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 , ,

從伊斯坦堡到加德滿都

2010年9月15日 Leave a Comment

其實這是一篇跟「眼睛」有關的文章。(圖稍多,如載入緩慢請見諒)

Heartofchina
在很久很久以前的小時候(其實也沒多久前,大概1991年),當時曾經玩過一款由Dynamix公司發行的冒險遊戲《中國之心》(Heart of China)。在那個電腦還是單色螢幕為主流的年代,此遊戲就支援了 華麗逼真的VGA 256色畫面,以及使用電影手法,由真人拍攝而成的場景。

故事場景設定在三十年代的亞洲,某富豪雇用一位一戰飛行員傑克到中國解救他被綁架的護士女兒凱特。場景一路由熙嚷的香港,到中國成都;飛越喜瑪拉雅山到加德滿都。搭上東方特快車直奔伊斯坦堡,最後抵達花都巴黎。遊戲有多重結局,想辦法讓傑克和凱特最後談戀愛是一定要的結局。

充滿未知的奇妙旅程,在伊斯坦堡;刺激浪漫的跨國冒險,在加德滿都。伊斯坦堡、加德滿都,伊斯坦堡、加德滿都,這兩個聽起來好神祕的城市就烙印在我許下的小小心願裡,嚮往不已。

於是2004年某天在誠品看到一本旅行導覽《寂寞星球 – 從伊斯坦堡到加德滿都:經典的跨國路線》(Lonely Planet Istanbul to Kathmandu: A Classic Overland Routes),一時失心瘋就入手。

書背上寫道:從歐洲邊緣到世界屋脊;從古代征服者的軍事遠征,到60年代惡名昭彰的嬉皮路線。古老遺跡、擁擠市集、奢華宮殿、地方茶館,在這條路線上應有盡有。這是一段追尋亞歷山大大帝到中東伊斯蘭國度、印度次大陸文明的旅程;一場探訪土耳其、伊朗、巴基斯坦、印度,尼泊爾等五國的移動冒險。
P1040569
P1040583
關於旅行,食衣住行我不太擔心,最擔心的是心中所想的就可能會實現。

2007年在南非開普敦買到一張從約堡飛到埃及開羅的單程機票後,我想著如何能從埃及一路走陸路回台灣。其實歐亞大陸是連在一起的板塊,看著地圖舉起手指劃過去,只要能從埃及橫渡紅海到約旦,穿越敘利亞到土耳其,然後東往伊朗,經巴基斯坦北上中國新疆、西藏,繞個一圈最後就可以從香港回到台灣。

OverlandMap

我其實不懂旅行,曾做過的旅遊規劃就是看著世界地圖劃一劃大概的路線。所以如果有朋友貼我一個「旅遊達人」的標籤會讓我頭皮很發麻。我只是喜歡移動間的行進感覺,還有繞遠路到處去看看而已。

真要說旅行,我覺得原來一個人在路上最讓人著迷之處,是有大量的時間跟自己在一起;脫離原有的環境,到未知的異文化裡,或有機會發現,那從來沒看見的自己。

上述路線劃起來很快,但不知實踐起來如何?
turkey-word
土耳其共和國(Republic of Turkey):土耳其首都其實是安卡拉(Ankara),伊斯坦堡(Istanbul, 前君士坦丁堡Constantinople )則是橫跨歐亞二洲,土耳其最大的城市和海港。

這是個異常迷人的城市。我願意相信,每個來到這的旅人,都會愛上伊斯坦堡那兼具西方的美感與東方的活力。白天從聖索菲亞大教堂(Hagia Sophia)晃到藍色清真寺(Sultanahmet Camii),傍晚盪上高塔遠眺金角灣的夕陽落日;晚間漫步博斯普魯斯大橋看著伊斯坦堡的夜景發楞。然後狼吞虎嚥河岸小船販賣的鮮魚三明治結束這日。

到安那托利亞高原(Anatolia)上的歌樂美(Goreme, 又稱卡帕多其亞Cappadocia),讓奇異的魔幻洞穴及地下城驚嚇。東行亞拉臘山(Mt. Ararat, 據稱挪亞方舟大洪水後最後停泊之地),揮別伊夏克帕夏宮(Ishak Pasha Palace),帶著忐忑的心情從土東小鎮杜巴亞茲特(Do?ubeyaz?t)跨越邊境到伊朗。

CIMG6371CIMG6315CIMG6236CIMG6275CIMG6300CIMG6388CIMG6389CIMG6199CIMG6128CIMG6601
伊朗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Iran):進入伊朗前,女士便要戴上稱為Hijab的頭巾,包裹住頭和頸部,但不需遮掩臉部;而另一種從頭長及腳踝的則是叫做chador的罩袍。在炎熱的八月天我穿著短袖短褲涼鞋從土耳其進伊朗,在街上看不到任何其他男人也穿短褲的兩天之後,默默自動的將長褲穿了起來。

另外還蠻有趣的一件事,伊朗的男廁沒有小便斗,男人小號也得大排長龍。在伊朗才真切感受女性同胞上廁所排隊的焦躁與不安。

而伊朗的建築特色之一,首都德黑蘭(Theran)許多建物的牆上都畫有穆斯林耆老,或伊斯蘭革命烈士的肖像。茶館(chai khaneh)裡抽著水煙,喝著紅茶的都是男人。最著名的景點則是位於設拉子(Shiraz)近郊的波斯波利斯(Persepolis)。這是西元前490年(約中國春秋時期)由波斯帝國國王大流士(Darius the Grate)建造的宮殿及王都,於西元前331年亞歷山大大帝東征擊敗大流士三世後遭焚?。

老實說,伊朗的古蹟沒有土耳其壯美,風景沒有巴基斯坦壯麗,但伊朗人的熱情及友善我不會忘記。

CIMG6851CIMG6732CIMG6759CIMG6904CIMG6942CIMG6969CIMG7014CIMG6964Iran-Pakistan-word
巴基斯坦伊斯蘭共和國(Islamic Republic of Pakistan):與伊朗相比,巴基斯坦有種強烈的粗礦感。同是伊斯蘭國家,然伊朗的波斯文化跟巴基斯坦的印度河文明有著截然不同的風情;過邊境到巴基斯坦的那一剎那,有一種回到南亞次大陸的欣喜快慰。

大口呼吸~這就是,南亞的萬種風情啊!

看著邊境荷槍實彈的軍人,然後經歷一段從伊、巴邊境沙漠地形區搭巴士到俾路支省(Baluchistan)省府「奎達」(Quetta)的11小時路程。這不是漢斯436天的旅行裡最長的車程,卻是整晚心跳最快的旅程。司機彷彿不要命的開車速度,車外成堆倒翻路旁焦黑的巴士,有夠怕下一秒就換我加入那些路邊黑巴士裡的剉青屎。

雖然相較隨後在巴基斯坦遇見的奇妙人們與發生的經歷,這些旅行中的不適感我就不在意了。

印、巴邊境降旗儀式

從奎達坐三十一小時的火車到東部大城拉合爾(Lahore),然後去印、巴邊境瓦嘎(Wagha)參與兩國間著名的降旗儀式較勁。印巴雙方分別選出最高、最壯的士兵,用比對方更誇張的動作降旗來贏過對方,一場儀式升級為國與國間的較力,雙方人民則互相叫陣、搖旗吶喊。(世界上還有比印、巴更妙的國家嘛?)

而後西進首都伊斯蘭瑪巴德(Islamabad),到阿富汗、巴基斯坦邊境城市白夏瓦(Peshwar)看開伯爾山口(Khyber Pass)跟地下兵工廠。最後北上經著名的喀喇崑崙公路(KKH, Karakoram Highway)到中國。因著一路行旅的疲憊,身體在巴基斯坦風之谷崩潰休養一個禮拜後,於中秋前進神州。

在巴基斯坦旅行會有一些奇遇。如果你熱愛探索,你會熱愛這個國度。雖然巴國常發生讓人很傷心、很傷心的新聞。

CIMG7101CIMG7108CIMG7113CIMG7122CIMG7506CIMG7480CIMG7290CIMG7661
印度共和國(Republic of India):印度是世界上最有意思的文明,每個我在印度混搭過的朋友們都愛她(呃~也不是每個人都愛她)。她有融合印度、波斯及伊斯蘭等建築風格的「泰姬瑪哈陵(Taj Mahal)」;她有最早可追溯至公元前3000年的印度河—恆河平原文化;她有極為多種多樣的地形,從高原到丘陵,從雪山到沙漠。

但最重要的是,印度肢解了我習以為常的生活,拆解我所認知的邏輯與正常。

不論古老和現代、生命或死亡、無神論者及奇巫術士,各種反差極大的對比都能在印度一般般的生活在一起,而這個國家的故事說也說不完。

印度,真的沒有句點。(印度旅行路線)

CIMG0413CIMG0509CIMG3250CIMG3147CIMG3456CIMG3389
尼泊爾聯邦民主共和國(Federal Democratic Republic of Nepal):歡迎從伊斯坦堡來到加德滿都(Kathmandu)。

地球上十大高峰有八座都位在這個南亞內陸小國裡,尼泊爾的高山肯定是壯闊絕美的神蹟,如有機會在尼國登山健行,應該是微小但確切的幸福。而原為王室體制的尼泊爾王國,於2006年更改國號;尼國毛派並進而在2008年推翻有著240年歷史的王室後建立共和國。

原來這裡就是,我的加德滿都。

她就位於加德滿都谷地(Kathmandu valley)裡,從當年尼泊爾王國杜巴廣場(Dubar Square)中屹立的許多中世紀皇宮與寺廟,到如今的聯合國世界文化遺產。她一直都是許多長年浪遊印度身心受創遊子心中避世的天堂之地。 (尼泊爾旅行路線)

CIMG1093CIMG1168CIMG1351CIMG1355CIMG1361CIMG1370 CIMG1335CIMG1083
所以說如果要出門走走,食衣住行大概不需太擔心;最得擔心的是,如果你現在閉上眼睛,許個關於旅行(or whatever)的心願,「渴望」這可惡的東西會不停催逼著要你帶它一起去實現。



後記:
言不由衷希望有些朋友別誤會我的生活多采多姿,我只是個常常窩電腦前的宅男。

每天看電腦螢幕,有時眼睛會乾澀,前一陣子發現 Digital Inspiration 部落格的一篇文章 Give your Eyes a Break with the 20-20-20 Rule介紹的保護眼睛工具Eye Defender 還蠻不錯的。想說要寫個梗推薦給朋友使用,就說其實這是一篇跟「眼睛」有關的文章,因為有良好視力才能看這世界美麗的風景咧。

下載安裝這個工具後會常駐電腦,每隔45分鐘自動全螢幕播放以下眼球運動畫面兩分鐘。(如果在忙, 可以按ESC鍵跳過) 但建議盡量讓眼睛眨眼,並跟著指標運動兩分鐘。(雖然在電腦前搖頭晃腦可能會看起來有點蠢~)

Eye Defender 下載連結

延伸閱讀:
參閱:我的巴基斯坦旅行記錄
參閱:我的印度旅行記錄

創用 CC 授權
本 著作 係採用 創用 CC 姓名標示-非商業性-禁止改作 2.5 台灣 授權條款授權。文章歡迎引用或節錄,但請務必註明作者、出處、原文標題和網址。

您可能還會對以下文章感興趣:

| 用RSS訂閱漢斯博客 | 《喜歡漢斯旅行紀錄的朋友,可以可以透過上面的社群網站按鈕(噗浪、Facebook及Twitter)將文章分享給朋友,或使用 Email寄給友人;也歡迎你「張貼意見」留言,或是給我的文章評價》

初次來訪請參閱『本站導覽』

12 意見 »

  • Echo said:  

    我以前也有想過走這條路線
    不過現在更想走中亞五國這條路線~~
    只是不知何時才能成行

  • Fei said:  

    哈哈~原來,是「這樣」跟眼睛有關哪!!
    不過呢,好久沒看到你認真的寫點遊記,這是讀完很舒服,心情會很好的文章~
    (關於眼睛哪....儘量吧~泡在電腦前哪....唉~好難脫離~)

  • Che HUANG said:  

    @Echo 我倒是沒想過中亞那條路線。不過想過要走你走的那條,從香港到北京,西伯利亞鐵路到莫斯科。然後東歐、南歐,西班牙到摩洛哥,然後一路南下從西非到南非。不過現在體力不夠好..XD

    @Fei 原來我之前都不認真~~~~~Orz

  • Loca said:  

    印.巴邊境的降旗儀式,可真有趣,感覺每一個人都有練過劈腿是吧,竟然可以那麼軟Q踢得那摩高...最後握完手,互相踢腿離場..超讚...所以這些軍人每天的主要工作之一是...腿要踢的比人高..XD

  • Che HUANG said:  

    @loca 我是坐巴基斯坦那邊的。印度那邊人山人海,巴國方面只坐了了六、七成滿。這些高大的軍人每天的訓練就是為了要降旗。

    不過我之前看到新聞,誇張的降旗動作以後要取消了。
    http://goo.gl/V15S

    tzuche

  • Echo said:  

    我們有個比較長遠的計畫是從摩洛哥南下沿著西非到南非,再北上回到埃及的環遊非洲計劃,我覺得體力不是問題,我老公年紀比你大很大,體力是可以訓練的,但是簽證才是最麻煩的,我們想要等我拿到法國國籍後再出發~~
    (可惜法國因為這個總統修改過移民法,現在要拿國籍需要比較長的年限,我們還有幾年的時間好好準備)

  • Che HUANG said:  

    @Echo 呵呵,你們在法國,相信有一天一定會達成的!沒錯,體力不是問題...

  • Fei said:  

    冤枉啊!!!大人!!!不是之前不認真,是很久沒有認真寫「遊記」啦!!
    重點是遊記,不是認真、、、

    你很認真的寫了些很嚴肅的文章哪!!(雖然說,會寫那些文章,是因為旅遊回來後產生的連結、、、)
    好像,也不能這樣說,因為,那些心情,的確是因為旅遊而帶來的,然後讓你動了想要寫點什麼的念頭、、、

    唉呀,反正,我的意思不是認不認真,而是,你生文章的速度可以再快一點嗎??(越解釋越遭的感覺、、、開始語無倫次的樣子~)

    總之,不論是輕鬆的小品、一堆養眼的漂亮照片、或者有感而發的想法,都很令人期待的啦!!

  • Che HUANG said:  

    @Fei 我要發憤寫文章!說完後又縮回去...

  • KevinChuang in Taiwan said:  

    覆議!!!我要看遊記,哈哈!!

    By KevinChuang

  • 旅行成癮者 Tsai Jen-Kai said:  

    這幾個國家的簽證要怎麼處理? 旅程大概多久? 我覺得我滿有機會走得

  • 劉宸君 said:  

    您好,請問由入境巴基斯坦您是用商務簽證的形式嗎?邀請函是如何取得的呢?

  • 我要留言!