更加好奇其他各國的食物在你的口中,會呈獻出怎樣的味道來了~
    加油加油,快點寫出來~

  • Unknown said:  

    哈哈, 之前看電視介紹過, 你不是第一個說injera像發酸抹布的人, 不過沒想到居然還是擦馬桶的那一種..

  • Che HUANG said:  

    to Fei,
    謝謝你喜歡啦,各國食物在我口中,其實只有讓我survive下去的功能而已。倒是有另一個國家的食物也很難吃~

    to Sz-Huei,
    也許太誇張了也不一定,有天你自己親自去吃吃看~呵呵。

    tzuche

  • 匿名 said:  

    哇哩咧‧‧‧我很喜歡的衣索比亞『美食』被你形容成『廁所裡擦馬桶的抹布』‧‧‧以後叫我看到 injera 大概都沒辦法像過去那樣胃口大開了! XD

    為了幫衣索匹亞菜『平反』,我近期會在個人網誌上刊個『衣索匹亞菜美食介紹』。

    我其實住 華盛頓 DC時,常吃衣索匹亞菜。尤其常常吃素的我特別喜歡他們的 vegetarian combination (也就是 fasting food)。結果到了衣索匹亞反而大失所望, fasting food 只有週三和週五才有。有的平日會有素菜的,通堂只有 shiro wot (就是你上面的紅色豆泥),因味道重,多了還是會很膩。不過現在看了上面這些照片,又開始留口水了 :P

    台灣現在還是沒有 衣索匹亞餐廳喔?

  • Che HUANG said:  

    to 虹在天涯,

    台灣好像沒有衣索比亞餐廳吧?至少我從沒聽過,就像有,感覺可能很快會倒店。呵呵.

    期待你寫的美食分享囉。

    tzuche

  • 匿名 said:  

    也許你不懂吃卻對衣索匹亞食物妄下結論

    thom 吳

  • 匿名 said:  

    我三年前的母校Colorado州立大學所在Spring市就有4,5家生意興隆的衣索匹亞餐廳.我們偶爾也會去小吃.

  • Che HUANG said:  

    to thom 吳,

    謝謝您的意見.

  • equation said:  

    黃先生您好

    敝公司為南一書局,為編輯高中地理刊物(teach 教學誌),需轉載您於部落格上的文章,
    如下:
    衣索比亞人吃什麼?(http://tzuche.blogspot.com/2009/03/ethiopian-
    cuisine.html)
    敝公司將依照著作權法支付文章及圖片轉載費用,
    懇請 授權使用

    敬祝
    順心


    南一書局 高中地理編輯
    黃稜雁 敬上





    --
    ★.﹒‧°∴°☆.﹒‧°∴°★﹒﹒‧°∴°☆★.﹒‧°∴°☆.﹒‧°

    南一書局 臺北編輯部
    高中地理編輯 黃稜雁
    電話:(02)2664-5500#336
    地址:22205台北縣深坑鄉北深路三段268號8樓
    e-mail:len5273@tped.nani.com.tw;len5273@gmail.com

  • Hellochenny said:  

    我覺得injera比較像白人常吃的酸麵包的味道ㄟ
    我覺得不難吃拉不過就吃伊索比亞菜的時候一直好想要來一碗白飯~~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