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西藏轉山錦囊

2008年3月7日 Leave a Comment

何謂轉山?如何去轉山?西藏轉山要花多少錢?

許多不同國家及地區的文化當中,高聳的山脈常被視為人類與神連結的通道;比如埃及的西奈山(Mount Sinai)(參閱:日出,在那流奶與蜜之地,待續)、希臘的奧林匹斯山(Mount Olympus)、日本的富士山(Mount Fuji)以及美國西部的納瓦霍山(Navajo Mountain)等都被視為聖山。

而隸屬於喜馬拉雅山系,南亞四大河源頭(東南方的雅魯藏布江,進入印度後成為恆河的源頭之一),位於西藏西南邊陲的崗仁波齊(藏語: Gangs Rin-po-che, 海拔6714公尺)則是南亞地區的聖山。

在西藏人民的心目中,她是一座聖潔,絕不容侵犯的神山。

藏傳佛教徒傳說,如果順時針繞著神山「崗仁波齊峰」轉山,除了帶來好運,更能夠超脫生死輪迴的痛苦,洗盡一切的罪孽;每年來自西藏及南亞等地的朝聖者;還有世界各地的登山客及旅人,他們都來到崗仁波齊,進行那已持續千年的轉山儀式。

轉山一圈,對我來說是體驗世界的方式;對很多藏族人來說,卻是一生必做的朝聖行。對虔誠的藏傳佛教徒來說,為了積累功德,甚至替家人增添福氣,轉上30圈、60圈,都是可能的事。

這世界,各自以約定的方式生活著,生命,其實有很多不同的可能性。

延伸閱讀:(西藏轉山) 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證件》

以前還沒去西藏前,總是被一堆所謂的「入藏紙」、「邊防證」或是「通行證」等名詞搞得很頭大,到底一個人旅行的台籍背包客去西藏要辦啥證件?

以下為2007/10漢斯的經驗,適用由「新疆葉城」走「新藏公路」進入「西藏阿里」的陸路路線(持有證件:台胞證加上有效的台胞簽)。

據我在新疆葉城「邊防大隊」(位於藏羚羊客運對面)詢問的結果,台灣人前往西藏不用像內地中國人得事先申請邊防證(內地朋友有中國護照亦無須辦理邊防證),不需入藏紙或其他證件,僅憑等同護照效力的台胞證前往即可。(那時半信半疑,不過既然官員這樣講,管他的,結果「新藏線」上兩、三個檢查哨確實只檢查我的台胞證後順利通過。)

後來到了西藏的阿里,又跑了一趟阿里的公安局外事科詢問,裡頭的公安說,台灣人只要憑台胞證加上有效的台胞簽即可進入西藏。所以,我在西藏旅行,沒有申請任何除了台胞證,台胞簽以外的任何其他證件。

(總而言之,這是我的經驗,你得於出發前再次確認目前的狀況比較好,因為西藏管制常會無預期發生。)

2007年五月,一些美國學生在尼泊爾的埃佛勒斯基地營(Everest Base Camp)舉起支持西藏獨立的標語後,很快的,外籍人士要從尼泊爾或其他地區進入西藏就變的很困難。

有些旅行社可以幫忙外國人取得進入西藏需要的證件,大約500元人民幣,而且要等很久;所以LP thorn tree的討論區上,很多人建議與其在新疆等上好幾天申請證件,不如直接坐車到西藏阿里,然後到公安局外事科自首繳交350元人民幣的罰金後,現場取得可旅行西藏部份地區的通行證,這個方法不但比較便宜,而且速度又快。

(我就是跟美國友人Brian一起到阿里的公安局外事科詢問,順便問台灣人到底需不需要進入西藏的證件。公安懂英文,也知道很多外國人都採取這樣的方式取得通行證,如果你跟外國人一起旅行西藏,這個方式應該有用。)

美國友人Brian

在西藏很多地方,外國人不但車費會被敲竹槓,如果沒有通行證,甚至會買不到車票。

《匯率》


人民幣兌換台幣即時匯率


《氣候》

西藏大部分地區皆為超過4000公尺海拔的高緯度地帶,許多登山山口甚至超過海拔5000公尺。夏季(六月至九月)白天通常為溫暖、乾燥的天氣,氣溫約為20°C左右,但日夜溫差很大。

冬天其實不像想像中那麼冷,一月時白天氣溫通常約7°C,晚上-10°C。最適合拜訪西藏的時間取決於你要去西藏哪些地區,基本上五月、六月及十月是拜訪西藏大多數地區的最佳季節。

如果要去西藏轉山,好一點的登山裝備:譬如Gore-Tex的外套或登山鞋是比較好的,雖然不一定必須,但好的裝備肯定會讓你在轉山途中舒服一點。

《食物》

到了中國就不需擔心食物的問題了。西藏到處有川菜館、蘭州麵館等小餐廳,菜單上樣式種類繁多,從巴基斯坦進入新疆而後西藏,我的味覺就獲得很大的滿足。

轉山起/終點的小鎮塔欽,有條小溪從村中流過,小溪東面有個看來髒亂的市場,這裡有些簡陋餐館可以飽餐一頓,價格比別的地方稍貴,大碗麵約10元人民幣一碗;如果你打算轉山的話要好好珍惜,因為在這裡可以吃得飽飽,熱騰騰的一頓飯,隨後轉山的幾天裡只會有泡麵、餅乾等乾糧。

附近還有很多帳篷,出售方便麵、餅乾和一些日用百貨,在這裡可以打聽交通工具的資訊,或許可以搭到往拉薩的順風車。

最好多少準備一些食物(例如巧克力、軍用口糧、餅乾、飲水等),偶爾轉山路旁一、兩頂由藏民經營的帳篷,只會有諸如熱水、酥油茶、一包十元人民幣的方便麵等飲料及食物。(而十月下旬之後轉山,此類帳篷通常會關閉,需注意)

《購物》


我不購物

在塔欽看過外國人穿著當地藏民的傳統服飾,我覺得還挺好看的,不過我不買東西,倒是在巴基斯坦訂做了一套巴基斯坦人的衣服,台幣二百元。

藏民傳統服飾

長途旅行時,價值觀會變得和日常生活差很多,相信很多旅行過的朋友會有同感。

塔欽的蘭州麵館老闆娘說著最近一件令她匪夷所思的事件,三個外國人,就為了帳單上多了三元人民幣的價錢,一言不合跟老闆大打出手;在場中國人紛紛表示不可思議,但我心理點頭暗笑說:「老闆娘你有所不知,這些人是背包客啊!」

路上看過不少長途旅行的各國旅人,就為了沒省到一美金或兩美金的差價而悶悶不樂,自己也常陷入這樣的迷思中,就為了不肯被敲詐700元巴基斯坦盧比(約台幣300元),整個下午待在警局的牢籠裡(參閱:巴基斯坦製造,待續)。

如果你也覺得不可思議,或許這是因為在我們習慣的價值觀內,3元人民幣換算成台幣也才12元多,一筆微不足道的金錢。但假設到一個異文化的地方旅行時,特別是印度,常會遇到事先已經說好10盧比最後卻變成15盧比的價錢時,因為是事先講好的價錢,常常背包客會有受騙的感覺不肯多出5盧比而破口大罵,5盧比換算成台幣是多少錢?大約3元台幣吧~

旅行會讓人脫離原有生活的價值觀,到一個連自己都不瞭解的地方。

《住宿》

〈塔欽住宿〉塔欽照片

山腳下的小村子塔欽,海拔高度4600公尺,53公里的轉山行由此開始,也將從這裏結束。塔欽是個髒髒亂亂的小村子,但也因為如此,其實還挺有風味的。這裡的公廁就是傳說當中沒有門的廁所,在公廁大號時,剛開始看到有人進來還有點害羞,下個人再進來就只打聲招呼說聲嗨就繼續蹲著。

旅行真的會讓人脫離原有生活的價值觀,到一個連自己都不瞭解的地方。

塔欽有好幾個小型旅社,例如:岡底斯賓館,岡底斯賓館東門外的拉薩飯店「Lhasa Restaurant」以及就在岡底斯賓館旁邊的神山招待所。

我住宿的地方則叫「林周茶館」,15元人民幣一床,這是我能找到最便宜的旅社;雖然沒有提供熱水淋浴,需到附近花費20元人民幣洗澡(沒錯,洗一個熱水澡在塔欽比住宿還貴),但是藏民老闆人很好,還請喝免費酥油茶。

林周茶館老闆娘女兒不太會說漢語,也不會說英文,但是人非常非常和善。和日益商業化的拉薩比起來,位於偏僻西部的塔欽,仍稍微保有濃濃的藏族風味。

其實於西藏建議盡量入住由藏民經營的旅社,這樣也是讓旅遊業收入直接幫助藏民生計的方式之一。

林崗茶館老闆娘女兒

〈轉山途中住宿〉

芝熱寺廟(Lha Lung DiRa Monastery),一晚40元人民幣,一碗方便麵10元人民幣。


芝熱寺廟住宿

轉山途中救命帳篷

轉山途中救命帳篷一晚每人50元人民幣,最後以一晚40元人民幣成交,其實也可以自行攜帶帳篷,省下四十元人民幣,只是這樣肯定比較累一點。

《交通》

維基百科上提到:近年來中國官方計劃修建環山公路,受到了文化人士和背包客們一致的批評,被認為是煞風景之舉。假使最後真的出現一條可以開車轉山的公路,我覺得那不但侵犯破壞了神山的環境,也是對藏民宗教文化的深刻無知。

〈巴士〉

阿里至塔欽

由於西藏西部地區的交通不便,班車不固定亦不密集,旅客通常必須租乘例如豐田4500之類的越野吉普車,然其價格昂貴,即便是一整團的遊客,各人分擔下來也是筆不小的花費,更何況是一個人的旅行。

當然我是不肯包車的。

由阿里有一班前往普蘭縣的巴士,可順道搭載背包客前往塔欽轉山,但西藏西部的運輸費相較於中國其他各省而言實在昂貴,短短五至六小時的車程,收費230元人民幣,外籍人士則收費300元人民幣。

塔欽至拉薩
塔欽不通班車,抵達/離開只能搭順風車或是包車;從塔欽至拉薩約超過1000公里的路程,騎單車可能需要15天才能完成,搭乘豐田4500也要兩天。

在這裡搭車通常都會被敲竹槓,因為如果沒有自己的交通工具,無法離開此地,除非搭卡車等便車。因為我是台胞,一吉普車司機開價900元人民幣送我到拉薩,而中國人費用為800元,外國人則要1500元(外國人是專門被坑殺用的)

我最後付了600元到拉薩,僅供參考。

塔欽至拉薩我走的是阿里南線,距拉薩約1338公里。南線據稱是拉薩前往神山最直接的一條路。沿途經過雅魯藏布江上游峽谷,並可欣賞岡底斯山和喜馬拉雅山的壯觀景色,路上常能夠看到藏羚羊等動物。這條路是汽車自然壓出來的, 並無人修整,故路況極差,四輪驅動的越野吉普車是最佳選擇。

不過那時我看到這條路已經有很多修路卡車及怪手在施工,相信很快的,繼充滿內地旅客的拉薩之後,這裡很快的也要充滿各地的觀光客。想像一下開發過度的台灣各地風景區,我不禁為神山環境擔心起來。

《活動》


假使遊客欲由拉薩前往塔欽轉山,估計來回交通四天,轉山三天,休息一至兩天,則至少應預估八至十天作為轉山天數。現在想想那時的住宿費加上伙食費,不包含往返的交通費,我西藏轉山的費用大約花了台幣一千元。

〈轉山行程〉

第一天(約需半天)
塔欽(Darchen,海拔4600公尺) →芝熱寺(Drirapuk,海拔5030公尺)。首日22.5公里,估計7小時路程。。

第二天(約需一天)
芝熱寺(Drirapuk,海拔5030公尺) → 預計抵達Zutul Puk寺住宿。第二天路程??公里,花費九小時,未能抵達宿營地。

轉山行結束後,才繪聲繪影聽到很多關於此行海拔最高卓瑪拉山口(海拔5630公尺)的恐怖故事。第二天的行程不容易,得攀升海拔將近七、八百公尺,但那時沒有太多轉山的實用資訊,晚上又冷,第一天晚上舒舒服服的睡到自然醒,隔天快到中午11:30分才出發,雖然去到「地球上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卻也差點在那裡直接上了天堂。

一個中肯建議,第二天攀越卓瑪拉山口時記得要早點出發。

第三天(約需半天)
無名的宿營地→小鎮塔欽(Darchen,海拔4600公尺)。路程約15公里,預計四小時路程。

第三天腳扭傷,Brian用河面冰凍的冰塊幫我冰敷。

〈轉湖〉

崗仁波齊峰南邊的瑪旁雍錯(Mapam Lake, 海拔4,557公尺),據稱是世上其中一座海拔最高的湖泊。這裡可以轉湖,不過我只有搭車經過而已。

《網站》

背包客棧西藏討論串 (中文)


LP 寂寞星球西藏討論串 (英文)

西藏功略 (中國內地網站)


《寂寞星球翻譯》


如果您使用寂寞星球(Lonely Planet)旅行西藏的話,以下的翻譯應該有些幫助。
(此內容來自大陸某網站)

〈地名〉

西藏自治區 Tibet Autonomous Region(TAR)
拉薩 Lhasa
日喀則 Shigatse(Xigaze)
拉孜 Lhaze
協格爾 Xegar(New Tingri)
定日 Tingri
聶拉木 Nyalam
樟木 Zhangmu
那曲 Nakqu
羊八井 Yambajan
澤當 Tsedang
曲水 Quxu
格爾木 Golumd
波密 Bome
塔欽 Darchen
措勤 Tsochen
普蘭 Purang
阿里 Ali
江孜 Gyantse
浪卡子 Nagarze
林芝 Nyingchi
薩嘎 Saga
薩迦 Shakya
安多 Amdo
昌都 Chamdo
八一 Bayi
理塘 Litang
然烏 Rawok
察隅 Zayu County

〈景點〉

布達拉宮 The Potala Palace
羅布林卡 Norbulingka Summer Palace
大昭寺 The Jokhang Temple
小昭寺 Ramoche Temple
哲蚌寺 Drepung Monastery
楚布寺 Tsupu Monastery
十萬佛塔 Palchoi Pagoda
白居寺 Palkor(Kumbum) Monastery
紮什倫布寺 Tashilumpo-(Tashi.unbu) The New Palace of Bancan Lama
沙拉寺 Sera Monastery
甘丹寺 Gaden/Gandain Monastery
拉布楞寺 Labrang Monastery
桑耶寺 Samye Temple
絨布寺 Rongbuk Monastery
薩迦寺 Sakia Temple
直貢梯寺 drigong ti temple
宗山古堡遺址 Zongshan Ruins
阿里土林 Tsaparang
八廓街 Bharkor Street

〈自然景觀〉

瑪旁雍錯 Lake Manasarovar
羊卓雍錯 Lake Yamdrok(Yamtso)
班公錯 Lake Palgon
拉昂錯 Lake Raksas Tal
卡裏庫力湖 Lake Kara Kul
那木錯 Lake Namtso
佩枯錯 Lake Peiku
巴松錯 Basum Lake

瀾滄江 Lantsang River
雅魯藏布江 Brahmaputra River
孔雀河 Kongqi River
印度河 the Indus

青藏高原 Qinghai-Tibet Plateau
羌塘高原 Chang Tang Plateau
帕米爾高原 Pamirs Plateau
岡第斯山脈 Kangdese Mountains(Gangdise Range)
喜馬拉雅山脈 Himalayas
念青唐古喇山 Nyenchen Tonglha Mountains(Nyainqentanglha Range)
阿爾金山 Altun Mountains
喀喇昆侖山脈 the Karakorum Mountains
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 Kekexili Nature Preserve
塔克拉瑪干沙漠 Taklimakan Desert

珠穆朗瑪峰Mt. Qomolangma(Everest)
卓奧友峰 Mt. Qowowuyag
希夏邦馬峰 Mt. Shisha Pangma
卓奧友峰 Mt. Cho Oyo
崗仁波齊 Mt. Kailash
公格爾山 Mt. Kongur
慕士塔格峰 Mt.Muztahgata
南迦巴瓦 Mt. Namjagbarwa
巴顏喀喇山 Bayanhar Mountains
阿尼瑪卿山 The Aemye Ma-chhen Range

色季拉山口 Segrila Pass
岡巴拉山口 Kampala(4794M) pass
卡惹拉山口 Karola(5010M) Pass
鷓鴣拉山口 Gokyo Chola Pass
卓瑪拉山口 Drolma La Pass
卡惹拉冰川 Kanola Glacier

〈交通名詞〉

中尼公路 China Nepal Friendship Highway
青藏鐵路 Qinghang-Tibet railway
川藏線 Sichuan-Tibet Highway
喀喇昆侖公路 Karakorum Highway

〈拉薩旅館〉

八廊學 banakshol hotel
吉日 kirey hotel
亞旅館 yak hotel
雪域賓館 snowland hotel

〈歷史人物〉

松贊干布 Srongsten Gampo
文成公主 Wen chen Konjo
斑禪啦嘛 Panchen Lama

〈其他〉

藏羚羊 Chiru(Tibetan antelope)
野犛牛 wild yak
轉經筒 prayer wheels
經藩塔 Prayer Flag Tower
沙圖什 shahtoosh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9 意見 »

  • 匿名 said:  

    給你鼓鼓掌!
    這篇轉山寫的真實用!

    至於提到的"旅行中金錢的價值觀",讓我看的有點臉紅呢!在印度時,我可真的"自然而然"每天不顧形象的為了幾盧比和印度人爭吵。原來大家都是這樣,不是我有失心瘋!

  • 秋色天空 said:  

    寫的很有建設性。
    看了你的系列文章,我發現其實去旅遊不一定需要很多錢的。沒錢沒時間永遠都是借口。
    很羡慕你能進行全球旅遊。
    我連中國也沒能走幾個地方呢,台灣更是難以去成。

  • Che HUANG said:  

    to Nina,背包客是這樣的,不是你有失心瘋~ 哈,特別是在印度,為了幾盧比破口大罵是常見的事呢。

    to 秋色天空,
    在地球上很多地區旅行確實不需要花費太多金錢。相信很快的台灣也要開放內地旅客觀光了,歡迎以後你來看看台灣的美。

    漢斯

  • 匿名 said:  

    您好
    因為剛在寫[轉山]這本書的心得,找到您部落格,引用了你在[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這篇所提到的轉山的意義,希望您不會介意(我有加註來源),感謝喔。

    然後看到你這篇超詳細的錦囊...害我更心動了哩..但我對於爬山..還是ㄧ直覺得很難哩..呵呵

  • 匿名 said:  

    Hans,Wow...你一點都沒變耶!我今天翻數位時代看到你照片時,就直想著真面熟!ㄚ~後來我就想到是同事啦!你還記得之前在超世紀上班嗎?呵呵~好幾年囉~想不到當初的你和現在的你怎麼一個大落差阿!而且還自己跑去壯遊了!闖出一番天地...不錯呦!呵呵~我想你大概忘記我是誰了啦~呵~我的email是irene1.wu@msa.hinet.net,有空多聊聊喔!我現在一直從事行銷工作...有機會說不定還能合作呢!呵~我會常來這晃晃的呦!

  • Che HUANG said:  

    to Carol

    承蒙你看得起,謝謝引用。去轉山吧!那裡的風景會激發你想繼續走的動力的。

    to Irene
    我記得你啊,我回信給你了,收到了嗎?

    tzuche

  • 匿名 said:  

    不曾亲眼目睹藏民转山,对他们来说,转山是否与生俱来的使命?

    你的旅行经历很丰富啊,羡慕

  • Che HUANG said:  

    to comgeo先生,

    旅行很容易的, 所以我不特別覺得自己的經歷了不得。

    倒是您的網站,不得了啊!好多好精采的圖片,我一定會常常拜訪的。

    tzuche

  • 原人 said:  

    歡迎交流西藏文化:
    喇嘛百寶箱博客:http://dzongsaryuan.blog.163.com
    我是在那裡留學的台灣喇嘛。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