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巴基斯坦風之谷

2009年6月7日 Leave a Comment

深藏在阿富汗(Afghanistan)、塔吉克(Tajiskistan)、中國(People's Republic of China)及印度(India)等國的交會之處,有一座壯麗的山谷。巨大的巴特拉冰川(Batura Glacier)切割出陡峭深遂的罕薩谷地(Hunza Valley),還有終年披覆白雪的山脊,拉卡波希峰(Rakaposhi,7788公尺)、烏爾塔峰(Ultar,7388公尺)、迪蘭峰(Diran, 7257公尺)和黃金峰(Spantik,7027公尺),四面圍繞守護著這個夢境。

東西方絲路貿易的要道,絕佳的戰略地理位置,她從古至今都是兵家必爭之地。曾經的亞歷山大大帝(Alexander the Great)、成吉思汗(Genghis Khan)、馬可波羅(Marco Polo),都在此留下無數的傳奇。

而英國著名小說家詹姆斯‧希爾頓(James Hilton),於其1933年出版之小說《消失的地平線》(Lost Horizon),更描繪她是遠在東方群山峻嶺中的香格里拉(Shangri-la)。



2007/09/17

離開待了一下午的白夏瓦(Peshwar,巴基斯坦與阿富汗邊境城市)地方監獄,懷著被槍殺的恐懼,連滾帶爬逃難般離開白夏瓦。(參閱:巴基斯坦製造, 待續)

馬不停蹄從白夏瓦搭小巴到首都伊斯蘭馬巴德(Islamabad)的鄰近城市,拉瓦爾平第(Rawalpindi)的車站。(車程約五小時)

然後再坐上經由KKH(全長1224公里的喀喇崑崙公路Karakoram Highway,簡稱KKH),前往巴國北部山區吉爾吉特鎮(Gilgit)的夜間巴士。行程約十八至二十小時。(由KKH一路可直抵中國新疆喀什,參閱:在龍背上



長途旅行積累的疲憊(參閱:萬水千山沒走遍)、沒少過的旅館臭蟲、白夏瓦的監獄風雲、漫長的巴士旅程(車上近乎不存在的懸吊繫統,屁股整夜在座位上跳舞)。再加上此時正值巴基斯坦齋戒月(Ramadan),白天不再有方便覓食的小販,身體已發出警告訊號卻不自知。(I was mentally and physically exhausted but was not aware of it at that time.)

為甚麼?為甚麼這麼不會照顧自己?兀自被心不斷催逼:「去啊~去到世界的盡頭,去你從未去過之地!」耽溺於窗外不住後退的風景,屏息,彷彿唯有旅行中放肆的空間位移,才能真切的感受自己,存在、活著、呼吸。

心隨著浪遊,噗通噗通跳著,連續二十四小時後,又是氣力放盡的抵達吉爾吉特。

如同中國新疆喀什(Kashgar),吉爾吉特自西元一世紀起,便是絲路上主要的貿易中心。由於其位置的重要性,曾是帝俄及英國佬為爭奪中亞的戰略要地,自古來遭受無數外敵的入侵;休息兩天,搭上當地人俗稱Suzuki的載人小貨卡,前往路上相遇的每個旅人皆強烈推薦的罕薩谷地。(行程約兩小時)

罕薩山谷的迪蘭峰

罕薩山谷的漢斯in Salwar Kameez(一種傳統旁遮普服飾,套頭長身服搭配寬鬆的長褲)
CIMG7661

歡迎來到海拔2,438公尺的卡力馬巴德(Karimabad),失落的罕薩王國首都,巴基斯坦的風之谷。

源自高山的冰河融水灌溉著這片土地,多產的杏仁(apricot)、馬鈴薯,供應著這地的人民。於西元1974年之前,罕薩(Hunza)仍是巴基斯坦西北部,一個超過九百年歷史的貧瘠王國,首都巴爾提特(Baltit) (現名:卡力馬巴德)。直到1979年KKH開通(參閱:在龍背上),隨著交通改善,罕薩才開始為外人知悉並逐步發展。

不似平地幾乎消失不見蹤影的女人,在風之谷裡,婦人、女孩,穿著五彩繽紛的紗麗(Saris),披著顏色斑斕的圍巾。且據說這裡的人們以長壽著名,孩子都可以上學,每個村落都有學校,平均識字率百分之百。(推薦閱讀:三杯茶)

更吸引人的是,這裡的孩子,竟然還有著像是歐洲人般的外型;許多女孩有藍色或綠色的眼睛,金色或紅棕色的頭髮和淡白色的皮膚。

CIMG7562

CIMG7622

差點漢斯在風之谷裡,又要對這些女孩們犯下令人髮指,且不可饒恕的罪行。(參閱:搖啊搖,搖到錫金的外婆橋

呃,不對重來,我是那種人嘛?

西元前329年,馬其頓的亞歷山大大帝東進佔領阿富汗喀布爾,緊接著翻過興都庫什山,於西元前326年,揮軍跨越印度河,征服衰頹的波斯帝國,進而佔據旁遮普地區(Punjab,今日印度西北及巴基斯坦東北部)。然即使偉大如亞歷山大大帝,猶如銅牆鐵壁般的喀喇崑崙山系,硬是把他精銳善戰的部隊擋在風之谷裡。

原來,傳說中,亞歷山大軍隊的後裔,在這個被稱為世界上最危險的國度裡 (參閱:世界上最危險的地方)。


這世界真的是很有趣。

巴基斯坦風之谷相片集


註:根據日人的旅遊指南,動畫大師宮崎峻的《風之谷》,靈感便是來自這裡。


推薦閱讀:三杯茶

花了一下午閱讀完畢,作者將我的思緒帶迴風之谷,也帶回到當地的孩子那裡。


簡介:一個人,一個承諾,一段辛苦漫長的旅程,許許多多人的愛心,一個美麗的承諾,終於實踐。故事的後來,的確是美好結局:在過去的十二年後,摩頓森總共在巴基斯坦、阿富汗及西藏山區,蓋了不止一所,而是六十所學校,特別是能讓女孩子上學的學校。

(圖片及敘述摘自博客來網路書店)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3 意見 »

  • mayhew said:  

    Happy New Year !! 大家發財啦~~

  • Unknown said:  

    Salaam ^_^

    I happened to see your articles here abt Pakistan
    I am a Taiwanese who always wanna go to Pakistan one day...it is just this stage not easy to get visa...

    Through your articles also let me see part of Pakistan, i am so happy to see that

    I believe every travellor must look for st while travelling

    SHU

  • Che HUANG said:  

    to Shu-Jong,

    Salaam! thanks for the comment, Pakistan is really a beautiful country despite all the warfare going within the region, do go there someday but take good care as well.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