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中國二一九號公路

2009年11月13日 Leave a Comment

這條路好像很危險,又看不到它到底通往哪裡;不過只要是路,終究會有盡頭。繼續走,不要放棄就是了。

托尼.惠勒 - 險惡之旅 (Tony Wheeler's Bad Lands)

連接新疆和西藏的新藏公路段,公路編號219,又稱219國道。西北起自新疆喀什地區的葉城,東南終至西藏阿里首府獅泉河,行旅穿越崑崙山脈和岡底斯山系之間的帕米爾與青藏高原,其全長約1100公里的路程中,超過一千公里的路段均在海拔四千至五千公尺以上。

這條由新疆通往西藏(由A到B)的天上之路,是世界平均海拔最高的公路。

219 Skyroad


2007/09/29

離開巴基斯坦,翻過龍的背上,我來到新疆喀什。瞠目於喀什的現代化(跟巴基斯坦比較起來),人民廣場上的巨型毛澤東立像彷彿述說,這裡不再是1984年獨自橫越亞洲的尼克‧丹斯格(Nick Danziger)所記載,那充滿傳統維吾爾風味的喀什葛爾(Kashgar)。(參閱:西域一隅-喀什葛爾,待續)

為了趕在冬季封山前去西藏轉山,僅能短暫於喀什停留兩天。除了查閱手邊僅有的內地旅行資訊外(一本德文版中國導覽、還有一張中國地圖),便是到處打聽如何才能由喀什前往西藏。原來,我得先到一個名為葉城的城鎮,然後再想方設法尋找入藏的交通工具。

從喀什汽車站坐上普通小巴,前往254公里外,位於塔里木盆地西南邊緣的葉城。這是一個有著同樣伊斯蘭風情的絲綢南路縣城。車費27元人民幣,車程約五小時。

CIMG7760
CIMG7761CIMG7767
CIMG7772
CIMG7773




來到葉城,找了書上記載,一家車站附近的賓館投宿。(在內地旅行的台灣同胞很多,但用德文書旅行大陸的大概只有阿呆漢斯一個?)

同櫃檯服務員打聽後,得知可以在車站碰碰運氣,尋找運輸貨物的大貨車(駕駛室可以坐三個人),或是在路邊等是否有解放軍上山的軍卡,不然就是沿路搭便車。最好的方式是搭乘西藏阿里駐葉城辦事處對面的藏羚羊客運卧舖車。不過發車日期不固定,得視預約人數而定,非旺季未必每天發車。且現在已近十月,如遇大雪封山,新藏線便無法通行。

趕忙搭上可坐四至六人的小型摩托計程車(車費1元),前往約一公里郊外的客運處問明班車時間,還蠻幸運,隔天就有前往西藏的班車。中國人四百大洋,外國人得收六百人民幣。非常時期漢斯開始向中方輸誠:「兩岸同胞血濃於水一家親,堅持完成祖國統一大業是中華民族的根本利益。」

搞定交通,又擔心進藏文件,一堆所謂的「入藏紙」、「邊防證」或是「通行證」我都沒有,在邊防大隊(藏羚羊客運對面)詢問的結果,官員答稱:「台灣同胞由新藏線前往西藏不需像內地同胞得事先申請邊防證,亦不需入藏紙或其他證件,僅憑等同護照效力的台胞證前往即可。」半信半疑,不過既然官員這樣講,就不管了。 (2007/09)

隔天下午在發車處等待的過程中,五湖四海、各方好漢開始七嘴八舌、熱烈討論二一九號公路的種種傳說故事。

「如果你是第一次走這條路上山,或是有感冒發燒要特別考慮再三,每年都有人因為高海拔缺氧或肺水腫而沒能再下山。」

「由於急速的海拔上升,急性高原反應是最危險的,會讓人頭痛欲裂、欲仙欲死。」

馬的,人嚇人會嚇死人。有人買了50元的氧氣瓶預防萬一,我則是買了2.5元人民幣的葡萄糖圖個安心;最後搞到午夜時分,北京時間晚上11:40分才發車。我從盆地,走上高原,走向阿里。

CIMG7775
CIMG7790
CIMG7789
CIMG7780
CIMG7786

兩位司機輪流開車,星夜不停開往西藏。

離開葉城(1100m)上山,首先進到崑崙山脈的第一座山口-庫地達坂(3200m),隨後麻扎達坂,經過三十里營房 (3700m),在越過分隔西藏和新疆的省界-最高海拔的界山達坂(5406m)後,蜿蜒下山到多瑪(5000m)、日土,終至獅泉河(4200m)。(”達坂”代表大山口之意)

沒人真的在車上閒嗑牙了,個個都是一副面如槁灰、欲仙欲死的模樣。漢斯因為鼻孔大,吸到的氧氣比較多,但也有輕微頭痛而躺著不敢亂動,吸氣、吐氣、吸氣、吐氣,緩慢吸吐著稀薄的氧氣。

午餐在沿途的簡陋飯館解決,而後上路會視緊急程度讓男人下車成各自小解戰鬥姿勢,大號就再走遠一點,如果眼前已經有衛生紙覆蓋的遍地不明突狀物,那表示走的還不夠遠。

CIMG7783
CIMG7784
CIMG7793
CIMG7806




超過海拔五千公尺後,巴士吃力的緩慢爬升在看似濃稠的鹽湖旁。經過位於葉城和獅泉河中點的甜水海兵站(4980m),從甜水海岸邊滿滿白色的結晶鹽可看出,水雖然濃稠,但肯定不甜。

最惱人的其實是沿線兩、三個檢查哨,每每都是在夜半時分或清晨抵達;全車的人都得下車,在呼嘯寒風中,漆黑星空下,緊拉著外套,哆嗦等待證件檢查。我只有台胞證,深怕會出包,又開始向解放軍大聲呼口號。我,黃漢斯,保證為促進祖國統一大業完成而盡上綿薄之力!

馬不停蹄,終於在第三天早上十點半抵達阿里的獅泉河。經過三十五個小時的折騰,我選擇在獅泉河好好休息二天,然後和同班客運的美國及中國朋友相約,我們搭乘班車前往480公里外的塔欽。我的神山轉山行將由此開始。


新疆西藏 -天上之路 (照片集錦)


接續下一篇:(西藏轉山) 距離天堂最近的地方


後記:
219不是我旅行中最危險的公路,她的海拔雖高,但只要不要有嚴重的高原反應,應該可以安然度過。我心目中最可怕的三條路線分別是:

1、(車程十四小時)從大吉嶺的尼印邊境到尼泊爾首都加得滿都(Kathmandu)。
2、(車程十六小時)從伊朗、巴基斯坦邊境到巴基斯坦西部城市奎達(Quetta)。
3、(車程二十小時)從巴基斯坦首都通往中國新疆的喀喇崑崙公路(Karakoram Highway)。

三條路線都在南亞地區,南亞道路的路況、司機開車的方式,以及路旁焦黑沒人處理的事故車,都會讓我有一種感覺:「完了,這次真的要剉賽了。」

旅行並不偉大,走過219也沒什麼了不起。寫這篇其實是希望提醒自己,不論選擇怎樣的人生道路,莫忘自己的初衷。感謝人生路上扶持你一把的人,加倍感謝推你下懸崖的人,失望了,繼續走,不要放棄就是了。

因為只要是路,終究會有盡頭的。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7 意見 »

  • 滾動吧!米琪林 said:  

    我對於難行能行的人,總是特別地尊敬!
    因為我的血液裡,總是欠缺勇氣!
    加油!你的人生精彩可期!
    就你心想事成、一路順風!

  • Unknown said:  

    219公路,我們搭的車都一樣耶,我去年搭要500人民幣,看各車座位置的不同,收費也不同!!當時我搭了47小時才到達(搭乘時間長短還好)!最辛苦的是半夜聽到三分之二的乘客因為高山症在呻吟......
    但值得一去 Oh yeah~
    感謝漢斯分享!

  • Che HUANG said:  

    to 米琪林,

    謝謝。不過我也缺乏勇氣咧~:)

    to 逸帆,
    去看看是真的不錯..:p

  • cafemilk said:  

    哇 意外從背包客棧連結到這裡來~~
    我今年剛走完滇藏線跟青藏線 對於新藏線一直非常嚮往
    看到你的網誌真的是太興奮了~~

    希望改天要去的時候再好好跟您討教一番^^
    準備來慢慢細讀你的旅行經歷:)

  • Che HUANG said:  

    to cafemilk,

    你去過不少我沒去過的地方呢..:)

    tzuche

  • cafemilk said:  

    對了 現在台灣人進西藏已經不能用台胞證了 得像外國人那樣辦入藏證跟配司機導遊 並且查得很嚴 好像是自從2008西藏暴動跟奧運開始變嚴吧@@
    西藏的資訊還真的是隨時都在更新都不一樣...
    雖然話說回來我也沒有辦.....是偷渡進去的>_<
    希望過陣子又可以變回台胞證就可通行就好

    看完你走KKH進中國再到西藏 這條路實在是太夢幻了
    還有我有個問題呀 你這樣沿路簽證(喔不只這條路 我說你這趟去了這麼多國家)不會花很多錢嗎???

  • Che HUANG said:  

    to cafemilk,

    西藏的資訊確實會一直在變。

    沿路的簽證也確實得花不少錢,我剛大略算了一下,不包含耗費的精神,交通費以及額外的花費,大概花了670美金在簽證上。超過兩萬多台幣,天啊,一算還真多。

    tzuche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