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印度拉賈斯坦邦,男人的頭巾

2009年12月4日 Leave a Comment

CIMG3442

「你在旅行印度?那你去過拉賈斯坦了嘛?」女人問

「呃,還沒耶。」小聲帶著歉意回答

「來印度,沒去過拉賈斯坦不是男人吶~」 女人說

「What the.... 最好是啦?」我心想

rajasthan_map拉賈斯坦邦(Rajastan)是印度面積最大的邦。

英國殖民時期曾有多達十八個封建王國在此分地而治,這些王國也是現今拉賈斯坦邦的前身;由於拉賈斯坦還有著印度最大的塔爾沙漠(Thar Desert),故又稱為印度的沙漠之邦。全年雨量極少,夏季氣溫往往超過攝氏50度,冬天又常常降到零度以下。

塔爾沙漠從印度西北延伸到巴基斯坦東部,拉賈斯坦就以此沙漠與巴基斯坦比鄰為界。1974年印度就在巴基斯坦家門口,這片荒無人煙的沙漠中進行首次核子試爆,可想而知巴基斯坦人真的會很不爽。緊張的邊界衝突、單調的貧瘠沙漠,拉賈斯坦人要如何面對每天的生活? (聽音樂:拉賈斯坦之歌)

2007/2

出發已然五個多月,半年的印簽也即將到期,但,我還不想結束旅行,我還沒看夠這世界。那然後呢?

旅人間的情報分享,從孟買可以找到飛往非洲的便宜機票成了出口,這樣一來,我就可以在三十歲生日的那天送給自己一份禮物,從南亞飛向一無所知的黑色大陸。(參閱:熱風大陸行)

於孟買某旅行社的激烈攻防後,一張印度航空(Air India)孟買飛肯亞的機票到手(18,600 盧比,約台幣13,000元)。這張單程機票算是便宜,要是從台灣飛到非洲肯定不只這個價錢;而更重要的是,肯亞還有賞給台灣護照持有人落地簽的天大恩惠(一張不需蓋在護照的紙)。只是還有句話一直在我腦海中環繞不去。

「來印度,沒去過拉賈斯坦不是男人吶。」被擊中痛腳而無力反擊,我一直想當個男人,但從頭到尾就只是個男孩而已。



route

由A.孟買的CST火車站(Chatrapati Shivaji Terminal),搭上2955車次,晚間18:50分出發的列車(車費389盧比),我一路向北直奔1159公里之外的拉賈斯坦邦首府B.齋浦爾(Jaipur),體驗粉紅之城的混亂喧囂;乘坐比卡納特快車(Bikaner Exp),晚間22:10分從齋浦爾到378公里外的C.比卡納(車費178盧比),不思議於老鼠廟的奇特詭異。(參閱:印度老鼠廟)

坐上晚間十點,由比卡納開往D.齋沙默爾(Jaisalmer)的夜間巴士(車費120盧比),去看金色之城的落日餘暉;搭乘4809班次(車費157盧比),深夜23:15分由齋沙默爾開向301公里外的E.久德浦爾(Jodhpur),無感於藍色之城的華麗宮殿。最後一張194盧比的二等艙火車票,將我從久德浦爾一路南行帶回951公里外的孟買。(1盧比約0.7台幣)

兩個禮拜內放縱繞行拉賈斯坦做最後的印度巡禮。我發現,原來拉賈斯坦男人在冷漠堅毅的外表下,有著一顆澎湃悶騷的玻璃心。而他們的頭巾真的很花俏。

Turban 001
Turban 003
 Turban 002
Turban 004
Turban 005
Turban 006
Turban 007
Turban 008
Turban 009
Turban 010
不同於一般印度人,拉賈斯坦人被稱為拉賈普特(Rajput)。Raja意為「王者」,put代表「風」,結合成「王者之風」,而拉賈斯坦其實就是「王者之邦」;大部分的拉賈普特信奉印度教,還有部分的耆那教以及伊斯蘭教徒。雖然有著嚴格的種性階級規範,但傳統上從王族到庶民都可以是戰士,而男人們都戴著五顏六色的悶騷頭巾。(關於種性制度請參閱:印度狗男孩)

男人們用桃紅、鵝黃、粉橘、墨綠、粉白等多采多姿的顏色,對抗單調貧瘠的沙漠,(同時忍受沉悶無趣的婚姻?)不論王公貴族還是市井小民,生活中頭巾扮演著重要角色。這像是一個劃分、一道識別,標示男人的種性、信仰以及祖先源起等訊息;頭巾戴上彷彿自然就散發出一種訊息,一種傲氣、豪邁與自信,更代表一個男人就該承擔的使命。

除了顏色,頭巾的穿戴亦有不同的意義。有時是新的責任。在家族的大家長過世後,家族內將舉行頭巾傳承儀式(Rasam Pagri),在眾親族的面前,其長子將戴著展示其為新一家之主地位的頭巾,也代表承擔即將肩負的責任。

有時是義氣相挺。男人跟男人的交換頭巾(Vatauni ),那麼你是我兄弟,你挺我,我挺你,其後裔也要彼此相挺。如果誰當面扯下男人的頭巾可是極大的污辱,將頭巾放在另一個男人的腳旁則象徵完全的降服,如果將頭巾捧在手上,交還給男人的妻子,則說明男人已逝。

自信的、內斂的、悶騷的、柔情的、不羈的、澎湃的、堅毅的、細膩的,拉賈普特男人在拉賈斯坦戴著各式各樣屬於自己風格的頭巾。喜歡印度,只是不知道什麼時候我能再回去?喜歡拉賈斯坦,卻還無法找到屬於我自己的頭巾。

此時跨陸地的旅行已近半年,從不斷的空間移動中我開始抓到一些關於旅行的節奏(屁股開始愈坐愈熱了)。離開孟買,飛向非洲,我覺得我的旅行似乎才正要開始。


接續下一篇:熱風大陸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4 意見 »

  • Shireen said:  

    插播離題一下....

    恭喜部落格大賽入圍決選喔!加油!加油!

    ps.你和天使蛋捲都很有希望。
    至於我,我有個感覺,今年的結果會很台。我部落格裡沒有藍白拖,也忘了掛紅白塑膠袋......,所以大概是就是幫你們敲鑼打鼓囉!

  • Che HUANG said:  

    to Shireen,

    其實老實說,我覺得能夠進到這個階段就夠了(能撈錢當然是更好~),不過有幾個部落客真的比我夠資格。(我有放在鄉親聯播的)

    tzuche

  • 蛋捲 said:  

    Shireen妳怎麼會這麼看得起我?我整個就只是來陪子哲的。

    (子哲如果你得獎要帶我走星光大道喔。我會努力減肥的。XD )

  • Che HUANG said:  

    to 蛋捲,

    賣甲~我是最後一天,最後一刻才報名...XD

    你是說猩光大盜?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