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直到路的盡頭 – 阿朗壹古道

2011年1月6日 Leave a Comment

直到路的盡頭。不管路多崎嶇,只要耐心走過,就會到天涯海角。
P1010190 P1020400
2010/12/3

當看到阿朗壹古道(日據地圖,約從台東大武到屏東九棚)環評通過的新聞,心中便決定,得趁早在天涯海角遭摧毀前,去見她一面。本想在11/27當週出發,但在發現該週是五都選舉投票日後,克制一股急切想去的心,我得先完成一個公民應盡的權利與責任。

隔週禮拜五下班,急忙趕到火車站的路上才想起,同友人張某(一位從西安騎單車一路西行到葡萄牙的奇怪的人),商借其於俄羅斯購買的頂級單人帳(號稱耐寒零下85度C)竟然放在辦公室忘記帶上,只得再回到辦公室,隨後跳上計程車,趕搭1081次傍晚18:30分開往台東的自強號。

星期五晚上,車站竟然那麼多人,眼看來不及買票,索性三步併兩步加上悠遊卡一刷,從台鐵4A月台先上車候補票。找到列車長擺出低姿態,弄到一張台東到鹿野的車票。754元大洋。

總是懶得先買車票,懶得預約住宿,不得已各國巴士站、火車站、飛機場都曾留下我拔腿狂奔或一夜酣睡的身影。

而在路上時(on the road)別的可以不帶,可千萬不能不帶書。閱讀是一件你可以選擇為自己而作,又能陪你度過漫漫孤獨長路的良伴;我隨手帶上已閱畢兩次的經典《流浪者之歌》,想再次跟隨赫曼‧赫塞(Hermann Hesse)筆下的悉達多(Siddhartha)去探索生命。

突然一陣飢餓感,向列車服務員買了六十元鐵路便當,順手拿書墊便當。看著墊便當的流浪者之歌一個念頭閃過,原來這便是生活,而流浪不須浪漫歌頌。一本好書即使你不打開它,都會讓人獲得智慧;如果你要旅行別的可以不帶,千萬不能不帶書。

晚上約十一點抵達鹿野,有了帳篷好像就有了後盾,一種安全感。出車站左轉幾分鐘便到了倒地鈴,架起帳篷打發今晚的住宿。
P1000973 P1000979 P1000983 P1010005 P1010034
P1010623 P1010039
隔日一早向鹿野鄉親打聽阿郎壹古道的芳蹤,沒想到鄉親們一問三不知;同火車站人員詢問,才知原來古道位於達仁鄉,最近的火車站在一個多小時車程外的大武。到了大武站,還得換搭鼎東客運班車,搭往安朔下車。(車資25元,約莫10-15分)

中午時分抵達安朔,在村裡的小吃店填飽肚子,採買乾糧,問明古道起點南田村的方向,右轉走進修築中的台26線,順道搭上卡車司機便車到達以原鄉族人為主體的南田。小小南田村是經濟部的應許之地,2010年9月10日遭評選為核廢料潛在場址所在地,他們說核廢料不可怕,再加上台電應許族人生活改善的待遇,或可減少之後推動公投的阻力。

錢雖然不是萬能,但有錢就可以盡情的欺負人。
P1010056 P1010072 P1010063核廢料預定儲藏地(上圖)
P1010074 P1010077
我慢慢的走,從台26線89公里處再往前進,就到了路的盡頭。這裡是台灣環島公路的唯一缺口,再接下來只要耐心走過,就會到天涯海角。

在天涯海角的哪裡我還有一件想做的事。

接續下篇:(直到日昇之地–面向太平洋)

後記;
如果你想更多認識阿朗壹古道,請鎖定 2011年1月7號 (就是明天, 星期五)晚上10點,29頻道。「用心看台灣」節目。

天涯海角用心看台灣:三十秒搶先預告


參考:
走過阿朗壹古道 一條正在消失的原始海岸線
台26線安朔旭海段環評過關 阿塱壹古道恐難保
如果核廢料不可怕,為何要放在台東原鄉?

P1010349 P1010427 P1010327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5 意見 »

  • Iris said:  

    謝謝分享,照片依舊很美喔,但心情上有點沸騰。加油,子哲,超期待看到下篇。

  • Che HUANG said:  

    hi, Iris,

    蝦米沸騰?XD

  • Iris said:  

    如果心裡有一塊地方是被遺忘的,看見(這篇文章).就會記起有件事還沒去做,很多地方還沒到,是美麗或不美麗.生命是不斷去探險去體驗,將會是自己的故事。

    看到你的下篇了,你的故事~嗯~很..大自然!!!XD

  • 小妹 林 said:  

    請問這要怎麼申請 聽說每日只有300個名額

  • Che HUANG said:  

    我2011年一月去的時候,阿朗壹古道是不需要申請的。但根據以下新聞,有鑑於遊客數愈來愈多,為了環境承載考量,屏東縣府將自2011年九月起實施遊客總量管制,要進入古道必須先上縣府網站提出申請。http://goo.gl/r8quz

    申請者必須是團體或學術單位,於進入日期前十日到縣府的官方網頁提出網路申請,每日限制人數三百人,每件申請最多不得超過一百人,廿人以下要申請一名解說員,把關單位為旭海派出所。

    申請方式請參考以下網址。
    http://ppt.cc/3aBy

    必須於前十五日檢附本申請表四份,向【屏東縣農業處林業及保育科】提出申請,經同意並取得進入許可文件後,始得進入。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