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通往天堂的轉山之路 上篇

2008年2月28日 Leave a Comment

來西藏前,我聽過天堂這名詞,但卻不知道,哪裡才是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2007/10/4

崗仁波齊山南邊的一個小村子塔欽,海拔高度4600公尺,通往天堂的53公里朝聖之行由此開始,也將從這裡結束。預計西向順時針繞著崗仁波齊的轉山行程,途中最高必須跨越卓瑪拉山口(Drolma La Pass,海拔5630公尺),一般而言,轉山行程通常能於二天半至三天內結束。

轉山起/終點(小鎮塔欽)

通往天堂的轉山道路 The Gateway to Paradise


第一天:塔欽(Darchen,海拔4600公尺) →芝熱寺(Drirapuk,海拔5030公尺)。首日22.5公里,估計7小時路程,於5小時內完成。

出發:10:30AM
結束:15:30PM

一早和巴士上認識的美國朋友Brian、澳洲女孩Katherine,以及兩位中國友人(子若和紫涵)一起出發轉山。看著塔欽前方廣闊的巴噶平原(Barga plain),像是意氣風發的行者般,我踩著穩定但快速的步伐西進。

七彩的瑪尼堆

繞過第一個掛滿五顏六色七彩的瑪尼堆後,轉而向北,走在緩緩下降的小坡道上,隨後進入拉曲峽谷。谷底有條水面結著薄冰的小溪,冰下的溪水不曾停止流動,過往絡繹不絕的朝聖者也沒有停止前行。

籠罩著冰雪的山頭,於晨間日照的反射下,散發出耀眼燦爛的光芒。緩步走向上坡的小徑,心中正得意於自己步伐迅速,同行友人都被我遠拋在後頭時,前方有個藏民女孩正以磕著等身頭祈福的方式轉山。

磕等身頭轉山的女孩


只見她舉手、祈願、屈膝、跪地、俯伏於地、雙手劃前,虔誠祈禱後再度站立,週而復始的磕著長頭前行。保護她身體免於受傷的裝備僅有腰上的羊皮墊子和手上套的兩塊木板。據說如果途中遇積雪及溪流擋道,還得目視丈量積雪及河的距離,於踏雪及過河後再行補磕。

此時心中一股敬意油然而起。

再行不久,一位身上背著重物前行的藏民老婆婆回頭向我淡然和藹的一笑。

背負重物的婆婆

心中對於以磕等身頭轉山的藏民以及背負重物的婆婆並無不捨,因為這是生命呈現的眾多方式之一。對藏人而言,如果能安祥的死於轉山途中,可是能讓親友們欽羨之生命極大的祝福。以旁觀者的角度,我佩服藏民對於堅持的詮釋。

只是方才得意於步伐迅速的驕傲心瞬時收起,默默繼續我的轉山行。路旁偶爾一、兩頂由藏民經營的帳篷,內有酥油茶、泡麵等食物,提供朝聖者短暫休憩之地。

藏民經營的休憩帳篷


積雪泥濘的轉山之路


第一晚的住宿地,芝熱寺(海拔5030公尺)

芝熱寺前轉山的藏民


第一天的路程不算辛苦。通常從塔欽轉山至崗仁波齊峰西壁需時3.5小時,然後北行至崗仁波齊峰北端還要3.5小時,總共約七小時的路程,第一天我用了五小時便抵達芝熱寺。位於拉曲河北方的芝熱寺,據說沿著寺廟北面的峽谷走上數天便是印度河的源頭。

寺內有住處,一床40元人民幣,價格比平地稍貴;但由寺門往外看出去,凡人必為之震懾不已。三座金字塔般的冰山,中間便是崗仁波齊,而頂峰就是傳說中的天堂,世界的中心,靈魂的終極目的地。

神山崗仁波齊

2007/10/5

第二天:芝熱寺(Drirapuk,海拔5030公尺) → 預計抵達Zutul Puk住宿(結果僅到達Zutul Puk之前的宿營地)。路程??公里,花費九小時,未能抵達宿營地。

出發:11:30AM
結束:20:00PM

中午出發前,能穿的全套上了,包含我那件巴基斯坦傳統服裝。

第二天是轉山行中最辛苦的一天,因為要攀上卓瑪拉山口(Drolma La Pass,海拔5630公尺),約需爬升七百公尺海拔。

沿著芝熱寺前的拉曲河東行,而後右轉過一小橋跨越拉曲河後,往神山的左側前進,沿著一陡峭的坡道蜿蜒而上,走到盡頭據稱就是著名的「死亡之地」。

藏民相信,如在此地留下一些代表自己的物品,例如一件衣服、一縷頭髮或是滴下一滴血在這裡,象徵於此經歷過一次死亡。故凌亂的衣物散放於雪地之上,而兩旁大石林立狹窄的小徑,據信是罪惡的檢驗之路,如果前世作孽太多將無法通過這裡。

幸好我是同行中第一個通過的人,隨後繼續緩步前進。

到了這裡應該是整段轉山行中最困難的路段,持續升高的海拔我不停喘氣,很難想像瞌等頭身轉山的朝聖藏民如何能通過此地。而轉山的藏民步伐之快,往往才從我身後追上,一溜煙又消失在眼前。


艱困的轉山路段



步伐迅速的轉山藏民




不知從哪來的登山狗大隊


繼續攀升時,突然之間,彷彿看到一條鑽入雲端,直通往天堂的坡路。忍不住倒吸了一口氣後,一陣盈眶熱淚差點霎時奪出,我從來沒有看過像這樣的地方。



這是漢斯在地球上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前篇: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接續下一篇:(通往天堂的轉山之路 下篇)

(西藏轉神山旅行錦囊)

轉山照片集

漢斯觀點:

這一篇拖了很久~

只是那時沒有想到的是,去到地球上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後,卻也差點在後來的轉山路上直接上了天堂。

雖然轉山過程中的高山反應及氣候的嚴酷挑戰是個問題,但在看過當地藏民用最虔誠的方式轉山時,突然就不覺得我的轉山行有多困難了,很多你我生命中的難題亦當如是。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