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

為什麼印度人用手吃東西?

2009年3月21日 Leave a Comment

我是個懂得入境隨俗的人,Travel like a local 是旅行中最大的樂趣之一。

我以為到一個新的國家,總是要藉由多方嘗試來體驗該國的風土人情及文化,而飲食便是最容易融入在地生活的方式。特別是像印度這樣的國家(Incredible India),幅員廣大,各地飲食習慣不同,食材選擇亦大不相同。北印度人們的主食是Roti(印度薄餅),而南印人則偏愛米飯,混合的香料(Masala)種類不同,使用的烹飪油也不同 (北印主要為芥菜油mustard oil,南印則為椰子油)。口味通常偏辣,然不論是麵包或米飯,加上炒菜、燉扁豆(dhal),我都挺喜歡。

多數印度人是興都教徒或穆斯林,他們出於宗教理由皆茹素。興都教徒相信牛是神聖的動物故不吃牛肉(錫克教徒亦然);而穆斯林之經典《古蘭經》(Qur'an)裡則明文禁止食用不潔的豬肉。所以大多數印度餐館的菜單上不會出現任何牛肉或豬肉的料理。

那為什麼印度人用手吃東西呢?



2007/01

用手吃飯看似落後不文明,但背後實則有很深的意涵在裡頭。印度人相信,食物是神聖的,在整個進食過程中,唯有親手觸摸食物,嗅聞它,揉捏它,感受它的溫度,才能品嚐享受到食物的真味啊!(不過在印度好像有一大堆東西都是神聖的咧~~)

雖然近年來湯匙及叉子等亦愈來愈普遍使用,然絕大多數印度人仍認為用手吃飯比用餐具自然、方便的多。且不論問那個印度人都會說,印度菜只有在用手吃的時候才最好吃啊!

印度用餐禮儀須知

首先,用餐前要把你的餐具洗乾淨(這是真正的隨身自備餐具),幾乎每一間印度餐廳牆角都會有一個小水槽供洗手之用,通常旁邊亦會掛一條毛巾擦手,不過相信我,你不會想用那條毛巾擦手的,除非你想之後在印度廁所裡蹲上一段不算短的時間。

可以免費加飯吃到飽的Tahli (口味像是尼泊爾的Dal Bhat)

CIMG2162

 CIMG2155

 CIMG2158

CIMG2160

CIMG2188

不論是米飯類食物(例如:Dosa)或大餅類食物(例如:chappatis/naans/Rotis等)都只能用單手進食。如果吃大餅麵包,需使用拇指和手指將其撕裂一小塊後,當做湯匙舀起咖哩或蔬菜配著吃。抓飯時亦只能用到手指部分,儘量不要用到手掌,將米飯混合各種咖哩或燉菜,搓成一小團,用拇指推送入口中。米粒不應散開為此時注意的重點。

必須謹記的是,吃飯時一定只能用右手,左手提供了另外一項重要的功能。(參閱:名稱未定,待續) 相信我,剛開始可能會不習慣,但一旦去嘗試,你會發現食物好像真的變得更好吃,更重要的是,心靈的某一部分也更自由了呢~~~

你說,用手吃飯看起來很噁心?其實嚴格來說,你跟我也都用手吃東西的,你看過有人用筷子吃漢堡嘛?

至於說會不會拉肚子,如果你預計在印度旅行超過一個月,遲早有一天總是要拉的,放心的吃吧。總之,用手吃飯不但乾淨、衛生且環保,偶爾或每天用手吃東西,更會讓生活多些變化哦~

 

印度食物照片 (吃過卻忘記某些食物的名稱,有人可以好心幫我補充嘛?)



台北推薦印度餐廳:

印渡風情
電話:(02) 23633054
地址:台北市浦城街13巷26號(近師大夜市)

印渡瑪瑪
電話:02-23670239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雲和街65號(近師大夜市)

這兩間店我都特定自備餐具去吃過,口味道地(老闆好像是同一個),價格偏貴,同樣的東西到了台灣就貴十倍咧。

 

後記:小朋友千萬不要太興奮馬上就回家嘗試哦,食物的溫度如果太燙,即使你的嘴巴能夠接受,不代表你的手也能承受啊!

吃太快的下場

CIMG2186 CIMG2124

老闆說:「一定得等食物涼一點後才能用手吃啊 !!!」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4 意見 »

  • 匿名 said:  

    那個馬賽克也太搞笑了吧,有水果日報的fu XD

  • Che HUANG said:  

    to 12F,

    又不是靠臉吃飯,還是不要嚇到網友好了。呵呵~

    tzuche

  • 匿名 said:  

    看到用手吃漢堡那句
    ..................我笑了

  • 匿名 said:  

    「且不論問那個印度人都會說,印度菜只有在用手吃的時候才最好吃啊!」

    真的是如此!我以前有個室友是個印度醫生,他也是用手抓飯吃,而且不只一次跟我說:"The food tastes better when you use your hands!"

  • Che HUANG said:  

    to 玩子,
    下次再去馬修家吃咖哩,大家一起用手吃好了,哈哈。

    to 纖毛蟲,
    Indeed, 真的比較好吃咧~

    tzuche

  • Unknown said:  

    看到手去碰食物,我就笑了~~~~ 看來那台北的印度餐廳滿正宗的.. 但我還是愛台式料理!!!

  • 匿名 said:  

    看了這篇,真是叫我會心一笑。我昨晚才去我家附近的小店吃印度菜。因為我們這邊印度外勞很多,因此印度餐館又多又道地。而且在物價昂貴的阿布達比,印度菜顯得特別便宜 (當然一定還是比在印度吃貴啦!)昨天叫了三菜一湯 (其實不太確定那是不是“湯”)的組合,每道菜,米飯,及 naan 麵包都可無現續攤,這樣 100台幣左右,真的很便宜!

    不過,不好意思,雖然我拿麵包,大餅抓配菜都是用手 (就像是吃衣索匹亞菜用injera抓菜一樣,我已經蠻熟練的了),可是吃米飯時‧‧‧還是習慣用湯匙啦!店家其實有提供湯匙,刀叉,就擺在桌上,所以抓了湯匙就用,也沒想太多,周圍都是印度人 (好像全店只有我一個東方人),都是直接用手抓飯,也沒人用很奇怪的表情看著我就是了。當然,我特別注意不要把左手伸進盤中抓 naan,不然會真的被瞪了 XD

  • HL said:  

    我有看到我愛吃的哩!!

    第22張照片的東西都是我最愛吃的, 後面那兩粒空心球是Puri, 中間像甜甜圈(我知道它是鹹的啦)和它旁邊的那坨, 是兩個不同版本的Vada, 甜甜圈的是regular vada, 旁邊的是Masala vada.我愛吃甜甜圈版本的vada, 在新加坡隨處可見, 買的時候小販會附上一小根生的綠辣椒可以一口vada一口辣椒. 但我在印度吃時,他們的Vada比起新加坡是更加的外酥內軟,沾著Dhal或是有一種顏色偏紅的醬(不知叫什麼)真是一絶.類似這個圖(不是我的圖,借人家的來用用)--> http://www.flickr.com/photos/pabo76/750793374/

    第18張照片, 在照片的"遠方"那些長條狀或圈狀的油炸物的總稱為Maruku(當然依樣式及香料做法不同還是有它們自己的專門名字),是一種香脆的零嘴點心. 主要是麵粉加香料下去油炸的,從粗到細,長條狀扁平狀到圓圈狀都有.細的可以細到像點心麵那樣哦.

    第32張, 看照片有點不是很確定那個餅乾狀的是餅類還是甜點類...但如果那個像餅乾的東西是硬到可以啃斷牙的, 那應該就是rusk了. 是一種重覆烤到硬得要死的餅乾,在咖啡或茶裏泡軟了吃(天啊,去南非時第一次吃,也沒人教我要泡軟,真的差點把牙啃斷)

  • Che HUANG said:  

    to 逸帆,

    偶爾再去懷念一下印度菜還是不錯的。

    to 虹在天涯
    呵呵,你到底何時會回台灣呢?

    to HL,
    謝謝你提供的資訊,我放到照片裡面的描述介紹哦~

    tzuche

  • mayhew said:  

    to tzuche 好阿,下次我就不準備餐具囉....

  • Che HUANG said:  

    to mayhew,

    呵呵,我當然好啊,那何時再到你家聚餐(我自備餐具)。子午出發前如何?

    tzuche

  • mayhew said:  

    OK~時間要橋一下就是..我最近都會去花蓮工作,時間表已經出來..我再@給你~

  • cyber runner said:  


    謝謝提醒
    要不然興奮的用手抓
    那下場可能會唉唉叫阿
    XDDDD

  • Che HUANG said:  

    to cyber runner,

    真的,手放的太快會被燙到的。印度人的手已經習慣燙的食物,就像我們的舌頭已經習慣喝燙的湯一樣。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