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我在身毒異想天開

2010年3月2日 Leave a Comment

「This is not going to happen! 」心想。我真是天真、幼稚,加上異想天開。

2010/02

那就交給你全權負責吧~
CIMG1039

於組織報到初期,在表達了對網站的想像,以及利用社群媒體工具之類的場面話後,一個同事對我說:「先前的網站管理員離開很久,我們的網站久已無人維護,目前三個網站一團亂,沒人知道真正情況;你來了剛好,既然你有心,那就交給你全權負責吧~」

我想到很久很久以前,於軍中士官隊結訓剛下部隊時,學長很高興的對我說:「你來的剛好,就是你了。」莫名其妙成為連上九十二把步槍軍械士。在軍中管武器、管財務都是人人避之惟恐不及的屎缺。

我雖然好傻好天真,但還沒那麼蠢咧。趕緊改口說,其實我來這裡的主要目的是想了解印度的社會議題,特別是兒童/賤民相關方面,於是幸好第一個月被指派參與由律師及社工組成之兒童權利倡議(Children Rights Initiative, 簡稱CRI)小組的工作。(參閱:關於教育(上學)的胡說想像)

可以怎樣利用科技?能有怎樣的想像?

一月某天在組織頭頭Colins宣示下(要重新建置網站/要用社群媒體工具),未來應該要有一個團隊,有人負責網站(伺服器、資料庫)維護、有人專責社群媒體運用、有人則負責外部及內部通訊聯繫,聽起來好像有些搞頭。

老闆對網站發展的一番談話後,下面的人似乎開始動了起來。我也才覺得比較有信心,畢竟同樣是火坑,跳舊的肯定是水深火熱,跳個全新的還可以試試水溫再說。

而除了會走路及打嘴砲之外,希望能利用我唯一較堪用的專長(比較有把握的部分,IT),能夠對組織做出一些貢獻。在第一次關於網站建置的腦力激盪會議後,眾人七嘴八舌意見露出的結果,參考學習其他NGO網站的作法(case studies)是第一步。

美國公民自由聯盟 (ACLU, American Civil Liberties Union) http://www.aclu.org/

00 0.5

ACLU是一個在憲法及法律的框架下,透過訴訟、立法和社區教育來捍衛公民權利的美國非營利組織。

首頁給人的初步印象是字體大,易讀性高,把希望公民參與的行動(GIVE NOW, 來捐款吧!),放在右方明顯的版面上。將想傳達的訊息,例如最新文章/消息,搭配上圖片以類似報紙頭條的方式放在首頁頭版的位置。

點選上方的BLOG連結進入官方的部落格版面,左方有各項議題的最新文章。包含HIV/AIDS, Human Rights 及 Women’s Rights等議題均有RSS feed供公民依自己的興趣訂閱,並於有新消息時收到即時文章。

健保夥伴 (PIH, Partners In Health) http://www.standwithhaiti.org/haiti

02
02.5

總部在美國麻州波士頓的非營利性醫療機構PIH,1987年由知名的Paul Farmer博士等創立,為一致力消除醫療障礙,並免費提供窮人醫療服務的組織。他們相信醫療診斷應為公眾利益的一部分。

在他們為已被遺忘的海地所建構的網站中,有明顯的捐款(DONATE NOW)按鈕,傳達的訊息明確:支持海地(STAND WITH HAITI),搭配上有著大張圖片的文章(好照片一張,勝過千言萬語),並可輕易於其部落格獲得組織於海地工作的最新進展。

網民可以在Facebook及Twitter等社群媒體分享此網站連結,或加入首頁下方的組織臉書群組,或是YouTube及Twitter帳號追蹤海地的近況。

突破 (Breakthrough)  http://www.breakthrough.tv/

03

Breakthrough是個希望藉由流行文化(廣告、音樂MV,音樂會及電影)促進人權的國際非營利組織(主要聚焦於美國及印度兩國的人權)。其創辦人之一的Mallika Dutt女士出生於印度加爾各答,而Breakthrough在印度特別側重於婦權教育,對家暴的宣導以及愛滋感染者權益的維護。

相較於ACLU及PIH網站的美輪美奐,功能齊全(這需要資金投入、人力維護),我覺得同樣是關注印度議題、關注人權的非營利組織,Breakthrough似乎比較是可供參考的對象。也就是說,HRLN未來的網站只要能有像”突破”這樣基本的網站要素,我就不會對自己在此的工作感到失望。

關於區塊(About)簡單介紹組織使命(還有影像介紹)、新聞區塊(News)顯示美國及印度兩地人權議題的最新文章。將組織關注的各項議題(Issues),搭配圖片放在首頁供人點選。還有多媒體區塊(Media, based on Viemo)供網民點選觀看。如果不想用讀的,不想用看的,甚至有音訊檔MP3供人下載收聽。右上方及右下方則分別有捐助按鈕(donation)。

還有運用社群媒體進行連結(connect)及分享(share)的基本按鈕(雖然感覺放了過多不需要的社群連結,應該要重點聚焦)。

breakthrough-2

回到目前組織(HRLN)的三個網站之一的官網。

人權法律網路 (HRLN, Human Rights Law Network) http://www.hrln.org/

04


HRLN網站於2007年建立,主要以Web 1.0形式表達組織關注的各項焦點,譬如左方議題區塊(Issues)的賤民權益(Dalit Rights)呈現南亞地區獨有的社會問題。

網站主要功用在靜態介紹組織如何維護各個弱勢族群的權利,譬如我參與過的兒童權利倡議(CRI)小組,連結至兒童權利(Child Rights)即可閱讀其任務項目、工作介紹、關注焦點、出版品、公益訴訟狀,案例分享等等。

左下方小角落裡有個募款(Donate)及徵求志願者(Volunteer)的小按鈕,還有個一放就萬年的小小問卷(Poll),其效益不明。

網站技術過時,沒有Web2.0的社群功能,內容未即時更新。這些還不是太大的問題;資訊技術本會不斷更新,最新的網站技術、最齊全的社群功能不一定是當下組織急迫待解決的問題。

其中一個嚴肅問題是網站先前處於半年至一年無人維護的狀態 (However, does anyone take it seriously?不過就是個網站)。網站無人聞問的下場,隨時瀏覽臨幸她,誰怕?只是一身花柳任平生。

HRLN1

hrln

HRLN2

在頭頭先前的宣示後(未來應該要有一個IT team之類),總算組織於一月初找了一位專責管理網站的同仁進來。新的同仁面對充滿木馬、病毒的網站也無計可施,只得以挖東牆、補西牆暫時把問題解決。

由於無法讓每個組織成員建立有著不同權限等級的網站帳號,所有網站內容僅靠他(有著最高權限帳號)進行更新。組織工作流程未與網站結合,上傳到網站的文章格式沒有統一,只有一個人有權限更新的結果:

1. 大部分的網站內容萬年不變
2. 組織的聲音無法被聽到/成員的努力無法被認可
3. 即使有最新消息更新,管理員也只是將PDF格式的檔案加個連結就丟上網站。(點閱率肯定偏低,有的pdf高達20mb的大小,誰會下載來閱讀呢?)
4. 病毒、木馬的問題會一直都在。
5. 募款及招募志願者成效不彰。

網站規劃 Web Site Planning

在頭頭對網站重新建置的宣示後,事情彷彿出現一絲曙光。興沖沖於Google協助下,研究了新網站規劃的資料,整理成簡報嘗試畫個網站建置的美好大餅,並進行第二次討論會議。

原則:應採用簡單網站規劃原則。
Don’t make me think, simple is good, less is more.

網站計畫:應產出網站規劃藍圖。
制定組織於未來90天,乃至未來一年(2010)、兩年內(2011)對網站的目標想像。組織希望藉由網站達成的目標。良好的網站建置無法一步到位,但有個詳細的網站計畫,可以於設計階段慢慢做功能測試及修正。

目標族群:應定義組織希望藉由網站接觸的目標群眾。
如何回應其對相關議題的資訊揭露需求。
如何傾聽其對網站的建議及意見。
如何研究其網站使用行為並進行網站流量分析(每月報告,搜尋關鍵字分析等)。

網站功能 : 應討論希望網站應具備的功能。
簡易管理 – 簡單的後台管理,輕鬆上傳文章,影片等
基本運用 - News Alert/Blogging/Podcast/Youtube/ Email Signature etc.
社群媒體 - Twitter/ Facebook / Orkut / Linkedin,目前組織有一個臉書帳號,但尚未整合進網站。

網站內容:應規劃如何產生網站內容,以及網站功能是否可協助/簡化產出內容流程、上傳網站流程之類。

網站架構:初步整理網站基本架構。

網站版面:使用軟體具體描繪期望中網站的版型。

會議中決議,關於網站將尋求外部的網站規劃公司提供一些網站設計供組織參考。關於網站內容將招募有法律背景的成員進行內容撰寫、使用組織定期產出的平面出版品內容,並規範統一的網站文章格式。

最後一個會議結束後(1/25),有同事好心提醒說,在印度其實不需要做那麼fancy的簡報,這不是在印度做事的方法。

不明究裡的人看到這裡搞不好會以為我做了很多事,其實我除了整理翻譯了相關資料,打了很多上述的嘴砲,然後一個月就過去了。兩、三次會議後就發現,我真是天真、幼稚,加上異想天開。我怎會有以為自己能參與非營利組織科技利用的念頭。

不懂印度做事的方式、沒有真的建置網站的經驗、不知道如何協調/溝通同事一起進行工作,漫漫等待中,我沒有真的做任何事去推動這個計畫,而上面的嘴砲一個也沒有發生。

因為技術能力不夠,對自己沒信心;我辦不到,我知道自己不行。我坐在這裡,希望事情會自動就發生。然後我發現

「This is not going to happen! 」

本人又多了一篇沒有實際作為的嘴砲文。

Think about the generations and to say we want to make it a better place for our children and our children's children. So that they know it's a better world for them; and think if they can make it a better place.





後記:
印度舊稱身毒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 意見 »

  • Deva Dhanya said:  

    我,完完全全理解你的心聲!!
    因為我現在就是這樣,不懂泰國人做事的方式,無止盡的等等等...
    昨天突然有個領悟:是不是因為泰國沒有志工系統,所以他們不知道怎麼運用志工也是正常的?!

    還有,137天。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