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西藏轉山) 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2008年2月5日 Leave a Comment

來西藏前,我聽過天堂這名詞,但卻不知道,哪裡才是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2007/10

翻過龍的背上(參閱:在龍背上),穿越天上之路,由新疆的葉城,搭乘藏羚羊客運跨越界山大阪後(號稱海拔6700公尺),我來到西藏的阿里。

完全不清楚西藏的資訊,只記得曾有旅人提及希望在西藏轉神山的計畫。一個韓國佛教徒女孩期待於西藏完成的心願。

只是神山在哪裡?怎麼去?我毫無頭緒。一本在風之谷(參閱:巴基斯坦風之谷)取得的德文版中國旅遊書,及某日人留下的中國大陸地圖,是手上僅有關於內地的旅行資訊。但其實此時我已經旅行了一年多,心理根本不擔心。這裡可是中國,是講華語的神州大地。

經過三十五個小時穿越天上之路的折騰(參閱:中國新疆天上之路),我選擇在阿里好好休息二天。和同班客運的美國及中國朋友相約,我們搭乘班車前往塔欽。

位於中國西藏自治區的西南邊陲之地,有著一座崗仁波齊峰(藏語: Gangs Rin-po-che,英語:Mount Kailash)。她以海拔6714公尺(約22,027 英呎)的高姿態,昂然矗立於隸屬喜馬拉雅山系(Himalaya range)的岡底斯山脈。

她不是喜馬拉雅山系內最高聳的山峰,然由於其金字塔般陡峭的身型,終年冰雪覆蓋的面容,並四大護法的保護之下,她勝出,成為亞洲最難追求的冰山美人。



對四大護法:興都教(Hindus)、藏傳佛教(Tibetan Buddhists)、耆那教(Jain)及苯教(Bönpo)等教徒而言,她可是一座聖潔,絕不容侵犯的神山。

印度的興都教徒相信,崗仁波齊山的峰頂,是「毀滅之神濕婆神(god Shiva, destroyer of evil and sorrow)」以及他的伴侶,「雪山神女帕爾瓦蒂(Parvati, daughter of Himalaya)」修煉苦行的居所。對許多興都教派信徒而言,神山峰頂就是天堂、是靈魂的終極目的地、更是世界的中心。

而在藏傳佛教徒的傳說當中,路過寺廟、佛塔、經旗杆以及瑪尼堆時,都應以順時針方向繞行,這樣會帶來好運。如果順時針繞著神山「崗仁波齊峰」轉山,除了帶來好運,更能夠超脫生死輪迴的痛苦,洗盡一切的罪孽。

雖然對耆那教(Jain)及苯教(Bönpo)信徒而言,順時針繞行只會帶來厄運,得要逆時針繞行才行。孰是孰非,那可就見仁見智了。

於是,每年來自西藏及南亞等地區,數以千計的朝聖者;還有來自世界各地,許許多多的登山客及旅人,都來到這裡,進行那已持續千年的轉山儀式。然而迄今尚無人能夠攀登岡仁波齊,或可說,沒有正式的攀登成功記錄,只因征服岡仁波齊可是個深重的罪孽,四大教派的信徒們都這麼相信著。

接續下一篇:通往天堂的轉山之路 上篇

(西藏轉神山旅行錦囊)

轉山照片集

漢斯觀點:

在西藏轉山是我旅途中相當難忘的登山經驗之一。在這裡我攀越了海拔5700公尺的高度,比我在尼泊爾進行安娜普納登山健行的最高點,Thorong-La Pass,還多出約300公尺。

延伸閱讀:
安娜普納登山健行
第十天,攻頂之路

也將藉由過年的時間裡,把我目前正在進行的旅行紀錄地點,由印度拉到旅行的後期階段:西藏,希望與大家分享我在西藏的故事。(不好意思,過年濕濕冷冷,理因跟大家分享埃及的炎熱、敘利亞的三溫暖,或是伊朗人的熱情之類的故事,不過還沒寫好,只得日後再跟大家分享。)

值此農曆新年前夕,向各位拜個早年,祝福您在新的一年豐盛富足,凡事亨通。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5 意見 »

  • 匿名 said:  

    你的文筆感覺很成穩,希望有一天我也可以成為跟你一樣成熟的背包客

  • Che HUANG said:  

    to 小柿,

    謝謝,成熟的背包客不敢當。

    從我旅行出發前其實我最想成為一個成熟的男人,也還在努力成為一個成熟男人當中。

    tzuche

  • 匿名 said:  

    TO 漢斯~
    先說聲新年快樂阿!
    看完了這篇文章,讓我想到當初沒有往西藏北行的行程,與『崗仁波齊山』就這樣錯過了!
    這讓我勢必找機會回到那天堂的地方。
    去年與一些中國友人約定再回到西藏一聚,我想如果可以成行的話,一定是往這神山裡去的!

    TOBY

  • Che HUANG said:  

    to Toby,

    崗仁波齊山不但很美,而且更美的是,不用花上很多錢就可以近距離欣賞她呢~

    不過交通費例外,西藏行我想最貴的是交通費吧。

    有機會要去轉神山哦。

    tzuche

  • Unknown said:  

    2002年Dr.RIchard帶領學生成功攀登岡仁波齊峰,並創下沒有攜帶裝備在6000公尺高度(13座舍利塔)的位置平安度過一夜的世界紀錄!目前金氏世界紀錄正在堪查中,部份照片節錄於Dr.Richard部落格:
    http://doctor-richard.spaces.live.com/photos/cns!99411BE471BEE1BA!334/
    我是Dr,Richard特助,偶然間進入您的blog有了交集點,祝福您吉祥圓滿!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