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在坦尚尼亞搭火車(上)

2009年11月30日 Leave a Comment

CIMG5084 
2007/04/27

Africa_Tanzania結束在盧安達的最後一晚,我準備入境坦尚尼亞(Tanzania)。早前在肯亞首都奈洛比(Nairobi)便已取得坦國簽證(50美金),但一如往常,即便證件齊備,我入境時總要如履薄冰,小心翼翼跟官員陪笑臉,深怕所有關於出入境血淚的不堪回憶又要再次重演;一定得在蓋上入境章,從這邊走向另一頭確定入境後我才能鬆口氣。呼~幸好沒再多一件跟簽證有關的鳥事。


坦尚尼亞人口三千四百五十萬,國土面積廣達九十四萬三千平方公里(約台灣的二十六倍大)。入境後,我打算一路東行至印度洋上的著名旅遊景點,香料之島桑吉巴(Zanzibar Island)。(參閱:待續)

tanzania_map
有趣的是,就在邊境小鎮A.魯索莫(Rusumo)等車時,遇到一位騎單車旅行的尼泊爾人普希卡。長途旅行的人我見過不少,騎腳踏車的也很多,但尼泊爾人?騎單車?環遊世界?我可從來沒見過,而且尼泊爾不是一個窮國嘛?(請參閱:單車環遊世界十一年)
(普希卡已於2009年完成環遊世界的旅程,準備明年帶著縫滿世界各國國旗的背包,登上聖母峰峰頂。)

開心揮別普希卡,坐上改裝自9人座,但可能擠到30人的小巴(司機總抱著塞多少賺多少的心態),離開邊境先到卡哈馬(Kahama, 車費10,000 Tsh, 約台幣250元),而後換搭另一輛小巴到C.伊薩卡(Isaka)轉乘中央鐵路線(Central Line)。(Tsh是坦尚尼亞先令,1美金約可兌換1,270Tsh, 2007/4)

走過盧/坦邊境橋下的魯索莫瀑布。(據稱也是尼羅河最遙遠的源頭之一)
CIMG5056
CIMG5073
CIMG5074
CIMG5072
從邊境到伊薩卡的道路非常平坦,因為來自盧安達(Rwanda)、蒲隆地(Burundi )及烏干達(Uganda)等內陸國,還有剛果民主共和國 (Democratic Republic of the Congo)東北方等地的貨物、人車,均可透過伊薩卡這個內陸轉運站,經中央線運送至坦尚尼亞東岸的海港及第一大城「三蘭港 (Dar es salaam)」,然後再從印度洋到世界各地。(2006年中國政府提供經費,討論將中央線從伊薩卡,一直延伸到450公里外的盧安達首都基加利(Kigali)及蒲隆地的可行性。中國在非洲的觸角無所不在。)

和車上認識,準備到三蘭港工作的盧安達朋友在伊薩卡找個旅舍過夜,隔日下午一點半我準備在坦尚尼亞搭火車。

CIMG5075
CIMG5085
CIMG5082
CIMG5111
CIMG5091
全長約1,250 公里,西北起於維多利亞湖(Lake Victoria)的姆萬扎(Mwanza),經坦國首都D.多多馬(Dodoma),東南終至三蘭港的中央線,有幾大特色值得一提:很狹小、很簡陋、很緩慢。

由於採用的是舊式的窄軌系統,車廂內部狹小,臥鋪外走廊僅容一人通過,我想起在印度拉賈斯坦邦(Rajasthan)由齋浦爾(Jaipur)到比卡納(Bikaner)的這一段火車,也是類似的窄軌系統。似乎同樣有著歐洲殖民時期留下的痕跡。(參閱:待續)

火車上其實設置有餐車,但也是座椅破舊,非常簡陋。行駛途中走走停停,還可下車於鐵軌旁和小吃攤購買飲食,有水果、可樂、烤小蝙蝠之類;不過得要機警,只要火車看起來像要開動的時候,趕緊要三步併兩步跳上火車才行。

CIMG5096
搭完中央線全程需時約四十多小時。速度實在是太慢,我中途就下車,只從伊薩卡坐到多多馬(車費19,800 Tsh, 約台幣 495元),不過中央線火車雖慢,如果是不趕時間的旅行,其實還挺有趣的;下車後,盧安達朋友之一的法蘭克(Frank Wellars Nyagatare)邀請我去他家作客,我喜歡能夠與當地人的互動、對話、瞭解的旅行,當下同意前往。

法蘭克家在多多馬北部的E.孔多阿(Kondoa),買了來回的巴士票前往(來回車費14,000Tsh, 約台幣350元),只是沿途路況不好,都是沒有鋪上柏油的紅土路。

CIMG5106
CIMG5105
CIMG5104
在孔多阿住了三天,雖然法蘭克家裡不大,但乾淨整潔,而他的家人都很友善好客。只是我印象比較深刻的是豆子飯,都說我是個不懂吃,也不挑吃的人了(參閱:衣索比亞人吃什麼?),只是早、中、晚都吃豆子飯,連續吃三天後才發現,我不是我想像中那麼不挑吃的人。

還是要向法蘭克一家人說:「Asante sana (謝謝你們的熱情款待)」,我有一段愉快的中央線火車之旅。


下一篇:坦尚尼亞的香料之島, 待續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0 意見 »

我要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