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 (Day3,布農族部落)

2009年3月14日 Leave a Comment

想要離開城市,到一個可以看海的地方,能夠舒舒服服的坐著,好好的看完一本書就行。



2009/01/30

由於昨日傍晚才到,今早7:30起床後,才好好看清楚這個布農族部落。

P1000533
P1000457
P1000476
P1000498
P1000524

原來這裡是台東縣海端鄉,海拔一千多公尺的利稻民宿村,我,還挺喜歡這個部落的。

早上9:15有一班客運開往台東市,若是錯過,得等到下午3:20才有另一班;利稻就靠著這一天兩班的巴士,聯繫著與外界的交通。不過我卻不想太快離開這裡,得抓住這個悠閒的步調,四處走走看看。(Not in a rush for anything at this moment.)

清新的空氣、美麗的風景,菜田裡的高麗菜看來每顆都好大好甜的樣子。你說,能夠住在這裡真好,不是嘛?

初次見她,我也是這樣想。

但其實這個部落真的很小,悠悠晃晃,大概也只要兩小時就可以走完。現在才早上11點,我開始覺得有些無聊,突然想到,今天一早的時候,我不是才對利稻部落這樣的生活環境有嚮往嘛?

那到底人會嚮往什麼?

很多城市的人們嚮往一趟西藏之行,可能,是因為那裡的天空特別藍,雲朵特別的白,是號稱距離天堂最近的世界屋頂(參閱:西藏轉山,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雄偉壯闊的神山、澄澈見底的聖湖,還有,藏傳佛教的神祕。

人們嚮往遠方那裡有真正廣闊無垠的天空,以及,城市的人們最需要的自由氧氣。

但可能,從小住在青藏高原上的人們早已習慣周圍的大山大水風景,他們嚮往的是住在大城市裡,有便利的生活機能、良好的教育環境以及較多的工作機會。至少,一位西藏的吉普車司機是這麼嚮往的。

我嚮往利稻的生活環境,卻又在兩小時後覺得這裡的無趣,原來,人心都會不自覺的找尋自己沒有的,卻忘了把握已經在手中的。

得不到的最是讓人嚮往吧?

該離開利稻了。我嚮往到一個可以看海的地方,能夠舒舒服服的坐著,好好的看完一本書就行。

從利稻到台東市 ,車程約二小時,費用251元台幣。晚間六點抵達台東市中心,果然城市就是不有趣,沒啥我沒擁有的驚喜。拿著Lonely Planet Taiwan,開始模擬旅行中初抵一個新的城市時必須的反射動作,尋找今晚的住宿。

手頭的LP Taiwan第五版(August, 2001, 5th Edition),是快八年前的台灣旅行資訊。(參閱:爸、媽,我過年出去一下-Day0, 莒光號夜車),書裡第223頁記載的Places to stay提到:

Gringo Hostel位於新生路上,這裡的通舖(Dormitory)最便宜,只要250元台幣。

循著地圖前去,隔壁藥局的老闆娘表示,Gringo Hostel這家旅社已經關好幾年了。(啊~這就是旅行的那道光,我模擬到旅行的感覺了!在尼泊爾時我也是用九年前的LP Nepal旅行,也是一直發生同樣的事情,換個角度想,用過期的LP資訊旅行真是有趣。)

之後找了另一家同樣記載在書上的「金安旅店」,老闆娘說,單人房價錢600元台幣,沒辦法再便宜。

通常旅行時剛到一個新的地方,我會不辭辛勞的走遍城市的大街小巷,不但可以到處問問其他旅社的價錢,也順便用步行的方式,親身體驗在地的風情。 總算在跑過七、八間旅舍後,我放棄了,單人房價錢600元台幣,真的是台東市最便宜。

拖著疲憊的步伐回到金安旅舍,老闆娘用不捨的眼光看著我,然後溫柔的說:「你台北來的吧?唉,在放無薪假日子一定很辛苦吧~不然,算你伍佰好了。」

「老闆娘,我只是要模擬旅行而已,不是放無薪假啊!!」我心中吶喊著。

老闆娘一定天天看新聞吧?

我想,五百元的單人房旅社,「金安旅店」絕對是台東市最便宜。(當然通舖除外!)


利稻部落照片集

後記:

有些朋友可能會對我長途旅行的路線及行程投以讚嘆的目光(?),其實我覺得,能夠認真於每天平凡生活的人才是我會佩服的。旅行不過是每天住不同的地方,接觸不同的人們(文化),吃著不同的飲食,去從來沒有去過的地點,自由的彷彿是風,不需勉強自己做不喜歡的事,也不需對任何人負責。相對於認真生活而言,放肆旅行實在是太容易。(No need to envy travelers, it’s the easiest life option we chose)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0 意見 »

  • 匿名 said:  

    couldn't agree more,對我來說,旅行確實有一部分逃避現實生活一成不變壓力成份存在

    話說我好想去西藏阿,前陣子禁遊臨時取消行程,著實鬱悶了好一陣

  • Fei said:  

    後記寫得很好呢!(當然啦,前面的遊記也很棒!)
    旅行最令人愉快和難捨的部分,就是只屬於自己的自由~

  • 匿名 said:  

    五百元住宿一晚真的很便宜呢~
    雖然漢斯覺得與認真生活的人比起來
    到處旅行似乎是較簡單些
    可是我覺得能踏遍各國旅行的人肯定容易適應環境
    因為文化、習俗、民情都要重新認識與調整
    很不容易呢~所以還是相當佩服你 :)

  • 匿名 said:  

    利稻阿(老人要開始碎碎念了)~
    高一春假,生平第一次在島內「流浪」時,搭台汽客運隨意在這裡下車,漫步到村子裡,被喝醉酒要向我撲來的原住民阿伯嚇到,遂到附近的救國團想攔便車下山,可想而知,當然沒人理我!
    不知怎辦之下,就自己走在南橫公路上,過了半小時,才有輛車主動停下,就這樣坐上一對陌生夫妻的車,一路到台南(南橫西端是通到台南吧?!我記得是)...

  • Unknown said:  

    那位老闆娘真的就甘心乀
    漢斯你的模擬旅行真的太強了,我想到之前2006年五月時單車環台共11天,最貴住800塊最便宜住400塊,平均落在500-600塊!!
    很多旅舍的老闆都很好耶.台灣人真好~~

    看漢斯的文字真有相同的感受!!我在別的國家旅行時也是. 剛到一個地方,感覺超棒.想說要好好在這個地方多住一二天,結果當天晚上可能就無聊,隔天就往下個鄉村走了. 哈~~

    後記的第一段也是.. 我很佩服一份工作可以做好幾年以上的人... ^^

    謝謝漢斯的文章分享..

  • Dino said:  

    城市人嚮往悠閒生活,卻又無法完全ENJOY ...

    常常每次去陌生城市當陌生人ㄉ興奮在稍微摸熟後立刻淡去, 心裡卻又湧起即將探索另ㄧ個陌生ㄉ地方ㄉ快樂...這,算是?

  • Che HUANG said:  

    to Missy,
    旅行可以幫助人暫時抽離原有的環境,不一定是壞事囉~

    to Fei,
    旅行真的太free了~~好想再飛一次!

    to 火鳳凰?
    適應新鮮事物不難的~

    to tzewu,
    南橫西端是通往台南沒錯~ 你流浪的歷史還真早咧~

    to 逸帆.
    模擬旅行不難啦,一直在同一個地方,同一個工作才難。我還沒單車環島過耶....

    to Dino,
    人類強烈的好奇心?

    tzuche

  • qlan said:  

    六百變五百啊~~漢斯你的旅遊細胞真是太強了。最近你寫的文章都好有趣啊,我很喜歡看各地吃的東西的比較,繼續繼續!

  • Che HUANG said:  

    to qlan,

    感謝你的捧場:) 我來想想還有哪個國家的食物很有趣~~呵呵。

    tzuche

  • Auntie Wendy said:  

    請您協助支持潭南地區發展生態旅遊

    您好:

    我們目前正舉辦潭南村布農族的生態文化體驗活動,希望能幫助他們發展生態旅遊,是否能請您協助發佈相關活動訊息,讓出外工作的部落青年能慢慢回到故鄉服務?!
    如果可以的話,請點選網址連結至活動網頁,或可EMAIL給我ecology@apatw.org,我再將簡章傳給您參考~
    謝謝您~

    http://www.wretch.cc/blog/apaeco2008/31595175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