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印度老鼠廟

2009年12月11日 Leave a Comment

「旅行到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的時候,一定要親自去看看哦!」

在加爾各答認識了一對從台灣來,雖是天命之年仍一起背包旅行的李伯伯夫婦,聊天時李伯嘴角泛著一抹怪異的淺笑,神秘的說。

「一定要去看印度的老鼠廟哦~」

「哦?真有這麼特別嗎?」我問

「當然啊,肯定你這輩子沒見過。」

(本文有小型囓齒目動物照片及影片,或有可能讓人產生不適,請考慮後再閱讀)

CIMG3038
2007/2/3

放肆環繞大半個印度後,我終於從孟買來到印度西北方,傳說中有著七彩沙漠的拉賈斯坦邦(參閱:印度拉賈斯坦邦,男人的頭巾)。結束粉紅之城齋浦爾(Jaipur)的行程,晚間22:10搭上車次4737號的比卡納特快車(Bikaner Express),出發前往379公里外的比卡納(Bikaner)。車費178盧比(約台幣125元),車程九個半小時。

(比卡納特快車似乎是從英國殖民時期就在使用的列車,車廂破舊、空間狹小,彷彿是紀錄片裡才看的到的印度窄軌型列車。)

李伯當初的呢喃軟語一直不停在我腦海中嗡嗡作響:「你一定要去哦,一定要去哦,一定要去哦~」而我不時想像著一座爬滿巨型老鼠的寺廟,雖然有點噁心,不過好奇心會殺死一隻貓,我得去走走看看。

隔日早上七點多抵達比卡納。比卡納位於拉賈斯坦邦西北部,是一個地處塔爾沙漠(Thar Desert, 又稱印度大沙漠)中心的沙漠城鎮。全年雨量極少,夏季及冬天溫差極大;舊城區四面有城牆保護,城內巷弄狹窄、路面凹凸不平,一個不小心還會踩到動物便便。

CIMG3014
CIMG3010
CIMG3009
CIMG3089
CIMG3023
但我不是來這裡踩大便,是來踩老鼠的。

老鼠廟,全名為卡爾尼‧瑪塔廟(Karni Mata Temple),是印度耆那教信徒(Jainism)重要的朝聖地,位於比卡納南方30公里外的小鎮丹斯諾(Deshnok),得搭乘每半小時一班的公車前往(車費約20盧比,車程40分鐘)。到了丹斯諾下車跟著人群走,路旁也會有路標指引到老鼠廟的方向。

在耆那教的傳說中,十四世紀時,一位算命師於喪子後,傷心的懇求當時據說是杜爾迦(Durga)女神眾多轉世化身之一的女祭司卡爾尼‧瑪塔,使其兒子復活。女祭司立刻去到陰間找死神亞瑪(Yama)幫忙,亞瑪斷然拒絕後,卡爾尼施法將其家族內所有的算命師後代死後靈魂都轉世到老鼠身上,直到這些靈魂在老鼠死後能夠轉世為人為止。不讓亞瑪折磨這些逝者的靈魂。(此故事有多種版本)

而其後人們為了不讓親人的靈魂轉世在老鼠身上後無家可歸,就為這些老鼠建造了卡爾尼‧瑪塔廟,而他們死後亦會化身成老鼠到廟裡生活。老鼠廟距今已有六百多年的歷史。

淡紅色的外牆搭配白色大理石的建築,銀色大門旁一個牌子上寫著「世界第八大奇觀」,原來這就是印度的老鼠廟?(開放時間:每天早上四點到晚上十點,免費參觀,但需脫鞋才能入內。)

CIMG3083
CIMG3070
CIMG3042
CIMG3044

老鼠喝牛奶


鼠輩橫行

CIMG3064
CIMG3067
(這就是飼老鼠,咬布袋)

進到中庭,沒有想像中到處爬滿巨型老鼠的恐怖景象,不過成千上萬隻四處亂竄的老鼠,也夠嗆了。牆角及四周還有許多洞口與地道讓鼠輩們能在廟裡自由自在的橫行,肚子餓了,兩旁則有人們供奉的牛奶供祖先解渴。內部還有一個小神壇,廟內祭司準備了大碗的黃色甜點(prasaad)讓先人們吃個過癮。

據說吃老鼠吃喝過的食物還會帶來好運及財富。還有被到處亂跑的老鼠碰到腳或身體,也會帶來好運(還蠻容易會碰到老鼠的);如果能看到僅有的五隻白老鼠之一(卡爾尼‧瑪塔的化身),更會帶來中樂透的運道。

奇特的是,老鼠雖多,卻沒有難聞的味道,中庭的大理石地板也很乾淨,上方則有網狀防護罩,保護這些鼠輩不被鳥類獵食。我沒有太多不舒服或噁心的感覺,只是全程眼觀四面、耳聽八方,小心的跟老鼠保持安全距離。 跟老鼠有關的好運我比較不需要。

CIMG3072
老鼠吃供品


Youtube網友上傳的影片

CIMG3077

可以肯定的是,米老鼠來這裡應該會有回到家被熱情款待的的溫馨感受。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9 意見 »

  • Fei said:  

    這些老鼠頂可愛的呀~
    應該不會有噁心或不舒服的感覺啦~(不過也有可能是因為我不怕老鼠?)

    在印度比較有心情寫文章囉~

  • Che HUANG said:  

    to Fei,
    如果看到好幾千隻的時候,可能就不會覺得很可愛了。呵呵

  • 千容 said:  

    真屌

  • 小眼 said:  

    我喜歡這篇:)

  • Che HUANG said:  

    to 千容,
    :)

    to 小眼,
    這是我認識的小眼睛嘛?初次留言,感恩感恩..:)

  • 千容 said:  

    聽說老鼠很有靈性喔~(或許跟料理鼠王一樣哩?)

  • Che HUANG said:  

    to 千容,

    老鼠廟的老鼠應該是不懂料理的~~~

  • 匿名 said:  

    難怪印度會有超級細菌

  • Che HUANG said:  

    to 匿名朋友,

    印度的抗生素濫用也挺嚴重,我想這也是原因之一...XD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