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們要怎樣的未來?2010部落格行動日

2010年10月15日 Leave a Comment

你我想要怎樣的未來?

tumblr_la94nvybPD1qe0l0lo1_1280 玻璃杯裡是這位衣索比亞婦女每天的飲用水。圖片來源

為改善世界上最貧窮國家的社會和經濟條件,聯合國成員國於十年前(2000年9月)的千禧年高峰會議中,討論急迫待解決的國際事務:包含消除極端貧困、普及小學教育、促進兩性平等、降低兒童死亡率、改善產婦保健、對抗致命疾病、永續環境發展以及建立全球夥伴關係等重要議題。

UN所有成員國(主為已開發國家),承諾將在2015年之前,動員政府及民間力量,落實世界永續發展的承諾。會後各國政府及領導人同意採取八項目標,這些目標將成為聯合國全球發展計畫的核心工作,統稱為「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UN Millennium Development Goals, MDG﹞,並將藉以下有著時效限制且能量化成果的指標達成率衡量目標是否成功。 (參閱:聯合國千禧年發展目標中文版)

在西元2015年,貧窮線以下(每日平均購買力不足1 . 25美金)以及恐懼飢餓的人口減半;所有兒童都能完成小學教育;消除兩性差距,賦予婦女平權;五歲以下兒童死亡率降低三分之二;產婦死亡率降低四分之三;遏止包含愛滋病等主要疾病的蔓延趨勢;環境永續發展,無法獲得乾淨飲用水的人口比例減半,生活在貧民窟居民的生活改善;全球合作發展 (貿易、減債、醫藥、資訊與科技)

TEDxChange The Future We Make

十年過去,距離2015年僅剩五年,期間部分國家(如:中國、越南、東南亞國度)於脫貧等目標取得極大進步,當然也有很多國家的進展有限。

兒童營養不良

在南亞地區,減貧進度相對緩慢,而兒童營養不足的問題亦持續發生。據統計顯示,2006年南亞地區5歲以下兒童仍有超過 46%,有著嚴重至中度程度的營養不良。
CIMG0227CIMG0242印度德里近郊貧民區急性消瘦症(Marasmus)的孩子

嚴重熱量與蛋白質缺乏之惡性營養不良,導致身體機制開始自動分解臀部或大腿等處有脂肪堆積的地方,以作為替代能源提供腦部和其他器官的能量消耗。當體內脂肪組織消失殆盡後肌肉會萎縮,褶皺鬆垮的皮膚一片片的掛在大腿上。

通常身體機制退化到此一地步後,即使試圖提供食物或蛋白質都無法挽回患者註定的命運。

疾病影響智力

最需要減貧地區,如撒哈拉以南非洲地區之千禧年目標迄今尚未取得重大改善。
CIMG4849CIMG4854CIMG4857東非烏干達的孩子沒有鞋子穿,腳底板特別粗厚,長期吃著僅有樹薯及豆子的主食,看來似乎營養不良(額頭及肚子很大)。

環境衛生不佳,僅少部分人口能獲得乾淨的水資源,而不乾淨的飲水所引起的疾病,其實和智力發展緊密相關。(摘:研究顯示傳染病普遍的窮國,其人民的認知能力、智商亦偏低。參閱比爾蓋茲文章:A Disturbing Link: Disease and Intelligence)

有些人以為貧窮國家之所以貧窮,是因為窮人智商較低,其實完全相反。貧困造成生病機率提高,疾病影響大腦發育,這更導致下一代也會跟著窮困(陷入貧窮循環)。

肯亞的首都奈洛比近郊有著一個據信為非洲最大的貧民窟(Kibela),約超過八十萬人居住在那裡。下圖則為另一個較小的貧民窟(Kwa-Njenga),約有十五萬居民住在Kwa-Njenga。

這裡的居民每日所得不超過一美金,沒有乾淨的飲用水,卻有超過40%的失業率。在物價偏高的奈洛比,即使老師或公務員等較穩定的受薪階級,每月薪水大約是7000肯亞先令(Ksh, 約3500元台幣),生活就是僅能糊口。

貧窮、營養不良以及健康不佳,世界上有超過二億的5歲以下的孩子無法發展其天賦才能,發揮其生命潛力。
CIMG3642CIMG3637上個月(2010/9/20~22)在紐約舉行的聯合國高峰會,各國領導人聚集討論千禧年迄今取得的進展,以及如何在 2015年之前達成目標。雖然閱讀國內外新聞很容易讓人覺得,世界其實沒有改變多少,還愈來愈糟。貧窮、疾病、飢餓,到處都是;戰爭、災難、破壞,所在多有。

一部分的原因是這些急迫的議題,本就不是各國領導人能夠解決(看看我們的政府就知道)。意思是說,各國領袖、銀行家、企業執行長和名流每五年一次到聯合國總部排排站、照照相,世界的問題不會就此消失。

改變的責任在你我身上,你我才能夠改變我們的社會、國家,甚至世界。是你我以及許許多多的人共同努力,才有解決希望。

常聽人們說,這世界不可能改變,或是曾經天真,後來已成熟世故到不相信能改變世界云云。其實換個角度想,人人都在改變這個世界,地球不就變得愈來愈糟?人類既然能讓世界變得更糟糕,或許也能讓世界變得更美好。

從2007年關注「環境議題」開始;2008年焦點是「貧窮」;2009年討論「氣候變遷」。今年經全球票選決定,2010部落格行動日(Blog Action Day)聚焦的主題是:水(Water),乾淨的水。

同一個議題,130個國家,4000個部落格,會在2010年10月15號這天同時對超過三千萬個讀者發聲。
2010年水資源話題:

  • 十億人口:世界上仍有八到十億人無法獲得乾淨的飲用水,導致水資源爭奪戰、疾病,甚至死亡。聯合國委託報告發現,21世紀水資源短缺將成為非洲大陸的衝突起因。
  • 40億小時:非洲婦女年步行超過 400億小時,運載收集水量重達 18公斤,且通常仍是不乾淨的飲用水。
  • 一周38000個兒童:每星期全球有將近三萬八千名5歲以下兒童死於不乾淨的飲用水和不衛生的生活條件。一個出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嬰兒的疾病死亡率,比出生在歐洲或美國的孩子高出520倍。
  • 基本人權:為解決水危機,2010年七月聯合國宣布取得乾淨的水和衛生設施是基本人權。
工業化國家的水資源過度消費:
雖然發展中國家面臨水資源危機,工業化國家仍消耗遠超過其公平使用的份額。

  • 瓶裝水:美國、墨西哥和中國等三國加起來消費了最多瓶裝水的數量。美國人平均每人每年要喝200瓶的瓶裝水,需要超過 17億桶石油來製造這些寶特瓶,其中百分之86將永遠無法回收。
解決方案:
人人都能盡自己的一份心力,解決水資源危機。

  • 家庭節約用水:一般家庭每人每日使用204公升的水。節約用水資訊網提供: 家庭節水小撇步的文件,節水36計的連結,以及家庭節水秘笈等供參考。
  • 保持河川清潔:只要做好垃圾分類,正確處理家庭廚餘,就可以幫助地球免於污染河川。
  • 不使用寶特瓶:不喝瓶裝水,減少寶特瓶。
因為人的渺小,也許我們做不了大事。但只要靜下心想想,什麼是我們可以做的小事,就從生活中開始,改變生活的方式。

我決定再也不買寶特瓶的瓶裝水(開始自備水壺在辦公室及家裡裝水,要買也得要是紙盒飲料),洗澡淋浴水也收集起來沖廁(很早以前就做),還有一個禮拜洗一次澡?(從今天開始?)。

因為我希望能有環境永續發展的未來,無法獲得乾淨飲用水的人口比例減半。(其實我還想要沒有貧窮,沒有社會不公義,環境不被污染,土地不被破壞的未來。)

曾經看過一篇文章提到,即使我們只是有乾淨的水喝,然這已經比世界上數十億的人們幸福。

這是真的。


後記:
何謂部落格行動日?
每年的10月15日,世界各地部落客團結起來,共同討論一項全球性的議題,引起世人關注。

2010部落格行動日網址:http://blogactionday.change.org/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 意見 »

  • 最後的叛逆 said:  

    這些問題,都跟因吃肉,造成糧食分配不均有關,要好幾斤的植物性蛋白質才能得到一斤的動物性蛋白質(肉),這還不算畜養的過程要浪費多少水、土地、及製造多少污染.....等。
    他們的糧食有大部份被用來養動物,再買的起的有錢人吃。

    邀請您來當一個素食的英雄。
    救地球,救動物,救人類,救自己。

  • Che HUANG said:  

    @最後的叛逆 謝謝你的留言,這是很好的提醒,雖然我現在暫時還沒有決心不吃肉。(只有簡單的不買寶特瓶而已..XD)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