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天枰兩端,看肯亞的總統大選

2008年1月3日 Leave a Comment

2008/01/03

新年伊始,遙遠地球那一端的東非國家,肯亞,發生了一些或許你沒機會注意到的事。

Kenya on the Verge of a Showdown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699350,00.html

去年(2007)十二月二十七日肯亞舉行的總統大選,因著可能的選舉結果不公,挑起了兩個族群間長期以來的仇恨。

自從肯亞於1963年獨立以來,第一大族群吉庫尤族(Kikuyu,約佔總人口22%)便獨攬了肯亞的政治、經濟及土地所有權等特權,也造成了第三大族群盧奧族(Luo)及其餘少數族群的憤恨。

代表吉庫尤族的現任肯亞總統齊貝吉(Kibaki)因為可能涉嫌作票,於是落選的反對黨領袖奧廷加 Odinga (代表盧奧族)不滿的堅持要討回公道。

總統大選結束後的一個禮拜內已經有超過三百人喪生,超過七萬人湧向肯亞與烏干達的邊界逃亡。

A Massacre in a Kenyan Church
http://www.time.com/time/world/article/0,8599,1699181,00.html?imw=Y

新年第一天,肯亞西部城鎮Eldoret,包含女人及小孩在內的五十個人(屬於吉庫尤族))躲藏到當地教會尋求避難,遭到認為選舉不公的暴徒活活燒死。

後記:

當然,或許這可能不關你我的事,因為實在距離我們太遙遠了。

苦難不該被比較,也無法比較,只是,如果我們將台灣和肯亞放在同一個天枰上來檢視,或許台灣的政治混亂、經濟倒退及民不聊生,不會是在天枰較低的那一邊。

其實台灣真是個幸福國家。

請續讀此短篇遊記:一個國家,兩個世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2 意見 »

  • 匿名 said:  

    或許台灣需要的,是多一點虔誠的信徒,而不是世俗化的飲食男女;這樣鄉民才會比較容易滿足現狀,而不是一味地隨波逐流,比較物質社會的虛華。

    大家會不會想問,為什麼都要跟落後國家比呢?

  • Che HUANG said:  

    to taquila,

    哪些才是落後國家呢?這要看你從哪裡及哪種角度來看。至於"容易滿足現狀",我會盡可能用"多看自己擁有的"來代替。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