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埃及人民生氣了

2011年1月31日 Leave a Comment

去過埃及兩次,都是在夏天。褥暑的開羅極熱,交通亦差,車子在馬路上擦撞一下,司機火氣一來下車大吵的場景看過幾次;國家財政收入極度依賴觀光業,幾達其GDP的51%。觀光區的掮客多, 騙子也不少(其實只是要生活,希望從遊客口袋多掏些錢)。

CIMG0231 掮客寫真
CIMG0299CIMG0367CIMG0614CIMG1716CIMG1077CIMG1473CIMG1502CIMG0325CIMG1508CIMG1615CIMG1600CIMG1602CIMG1799CIMG1803CIMG1082
現在滿是示威抗議人潮的Tahrir Square
CIMG1728
生氣的埃及人民,有些畫面不適合每個人看


但其實九成的埃及人就跟你我一樣平凡友善,一個期待生活能夠改善的普通市民。我沒看過這麼生氣的埃及人,是什麼樣的政府,可以讓它的人民這麼憤怒?

第四任也是現任埃及總統的穆巴拉克(Hosni Mubarak)已經82歲。1981年他在沙達特(Anwar El-Sadat)遭暗殺後繼任總統,至今已獨裁統治國家三十年。

政治腐敗。警察濫權施暴、長期實施緊急狀態法(Emergency Law, 在前總統沙達特被殺後實施至今已近30年,2010年埃及政府更決定還要延長此法兩年),國家有權任意逮捕人、無限期拘留人犯、限制言論集會自由。

民生凋敝。近年來食物價格飛漲、社會有高失業率且勞工沒有最低薪資保障。2010時勞方工會希望每月最低工資能達到 1200埃及鎊(6000台幣),但資方所提的最低工資版本僅有400埃及鎊(2000台幣)。而據報導,到2010年底,埃及約八千萬的人口當中有40%每天收入僅約2美金。

於是在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成功後,埃及人怒了,一股潛藏30年的怒火一次爆發。

那為什麼我們要關注埃及人民生氣?

一來因為我們是國際社會的一份子(咦?),我們要支持埃及人民。再來也因為這次茉莉花革命在阿拉伯世界所帶來的骨牌效應,可能造成像1989柏林圍牆倒塌東歐變天野火燎原的大事件。(從埃及、約旦、蘇丹、阿爾及利亞、葉門,一路到茅利塔尼亞甚至是南歐的阿爾巴尼亞?)

並且也可以近距離觀察,臉書(Facebook)、推特(Twitter)以及YouTube等工具,如何參與改變我們的世界。

願穆斯林的真主阿拉保守埃及。

延伸閱讀:
維基百科:突尼西亞「茉莉花革命
全球之聲:Egypt Protests 2011 特別報導(英文)
全球之聲對埃及的一系列報導(中文)
還有台灣女孩Emma在埃及的第一手記錄:燒不盡的野火| 游擊女孩看世界

後記:
除了支持埃及人民,也替埃及博物館的文物傷心。這些文物不僅僅屬於埃及人民,也是屬於全人類的文化遺產。
CIMG0536CIMG0543CIMG0562CIMG0532
在新聞看到就是上面這張照片的文物被砸毀,莫名心傷。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 意見 »

  • 凱絲 said:  

    我也希望阿拉真主保佑當地人民,
    想想這種國家超級富有,卻少數人掌控,
    中下階層大多數人收入卻如此稀少,
    希望有智慧有勇氣的人可以出來快些解決問題,收拾殘局。
    有些網友說,現代信奉阿拉真主的人不是埃及文化財產的擁有者,那是錯誤的。目前埃及的人民血統多少或極多是承襲古代的部分血統,希望人民可以自律守護他們最珍貴的財產,千萬不要又洗劫到世界其他有錢人那裏去了。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