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的態度

2009年12月7日 Leave a Comment

「其實最重要的是,旅行時所呈現出來的一種”態度”。」瞇著小眼的男人,慎重的說

「哦哦哦,旅行時的一種”態度”?聽起來高深莫測,但感覺還蠻酷的。」我點頭如搗蒜。

2009/12/05

因為是一早7:55分的班機,得清晨趕到機場。先是地勤人員告知沒有劃到座位,而班機已滿的錯愕,而後是登機時空服人員將我安排在緊急出口旁位置的欣喜(7K)。常坐飛機的朋友就知道, 這個位子可以很舒服的把腳伸長,可以聊以自慰的把經濟艙當做頭等艙的幻想。

有些朋友(極少部分,大部分都蠻清楚我的為人)誤以為我旅行過不少國家,所以視野會很寬廣,心胸很大度之類,但其實我只是個會因為一些小恩惠就暗爽的人。比如說殺價最後成功,坐車坐到升等之類,如果說有所謂旅行時所呈現出來的一種”態度”,那我的旅行態度應該是小鼻子小眼睛。

從台北直飛德里的飛行時間約七個多小時,心想從台北坐巴士到屏東大概也是這個時間吧?世界的空間因網路發達而極度壓縮,距離因科技進步而更加縮小。入境,於機場換些印度盧比,在付過預付計程車費後(Pre-paid Taxi),還不忘找個背著背包的外國人當墊背。呃不對,是當分母。

直抵市區的帕哈甘吉區(Pahar Ganj),車費約250盧比(比三年前貴了40盧比)。德里的帕哈甘吉區是媲美曼谷高山路(Khao San Road)的旅人集散地,我特意選擇回到這裡,投宿三年前第一晚抵達德里時隨意入住的Hare Rama Hotel,旅館本身不值一提,就只是想回憶當時旅行初始的心情。(1盧比約0.7台幣)

喔喔,德里什麼都漲價了,單人房一晚要250盧比。稍稍安頓,出門逛逛這個曾讓我心感覺被揪著、被極度撞擊的星球。(參閱:印度星球飛行日誌 上篇)

不過卻是愈走愈心慌

怡然的走在混亂車陣中,依舊痛苦的吸著污濁骯髒的空氣。不能說是輕鬆,但還是在眼觀四面的警覺下,自如的左閃右閃,像是跳著大膽秀出自我的閃舞般,閃過即將撞來的人力車、三輪車、摩托車、馬車、牛車等等。在路人又要突然轉頭吐痰,而那個直射的角度又正對準剛要經過的我的褲子上時,動物的求生本能驅使我像瑪莉兄弟般,瞬間咚的一聲往上彈跳躲過攻擊。路上走不要多久,擤鼻涕或挖鼻孔時絕對是擠出大塊骯髒的黑色團狀物。對要來印度的朋友,我有個中肯的建議,與其帶口罩不如把鼻毛留長,到時這些鼻毛自然能幫你過濾很多空氣中的懸浮物質。(這就是鼻毛的生長目的,我為何要因鼻孔大鼻毛露出的問題而買剪鼻毛機呢?)

CIMG0005
CIMG0010
CIMG0013
CIMG0016
CIMG0030
CIMG0032
CIMG0037

在這個不論你從任何角度看,都是一個鬼地方的城市(可別誤會,這不是貶抑或歧視,對某些人來說還是個讚美),目前為止我怎麼會覺得還蠻自在的,我甚至沒有感覺自己是在異鄉國度,而倒是有回到家的親切感。我是真的有些慌了,我也想生活在一個好山好水的城市,可怎總是偏偏不由自主的往窮山惡水行。

對在地人來說,這裡的一切似乎無所謂混亂、骯髒、可怕、恐怖,這就是生活的一部分。那些驚訝、誇大、不解、困惑,都是屬於外來種生物的描述體會。霎時間我發現,原來或許旅行的態度是,我在旅行,我也不是在旅行;旅行是生活,生活是旅行,不把旅行當旅行。努力不誇大個人的經驗,不強調自我的冒險,不帶有色的眼鏡,就只要靜靜、靜靜的觀察就行。

傍晚回到Hare Rama Hotel,突來的人潮擠著採訪的記者,詢問後原來是對門的旅舍發生命案,一個外國人因用藥過量而沒能再走出房門。人潮散去我問老闆,對門發生命案不會對生意造成影響嘛?老闆Deepak Roy 笑笑的說:「這裡是帕哈甘吉,每年都有許許多多的外國人掛在這裡。沒事沒事。」

CIMG0043
CIMG0045

我也想生活在一個好山好水的城市,可怎總是偏偏不由自主的往窮山惡水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6 意見 »

  • Fei said:  

    是因為入圍而認真寫文章呢,還是因為終於「回到印度」而有心情好好寫文章呢?
    不管是哪一種,對讀者來說,都是好事;
    你真的該更勤快點的下筆啦~

  • 《大馬部落》 said:  

    嗨,您的博文已被推薦為《大馬部落》08/12/09本周推荐的"每周一搏",敬此通知~ ^_^

  • Echo said:  

    你終於出發啦?
    真為你高興....

  • Che HUANG said:  

    to Fei, 也不是因為入圍的關係(撈錢應該沒有我的份啊!),大概只是突然想說說話而已。

    to 大馬部落,
    榮幸之至

    to Echo,
    Thanks, 終於.. finally.

    tzuche

  • ricka said:  

    噢,子哲,你又跑到印度去了?
    很羨慕呢!我也很想很想離開一下... 不過再過兩個月我就會到柬埔寨去了!^^

    祝你有個愉快旅程 ^^

  • Shireen said:  

    在路上,不管是老手、新手、大手、小手......,都要好好照顧自己。

    旅途平安!

    Shireen

  • Ellison said:  

    在落後國家旅行久了 總會很自在的適應這種鬼環境 似乎也有相同的感受
    跟你一樣12/4 再次回到 OLD DELHI 一樣的混亂 一樣的吵雜
    但對我來說 三年前來到這與現在相比 這裡似乎有些許改變了 也許是這種混亂衝擊對自己已經沒有這麼大了 奇妙的印度 ~

  • Coffee Cat said:  

    呵呵,讀到:“我的旅行態度應該是小鼻子小眼睛“時, 我想起"瞇著小眼的男人", 替他笑了^^

  • Che HUANG said:  

    to ricka,
    yes I am now in India.

    to Shireen,
    我是小手,thanks..:)

    to Ellison,
    其實我現在對印度已經從熱戀期到了冷靜期。你現在還在德里?

    to Coffee Cat,
    呵呵,小眼睛的男人很多啊~

    tzuche

  • Ellison said:  

    我們現在待在Dharamsala老死中 死賴在這不走 一個讓你可以逃離印度喧喧擾擾的好地方

  • Che HUANG said:  

    to Ellison,

    Dharamsala的空氣一定比德里好上太多!德里的空氣品質就像是一場惡夢一樣。

  • 千容 said:  

    好好照顧自己喔~千容

  • Che HUANG said:  

    to 千容

    好的,放心。

  • 匿名 said:  

    天阿
    一段時間沒來看你的文章
    才發現你又回到印度去了
    這回你計畫要待多久呢
    我今年也預計抽時間再去印度
    總之
    希望你一切都好
    旅程中一切小心為要

    maggie

  • Che HUANG said:  

    to Maggie,

    是哪位Maggie小姐呢? 是啊,我又到印度了,這次會待到五月底。謝謝關心..:)

  • 匿名 said:  

    想到德里的空氣
    我彷彿又聞到燃燒垃圾的味道
    不自覺地清了自己的鼻孔
    但還是懷念呀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