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在印度瓦拉納西,品嚐孤獨

2008年3月10日 Leave a Comment

據寂寞星球上的非正式統計記載,每三到四個月,就會有兩到三個旅人在印度的瓦拉納西,人間消失。我不想成為統計數字之一,但是~~

2006/09/09

搭上4854車次,由阿格拉(Agra)出發的夜車,前往650公里外的瓦拉納西(Varanasi)。晚上8點53分就該出發的火車從一開始就誤點,本來僅約十四小時的車程搞到隔天快中午時分才到。





在西元1853年興建了第一條鐵路之後,印度火車迅速成長為亞洲第二大(僅次於中國)及世界第三大的國營鐵路系統。超過六萬兩千公里的鐵軌長度,是世界上第六長的鐵道線路,但如依據每年載運乘客的距離來算,只有俄羅斯、日本及中國能夠超越印度。

雖然今日大多數的印度城市及鄉鎮已經由一個巨大的公路網相連在一起,然道路及橋樑的品質基本上不夠良好,故搭乘火車仍為最普遍的交通工具。不過隨著逐漸增加的印度人口及擴張迅速的工業及農業產品,雖印度鐵路局試圖滿足不斷增長的乘客及貨物量需要,搭乘印度的載客列車還是無可避免的擁擠不堪,誤點情況亦時有所聞。

此時已經從第一天抵達德里(Delhi)時的目瞪口呆(參閱:印度星球飛行日誌 上篇),轉為適應。很多人來印度的其中一個原因就是要被驚嚇,而她也確實盡責的滿足旅客這樣的需要(It truly did a good job)。

面對出瓦拉納西車站後,順流而上圍堵遊客的掮客及人力車伕,早已談笑間(呃,也不算太談笑)強弩灰飛煙滅,在德里認識的日本青年Tsutomu就是因為突破不了新德里火車站前的重重艱險,才轉而向我求救。( 參閱:哪裡才是背包旅行的王道?)

印度是個非常有意思的國家,德里不代表全印度,任何被德里驚嚇過度後便由愛生恨的人,其實還不夠認識她。雖然如此,還是建議新手不要輕易追求她,不然可能只會有恨,沒有愛。女生也"不應該"一個人到印度走走,女中豪傑除外。

沿著瓦拉納西舊城區迷宮般的巷弄裡尋找今晚的住宿,很多巷子甚至狹窄到無法容納兩個人同時行走。而巷弄之所以如此擁擠,是因為興都教徒(Hindus)視瓦拉納西為印度最神聖的城市,居民相信,每天可以悠閒地於黎明初上時沈浸在恆河河水中,是住在這裡的許多好處之一;於是從古至今虔誠的信徒皆渴望住的離恆河愈近愈好。

同時,瓦拉納西也是世界上最古老,持續不斷有人居住的城市之一。

找了寂寞星球上介紹的旅社幾乎都已客滿,同行的日本人Tsutomu決定多花一些錢住冷氣套房,我則誤打誤撞的找到一間位於小巷內,看起來相當便宜的旅社「Mishra Hotel」,單人房一晚150盧比。

已經學會如何跟印度相處,不會任由宰割,殺價到100盧比成交。

印度盧比兌換台幣即時匯率

丟下背包,外出隨意晃盪並吃晚餐,與Tsutomu相約於旅人介紹,靠近黃金寺廟(Golden Temple)的一間德式麵包複合式網咖餐廳(German Bakery Restaurant & Info- café, 寂寞星球上有記載),這裡的招牌鐵板炒麵及德式麵包還不錯。

開心的聊到夜深,誰知遇到晚上的大停電(停電在印度,非常頻繁),已經忘記旅社名稱的我無法詢問路人,更加找不到回去的路。

據寂寞星球上的非正式統計記載,每三到四個月,就會有兩到三個旅人在印度的瓦拉納西,人間消失,然而沿著宛如迷宮般的瓦拉納西巷弄,此時說不怕,我自己都不相信。

繼續在漆黑小巷內焦急的找路時,一群點著蠟燭,肩膀擔架抬著一長形並覆蓋黃布的物體,口中並喃喃誦經的人們朝向我而來。迅速退靠至牆面躲避,看著擔架上露出的手臂於我眼前搖晃而過時才知道,原來是已經說再見的朋友。

對以為已經適應印度的我來說,此刻這一切還是有一點太多了;總算回到旅社,點上蠟燭才發現,原來可以這麼孤獨。



(接續下一篇:印度瓦拉納西的火山噴發)

YouTube網友cocowulf提供的瓦拉納西恆河影像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3 意見 »

  • Atine said:  

    每三到四個月,就會有兩到三個旅人在印度的瓦拉納西,人間消失....

    這是真的,其實也有一部份是自己選擇消失而不是來自於外在因素。也許,這個城市真的有種!@#$%j我不知道該用文字如何形容的感覺,因為我在那的某一天清晨,突然,我告訴自己應該要馬上離開這個悲傷的城市,再繼續待下去,我怕我也會選擇消失....

  • Che HUANG said:  

    在瓦拉納西確實有很多旅人一待就是半年、一年,或許在待下去,他們也不知道該如何離開,然後就消失了吧?

    至於我則是在瓦拉納西拉肚子,拉的差點消失~哈。

    漢斯

  • 麵 條 said:  

    DEAR 阿哲
    我沒想到會在電視上看到你
    真是嚇到我了
    當然你的經歷也嚇到我了^^

    好久不見....

    PS.不知道你還記不記得我吼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